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搭建交流平台 促进行业发展

人民网“游戏适龄提示”线下宣讲会苏州站举办

2019年12月11日08:05  来源:人民网-金报

2019年12月10日,“不忘使命,同心同行”人民网游戏适龄提示线下宣讲会苏州站圆满举办。本次活动由人民网指导,金报电子音像出版中心、苏州高新区和有饭研究联合承办,铃空游戏、星云株式会社、CiGA和银石赛道协办。

人民网在现场介绍了“游戏适龄提示”的工作进展。目前平台上已有超过100款游戏产品公布了相对应的适龄级别,其中35款游戏在登陆界面或官网体现了统一标识。“游戏适龄查询”小程序也于近日上线。小程序包含目前已加入适龄提示平台的所有游戏,以及部分热门手游和小游戏。用户可以通过输入企业名称、游戏名称、适龄级别进行查询。

游戏适龄查询小程序

金报电子音像出版中心执行主任、人民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鹏透露,查询小程序将进一步提升体验感,把适龄提示规则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媒体相结合,让家长和孩子通过更多途径和高科技的方式获取游戏适龄提示信息。未来,用户还可以在天猫精灵、华为、百度、小米等智能音箱及手机智能助理上,通过交互查询来了解相关信息。

人民网游戏适龄提示线下宣讲会在稳步推广适龄提示概念的同时,也在积极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本次活动邀请了两位特别嘉宾做了一次中日游戏文化的交流碰撞。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刘梦霏博士从文化背景分析了应如何理解中国玩家与行业的特点,讲了一场生动的“知其所以然”的游戏历史课。她认为,不应当继续将游戏看作是一种简单的消遣或娱乐系统,它实际上是一套意义系统。在某种程度上,电子游戏帮助人们成为了“机器中的狩猎-采集人”。人们一直在游戏中努力回溯先祖的狩猎采集人的生活,幻想生活在一个小社群、意义可见、与自然关系和谐亲密的世界中,这才是人们不断玩游戏的原因。因此,游戏也应当被视作一种数字文化遗产。刘梦霏同时认为,人民网提出的适龄提示倡议对于行业来讲是个好的开始,是一个可以让监护人了解游戏的接口和抓手。

来自日本的游戏制作人斋藤大地则介绍了日本游戏人对中国游戏产品的看法。他表示,从目前中国游戏进入日本市场的情况来看,手游中游戏性较强的产品很多,评价也很高,但仍然存在大量中国游戏公司不理解日本市场的特质和规则,导致拓展日本业务时各种的沟通失败。特别是在市场宣发方面,无法发挥产品应有的潜在价值的案例非常多。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开拓和维护与日本合作伙伴的关系。

本次活动不仅邀请了苏州本地游戏企业、相关文创行业以及相关学院的负责人出席,还邀请了十余家日本游戏企业和知名游戏动漫媒体代表参加。中日游戏开发者以适龄提示为契机,进行了信息互换和资源对接。

接下来,人民网将继续秉承“不忘使命,同心同行”的初衷,积极搭建更为广泛的行业交流平台。一方面,助力游戏企业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精品游戏讲好中国故事。同时,帮助他们对接海外资源,拓展业务布局。另一方面,人民网将继续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工作,通过全方位的传播平台和技术体系,赋能游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