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让故事承载文化 让运河流传梦想

首部大运河文化主题动画片《大运河奇缘》全国首播

2019年12月26日15:04  来源:人民网-金报

《大运河奇缘》是首部聚焦北京市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的原创动画作品,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卡酷少儿频道原创出品,将于12月28日起每天18:40在BTV卡酷少儿频道全国首播。

动画讲述了运河边长大的小女孩凌雨菲偶遇运河精灵,与运河精灵一起保护运河、对抗黑沙污染的神奇之旅。动画以章回体的方式呈现,用时空穿梭的方式亲身经历北京城营建、京剧诞生等运河承载的重要历史事件和民间故事,还原水运动脉的繁荣,展现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和民族复兴的梦想,描绘出一幅跨越古今的大运河文化图景。

细节着笔,13个故事画就大运河生动画卷

大运河作为“活着的、流动着的人类遗产”,堪称中华文明的瑰宝,流淌在华夏大地的史诗,展现了人与自然相互适应过程,是人类勇气、毅力和智慧的汇集,代表了文化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交流与相互滋养。

如何用小体量的动画手段,讲述大运河所承载的庞大时空体量和内容,是考验动画团队的首要问题。为了将大运河如此丰厚的历史景深和文化内涵展示给孩子们,动画巧妙地采用了章回体的方式,精选了13个具有代表性的小故事,既包括吴承恩、乾隆、贺知章等历史人物,也涵盖了南旺枢纽、瓜州堰、清明上河图等表现劳动人民智慧及其丰厚历史文化的民间故事。从有趣的细节着手,以小见大,展现大运河建设过程中涵盖的历史文化、民间故事和风土人情。特别是利用动画跨越时空的独特表现方式,实现古今时空穿梭,让大运河成为连接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枢纽。

比如,《鬼斧神工开通惠》一集讲述了运河技术典型——白浮堰线路的建造过程,展现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南曲北艺聚都京》讲述南北文化的碰撞创造了国粹京剧,带来了文化繁荣。《清明草色绿中川》讲述了运河作为水运动脉带来的时代繁荣;《龙舟竞夺锦标彻》讲述了大运河上端午龙舟竞赛的由来。

古时有句俗话,叫“流成的杭州、漂来的北京”,这句话道出大运河对于沿线城市的独特意义。可以说,没有大运河,就没有北京城。动画重点精选了“一支塔影认通州”、“京城辎重九州来”等故事讲述运河和北京城的渊源,让孩子们在故事中感受运河所承载的文化沿革。

精心设计,贴近孩子的审美趣味

面对宏大的大运河文化题材,为了吸引孩子们的兴趣,满足目标受众的审美需求,《大运河奇缘》采用了色彩鲜艳、节奏明快的美术风格,紧抓孩子们的眼球。

在角色设计上,主人公凌雨菲是一位在北京运河岸边出生长大的北京小妞,爸爸妈妈在北京开炸酱面馆。人物设计贴地气,能够引发接近感,主人公调皮可爱、古灵精怪的性格,也非常受孩子们喜爱。四个性格各异的运河精灵,形象灵动且拥有不同的技能,与主人公一起组成了探索大运河故事的探险队伍,具有国际动画故事的典范。

同时,为了通过动画手段突出角色的人物性格,动画在制作过程中针对各种细节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如机灵活泼的北京小妞儿凌雨菲采用了真人还原度较高的六头身比例,保留现实题材真实性;运河精灵则设计了两头身的人物造型,可爱萌动的基础上,每个角色设计不同形式的炫酷招式,以特效辅助提升全片的视觉效果。

还原历史,动画链接真实时空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其中的种种水利设施的建设,展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结晶和创新精神,也是动画具有科普意义的亮点。

项目组邀请了北京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副所长尹钧科,运河文化专家、人民日报高级编辑齐欣,运河文化研究所所长陈喜波等国内权威专家作为顾问团,共同对运河历史、经典事件、典故人物进行了梳理,尤其对其中包含的水利设施结构、原理共同设计,进行把关。

在进行动画艺术创作的同时,力争追求历史事件、场景的真实性。本片采取全三维动画制作,通过动画的手段展现大运河恢弘历史和变迁。项目组专门前往河南开封、北京通州等地进行采风,走遍大运河沿岸城摞城顺天门遗址博物馆、清明上河园,相国寺等,探访了大运河沿线遗迹,为剧本撰写和美术设计提供了现实参考。

动画片共制作了30个场景沙盘,213个道具,其中运河场景约占全篇场景的90%,不论是传至今日的清明上河图、通州燃灯塔、颐和园盛景、绍兴老街,还是现代建筑通惠河、CBD、老北京胡同,在片中都予以高度还原,让观众找到和真实历史的贴近感,引发移情作用。

逐梦起航 2020卡酷再出发

今年是大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卡酷少儿正是用孩子们最喜欢的动画形式,用一种时尚、有趣、灵动的方式讲述大运河所蕴含的文化底蕴,讲述让世界都接受的“中国故事”,塑造孩子们的文化归属感与文化自信心。继2019年卡酷少儿成功承担制作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动画形象宣传片之后,作为以“动画节目中心”定义的卡酷团队,将矢志追求动画IP价值,深耕动漫原创领域,力争打造更多有口碑影响、有产业价值的优质原创作品。

2020年卡酷少儿将以“牵手卡酷 逐梦2020”为新年主题,在主旋律动画新片、特别节目、线下活动、移动端等层面集中发力,陪孩子们开启新年逐梦之旅。除《大运河奇缘》之外,频道将继续推出历史文化体验节目《穿越吧少年之红色博物馆》、红色基因探索节目《时代小先生》、英雄爱国动画电影《戚继光》等一系列让孩子喜爱的主旋律作品,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体系频道责任担当。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