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电竞业又又又过了关键一年,下一步要做这三件事

有饭研究

2019年12月06日09:48  来源:人民网-金报

2019年于电竞业“又又又”是关键一年。

过去11个月,赛事吸金、战队骁勇、前两年虚无缥缈的产业链也大体能扣上了,中国电竞终于站上国际市场C位。

挺辉煌,但问题还多。

“FPX夺冠是运气好”、“做电竞只能追梦别想赚钱”、“办企业得等环境政策好了再说”……

较体育、游戏等相对成熟的产业,电竞业里从用户到企业那种片面的“想当然”思维是顽疾之首。

关于这个问题,“电竞之城”西安的电竞从业者们的一致思路是:要谈发展,先得把这个戒了。

中国电竞需要产业思维

电竞在中国被称作一个“产业”,是从2016年底头部赛事产生独立造血能力开始。

在这之后,上海、广州、成都、西安都出现了多家电竞相关企业,这四座城市虽都称“电竞之城”,但3年间各自发展速度、水平却各有不同,有了点“贫富差距”的意思。

有从业者认为,形成这种“贫富差距”,除了资源因素,其实更多出现在电竞企业之间的产业思维差距上。

简单说,过去三年,除了头部大厂在有战略有长线规划地做业务,占比更高的一些企业是想赚一波就跑,确有方法,但浅短,只顾自己和眼前利益,导致赚不多、做不长;还有一些,是想长做,但只有热血没有科学方法,找不到产业发展的规律和命门。

这两种企业在过去三年时间里一方面用电竞聚集了一些用户,给大众化做了贡献,同时也给用户传输了一些不正确的想法。

这些想当然的思维消耗了大量的资源,让头部企业和有关部门暂不能触及的产业链环节一直保持缺失或混乱状态,电竞业的生态环境一直也不那么健康。

到2019,头部赛事、企业部分商业模式,同时开始需要生态和细枝末节支持的时候,想让整个产业好,做大蛋糕,首先就是要强调科学的产业思维,找到问题、分析规律、予以解决。

在这一点上,俱乐部、赛事落地、人才培养、技术支持等环节的企业都各有思考,总而言之,这个产业思维要包括:目标、生态、模式三个部分。

目标和生态

主营赛事落地的嘉荷网络的董事长赵智勇在电竞产业的“冠军之路”主题论坛上表示,现在许多用户和企业对电竞产业、企业的目标是有误解的。

首先,电竞的目标并不只是给游戏服务,作为一个独立产业,它的目标是通过电竞赛事聚集人群,形成以IP为核心的价值延续,这种价值延续会在人群和市场的联系里产生文化、商业价值。每个公司都有义务去挖掘电竞里可以形成价值延续的部分,去为产业创作价值,而不是单纯的给游戏做服务或者卖产品。

其次,作为一个产业,从业者的目标不仅仅是满足兴趣、爱好,有兴趣爱好贴合的人也不见得就能做好企业和产业,大家加入一个产业,终极目标是为了实现更美好的生活,所以许多热血的创业者、用户不能否认实现盈利的重要性。

在正确的目标之后,是要思考企业自身和生态环境的关系。

一方面,企业不能过分依赖于环境里政策、大厂扶植等因素,而是要先管好自己的商业模式、执行能力;另一方面,也要考虑生态需要什么,自己能做哪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学习传统体育产业,表现体育竞赛精神获取共鸣,在通过细节环节的能力提升赛事服务的质量等等。

在这方面,趣丸网络(TT语音)副总裁龙玲表示,但要推动电竞市场真正发展,构建完善健康的生态圈才是关键。

她认为,目前整个电竞行业仍存在市场运作机制单一,战队俱乐部商业模式有限,电竞人才匮乏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推动产业的规范化、市场化、全民化。

为此,TT语音准备更深度地参与到行业升级中,未来三年,公司计划投入3-5亿元拓展电竞业务,具体包括俱乐部品牌、粉丝经济、人才选拔培训、赛事运营、电竞+文化、建立电竞产业示范基地等。

在上游,龙玲认为电竞人才培养可以参考传统体育的做法,比如成立相应的培训基地,举办城市对抗赛、校园间组织城市赛、校际赛等,培养大众对电子竞技的兴趣,挖掘当中优秀的电竞人才。

这一块,公司也将计划联合高等院校出版首份电竞专业教材,规范电竞职业化,给未来电竞产业提供好的氛围和持续的动力。

此外,除企业与产业环境的结合和互补,企业之间的合作共赢,互惠互利也值得重视。

比如A股的世纪华通2016年收购了FunPlus旗下点点互动,给母公司增加44.7亿元的年收入,8.59亿元净利润。不光是点点互动商业上收获颇丰,Funplus在电竞上的布局也很成功,旗下的FPX战队在今年的S系列赛上获得了全球总冠军,说明企业的领导班子眼光独到,有清晰的公司战略。

模式:品牌化和更适合自己的体系

和赵智勇的观点相似,迷你玩创始人古振兴认为,电竞企业的发展模式应该在向传统体育学习,引入标准之外,运用更多已经被实践检验过的商业规律。

古振兴称,无论做赛事还是做游戏,其实归根结底是做一个品牌的开发与运营。而做品牌,核心无非是找到需求,做差异性获取用户、控制成本并创造利益维持品牌运营。

在这期间,企业应当对市场环境、产业生态做更透彻的分析,找到自己擅长的需求点,并长线地有耐心地去积累,自我发展,同时配合产业伙伴把蛋糕做大。

在这一点上,刚刚在《英雄联盟》S9上夺冠的趣加电子竞技俱乐部经理潘犇有着更具体的理解。

潘犇称,FPX夺冠被很多人认为是单纯的运气好,但其实不是,在S9之前,战队的战绩就有了明显的提升,并且成为LPL赛区里是一号种子。

过去几年,规范化、个性化、产业化一直是俱乐部运营的核心要素。目前,在日趋规范化的公司运营中,FPX战队已经摸索出了属于自己独特的体系,俱乐部在2018、2019年引入了包括战马在内的多位资深从业者,对俱乐部运营工作做更细地划分,更严格的执行。

他认为,FPX成就LPL赛区第一个二连冠的背后,代表的除了俱乐部本身的努力,更有中国电竞的飞速成长、日趋完善的产业链,以及无数从业人员的辛勤付出。

2019年,中国电竞业的成绩和空间已经被更多外围产业、海外的投资者认可,光S916强阶段就出现了50余家赞助商和近20家投资机构。

在上海Ti、S赛8亿直播权之后,马上还会迎来上海S10,更大更甜的蛋糕已经被摆在眼前,如果想吃透吃饱,企业们要做的不光是闷头干,等待环境里出现机会,而是要融入生态,创造机会。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