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在“游戏”中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2019年11月25日16:25  来源:人民网-金报

近日,云酷网络CEO易杨在长沙师范学院给学生作了一场题为《微信小游戏—从制作到全球发行》专题讲座,一位叫周时剑的学生说道:“今天是游戏校企合作日,在这天我们可以面对面与企业交流,并且可以获取最新技术与业内动态,这样的活动每年我们都很期待,而组织这个活动的就是王至老师”。

拾建校企政融合平台,促学生专业成长

游戏开发一项分工复杂、技术革新换代非常快的行业。如何在现有条件下培养适合市场需求的游戏开发人才,让学生解市场,了解产业实际的需求,提升学生实操能力等问题一直是王至老师思考的问题。为此,王至利用自己一切能用的资源,主动寻找市场、主动对接企业、主动与行业沟通,从校企政三方面为学生搭建一个广阔的专业学习与成长平台。

2019年,在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指导下,学校举办了2019年湖南省游戏专业教企政融合会暨游戏专业毕业设计展,省内外30多家游戏企业参加,反响热烈,何鑫荣同学的作品《回归》获得了游戏企业的好评,并参加首届“草花杯”数字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获游戏软件类二等奖(奖金两万元),同年,被上海察亚软件有限公司3D美术部录用,而这仅仅是2019年湖南游戏专业教企政融合会上众多受益者中的一个缩影。

以工作室为中心,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经历过从游戏设计到上线再到死亡的全过程,这样的人生才完整。”王至经常这样跟学生谈起自己对游戏精神的理解。自2012年成立游戏工作室,在这个工作室里留下了很多王至与学生们共同交流、探索的画面,有来自本专业学生,也有来自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炫龙、蒋超越等同学,他们在为游戏编写代码,也有来自音乐舞蹈学院的徐子淇同学为游戏音乐作曲……“大学时光里,如果说最值得我回忆的地方,我想说那就是在游戏工作室里,在这里王老师与我们打成一片,有欢声细语,也有激烈的研讨,王老师已成为这个工作室的精神支柱,他对游戏的这种追求精神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对游戏感兴趣的人前赴后继不断超越自己,他用自己的行动引领者我们为自己专业的进步去奋斗,让我们的青春无怨无悔。” 16游戏1班樊涛同学这样回忆道。

游戏开发与设计其实是一件非常枯燥但又很烧脑的活,16游戏1班李海伦同学这样说道。他说,作为文科出身的自己选择学习游戏程序这条道路,心中一直忐忑。有一次王至老师找他谈话,说道:“再好的创意和画面都需要程序来实现,一个人的优秀不只是做他最擅长的事情能做多好,而是要做一个对别人有帮助的人,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我记得,那是在前年,长沙的冬天特别冷,在工作室为了让我们有一个相对温暖而舒适的学习环境,王老师把自己的烤火炉给了我们。正是王老师这一个小小的举动感染了我,让我对学习游戏不在犹豫与彷徨”。

“我从小就喜欢游戏美术,但不善表达,在一次课后作业检查中王老师发现了我,之后王老师会时不时对我进行专业讲解,在我最需要的时候给我专业学习的建议,正是王老师不时的鼓励与指导让我对游戏开发之路兴趣满满,才有今天的小小成绩。”16游戏1班何鑫荣同学说道。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