我的二维码

广西:"岜莱诗会"渐成文学高地

2019年12月31日13:12  来源:人民网-金报

辞旧迎新,畅想未来。12月28日,壮乡首府——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广西民族报"岜莱诗会"2020新年诗歌朗诵会如期举行。部分"岜莱诗会"作者和来自广西各地的诗人代表、文化学者、文艺评论家汇聚一堂,以诗会友,交流心得,探索文学发展路径,展望诗歌创作前景。

"岜莱诗会"是广西民族报一个副刊栏目。依托这个栏目阵地,工作生活在首府的诗人们与广西民族报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形成了一个立足南宁辐射全区的文学群体。当天的新年诗歌朗诵会,是这个群体以创作交流形式组织的第一次集结,吸引了牙韩彰、黄鹏、石朝雄、八九、黄神彪、丘文桥、陈宁、杨辉、宾阳、王迅、李宗文、普缘阁、云起、谢小敏、谢蓉、农云海等一大批广西知名作家、诗人和诗歌爱好者参加。他们当中,有企业家、公务员、媒体记者、出版家、教师等等,来自各行各业。或纵谈诗歌理论、或讲述创作故事、或深情朗诵新诗作品、或分享新年梦想,诗歌让他们相聚在一起,成为了朋友,敞开了心扉。

"在副刊开设诗歌专栏,在当下的报媒并不多见,体现出广西民族报的文学自觉与责任担当。"当代广西杂志社社长、总编辑牙韩彰说,诗人需要展示平台,媒体需要栏目品牌,两者可以合而为一,取得共赢。

"诗歌,让我们相聚在一起,让生活变得更有诗意,灵魂更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西壮族作家创作促进会会长黄鹏表示,诗歌创作离不开生活,离不开自己熟悉的民族和地域文化,同时还离不开交流,交流有利于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岜莱诗会"提供了一个具有区域性特征的创作交流平台,将在推动地方民族文学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青年评论家王迅表示,国家越来越重视民族文学特别是较少民族文学的发展,就广西而言,一些针对较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的课题已经开展普查和研究工作,社会各界对民族文学也给予了更多关注。"文学是个百花园,少数民族文化是文学创作的富矿,'岜莱诗会'诗人群体的形成对于推动民族地区文学创作具有现实意义。"王迅说。

据了解,自今年5月以来,广西民族报汉文版副刊开辟了"岜莱诗会",每个月用一个整版来刊登广西各族诗人诗歌作品,同时在广西民族报网站,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百度号等全媒体联动发布,让发表的诗作流传更广、影响力更大。

至今,"岜莱诗会"已成功推出了8期,发表80多位诗人诗作百余首。其中作者既有琼柳、石才夫、黄鹏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诗人,也有杨辉、丘文桥、八九、石朝雄、宾阳、李宗文等回归者,更有众多的"九零后""零零后"新面孔,构建起传承有序、涵盖全面和风格各异的诗歌创作群落格局,日渐形成一个文学高地,在广西诗坛掀起巨大反响。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