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人民网“游戏适龄提示”线下宣讲会西安站举办

“游戏适龄提示”平台产品超百款 查询小程序上线

2019年12月04日16:00  来源:人民网-金报

2019年12月4日下午,“不忘使命,同心同行”人民网游戏适龄提示线下宣讲会西安站圆满举办。本次活动由人民网指导,金报电子音像出版中心、陕西省动漫游戏行业协会和有饭研究联合承办,西安高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阿里云创新中心(高新)和三秦出版社协办。

人民网在现场宣布,“游戏适龄提示”平台上已有超过100款游戏产品公布了相对应的适龄级别,其中35款游戏在登陆界面或官网体现了统一标识。“游戏适龄查询”小程序也于当日正式上线。小程序将包含目前已加入适龄提示平台的所有游戏,以及部分热门手游和小游戏。用户可以通过输入企业名称、游戏名称、适龄级别进行查询。

游戏适龄查询小程序

陕西省动漫游戏行业协会会长刘振宇和三秦出版社副社长王剑出席并致辞。刘振宇表示:“近年来,中国游戏产业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已成为大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之一。鉴于目前行业仍存在着原创能力不足、文化内涵缺失、价值导向偏差以及社会责任没有落实到位等问题,陕西省动漫游戏行业协会将与所有会员企业一起,共同倡导与支持《游戏适龄提示倡议》,推动相关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让中国游戏在创新的同时,坚守原则和底线,保护未成年人,弘扬社会正能量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金报电子音像出版中心执行主任、人民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鹏宣布人民网“游戏适龄查询”小程序正式上线。他透露,查询小程序将进一步提升体验感,把适龄提示规则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媒体相结合,让家长和孩子通过更多途径和高科技的方式获取游戏适龄提示信息。目前“金报电子”公众号已经可以率先体验这项技术。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或输入文字的方式与机器人交流,来获取适龄提示的相关信息。

据了解,这项技术由人民网科技有限公司与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及协会下属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广州灵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未来,在天猫精灵、华为、百度、小米等智能音箱及手机智能助理上,均可通过交互查询来了解游戏适龄提示相关信息。这不仅标志着人民网联合社会各界在推动“游戏适龄提示”的工作上更进一步,同时也充分体现了人民网丰富“内容科技”场景的具体实践。

本次公布的第三批进行适龄标记的游戏有:迷你玩《迷你世界》、柠檬微趣《宾果消消消》、易当网络《壮志凌云》《精灵复兴》、域起网络《梦幻炫舞》、谷得网络《世界online》、益玩网络《一剑问情》、星辉游戏《那一剑江湖》《苍之纪元》。这些游戏已经在登陆界面或者官网标记了相应的适龄级别。

第五批参与“游戏适龄提示”的企业和产品有:完美世界《神雕侠侣2》、畅游《幻想神域》《海战世界》、恺英网络《新倚天屠龙记》《蓝月传奇》《传奇盛世》、中手游《神话永恒》《龙珠觉醒》《大航海时代5》、英雄互娱《全民枪战2》《创造与魔法》、莉莉丝游戏《剑与家园》、龙图游戏《小冰冰传奇》、波克城市《爆炒江湖》、深圳望尘《美职篮篮球大师》《足球大师黄金一代》、卓讯互动《赖子斗地主》。至此,适龄提示平台上的产品已超过100款。

会上,迷你玩和阿里云等企业代表对游戏适龄提示发表看法,同时介绍了在应对未成年人沉迷游戏以及促进行业发展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经验。

深圳市迷你玩科技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李檬分享了《守护有形,创新无界》的主题演讲。“创新无界”,一方面代表自研引擎开发的《迷你世界》对技术创新力的重视,另一方面则是作为一款国产沙盒游戏,对玩家创新力的关注与激励。“守护有形”落实到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的具体建设上,包括玩家创作激励,游戏功能支持,未成年人保护,价值观引导等方面。她认为,除了监管保护措施外,更应该以正向内容进行价值观引导,传递正能量,持续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

本次活动特别设置了“电竞行业的‘夺冠’之路”圆桌讨论环节。由陕西省动漫游戏行业协会会长刘振宇主持,迷你玩联合创始人古振兴、趣丸网络(TT语音)副总裁龙玲、《英雄联盟》S9冠军趣加电子竞技俱乐部经理潘犇,以及西安嘉荷网络董事长赵智勇、西安携创总经理周笑奇共同分享对目前中国电竞行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的看法。

趣丸网络副总裁龙玲表示,2019年对于电竞行业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它初步奠定中国电子竞技在国际市场中的重要地位。但要推动电竞市场真正发展,构建完善健康的生态圈才是关键。目前整个电竞行业仍存在市场运作机制单一,战队俱乐部商业模式有限,电竞人才匮乏等问题。为了让行业更好地走向规范化、市场化、全民化发展,TT语音未来三年内将投入3-5亿元,大力拓展电竞业务,其中包括俱乐部品牌、粉丝经济、人才选拔培训、赛事运营、电竞+文化、建立电竞产业示范基地等。此外,公司还将计划联合高等院校共同出版首份电竞专业教材,给未来电竞产业提供好的氛围和持续的动力。

近年来行业的“大浪淘沙”,不仅倒逼游戏企业提升研发能力、不断创新,也在推动着全行业逐步完善产业链布局,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社会责任和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性。面对电竞产业爆发式发展,西安抓住新机遇,将电竞产业纳入文化旅游大产业发展中,全面规划布局,大力实施“文化电竞”战略。在今后行业相关政策落地方面,西安也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盛趣游戏、恺英网络等多家企业代表出席此次活动,秉承“不忘使命,同心同行”,共同携手构建未成年人网络守护生态。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