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积极响应国家新闻出版署《通知》 84款产品汇聚人民网游戏适龄提示平台

2019年11月08日12:55  来源:人民网-金报

网络游戏业发展迅速,在满足群众休闲娱乐需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出现部分未成年人沉迷游戏、过度消费等一些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日发出《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明确了网络游戏行业为未成年人提供服务应遵循的原则和规范。

本次《通知》共提出“实施网络游戏账号实名注册制度”“严格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游戏时段时长”“规范向未成年人提供付费服务”“探索实施适龄提示制度”等六方面的举措,强调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依法履行政府监管职责,推动社会各界协同治理、有效参与,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共管共治。

早在今年6月,人民网就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发起了首个“适龄提示倡议”,并公布了《适龄提示草案》。《草案》针对不同年龄层的未成年人心理及生理发展特点,从内容、类型、系统、时间、付费模式等方面对游戏产品进行划分。多家头部企业对相关的标准体系给与了肯定,腾讯、网易、盛趣游戏、完美世界、三七互娱等纷纷加入。目前,游戏适龄提示平台上已有33家游戏企业的84款产品公布了相对应的适龄级别,并有26款游戏在登陆界面或官网体现了统一标识。

人民网“适龄提示倡议”一经发布就引发了社会热议,之后的适龄提示平台和统一标识的公布,以及线下宣讲会也都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截至11月7日,微博相关话题已被网友阅读3614.4万次,讨论3.5万次。公众对适龄提示向更广范围推进报以热切期待。多位业内专家认为,适龄提示从无到有、从理念提出到真正落实,对推动游戏行业规范化、健康化发展有积极作用,也为未来行业政策的制订、落实提供了良好基础。

人民网多年来持续关注游戏行业的发展动态,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这一系列动作获得了市场和行业的认同。通过广泛收集各方反馈,为政策的制定进行前期摸底和试水,还为政策的推出进行了舆论铺垫、宣传造势。本次《通知》将“探索实施适龄提示制度”纳入了管理机制,体现了中国在游戏管理上的创新和智慧,公众对适龄提示向更广更深范围推进报以更为热切期待。

接下来,人民网将在成都、西安等地继续开展适龄提示线下宣讲会,向游戏企业普及出版法律法规,宣传游戏适龄提示概念,号召企业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人民网还将于今年推出游戏适龄提示查询小程序,为未成年人和家长挑选游戏提供参考信息,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游戏;为游戏企业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玩家确定研发方向提供了参考和建议,引导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为社会广泛推行游戏适龄提示制度奠定舆论基础,积极推动游戏行业规范化、健康化发展。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