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恋与制作人》与故宫宫廷文化合作 看模拟经营类游戏如何参与文化传承?

2019年10月09日09:09  来源:人民网-金报

“故宫越来越潮了”,这大概是年轻一代对故宫的新印象。

2016年1月,文物修复类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开播,却意外在90后人群中走红,点燃了年轻人对传统文物的热情。

2017年12月,央视与故宫博物院等九家博物馆合作推出的《国家宝藏》,拉近了文物与年轻人之间的距离,一个又一个馆藏文物活了起来。

而这一次,北京故宫宫廷文化有限公司与模拟经营类游戏《恋与制作人》达成合作,在游戏内植入故宫部分场景,通过游戏四位男主的讲述带领玩家领略中华文化的深厚历史底蕴。

《恋与制作人》是叠纸游戏研发的一款超现实恋爱经营手游,作为一个自身风格十分突出的IP,如何与古朴厚重的故宫宫廷文化融合,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呢?

针对这次合作,《恋与制作人》推出了“特别”的创意Vlog,游戏男主“现身”故宫,带玩家一路游览太和殿、畅音阁、御花园、角楼,与玩家一起在花石子路上漫步,在宫墙间找寻“御猫”的身影……四位男主形象与宫廷真实场景相结合,通过声音与氛围的营造,打破次元界限。

(叠纸网络供图)

游戏内,《恋与制作人》在主界面特别设立了一个名为“阆苑撷珍”的板块。玩家点击进入后将接到一项拍摄故宫宫廷文化纪录片的任务,在这过程中,玩家通过剧情的引导,将深入了解到《千里江山图》、金瓯永固杯、金嵌珍珠天球仪、“大圣遗音”琴这些珍藏文物背后的动人故事。

(叠纸网络供图)

这四件稀世珍宝各具独特代表性,深刻反映其所处历史时期的民俗习惯和社会状况。展开来说,《千里江山图》出自北宋时期天才画家王希孟的手笔,他在18岁时即创作出这幅流传千古的宏幅巨制,代表着宋代青绿山水画的至高成就;而金瓯永固杯是清代皇帝每年元旦(农历正月初一)举行“开笔仪式”时专用的酒杯,从一定程度反映出当时的社会文化习俗;金嵌珍珠天球仪则折射出古代人对浩瀚宇宙的探索和向往,也是流传至今唯一的一件以黄金制成的天球仪模型;“大圣遗音”琴背后的故事也颇为传奇,作为最珍贵的传世古琴之一,因其随着王朝变迁被遗忘在角落,竟被后人误认为“破琴一张”。直到1947年,该琴被王世襄先生发现,并鉴定为唐琴,其悠远历史和艺术价值才得以重新显现。而这些不为人知的小故事,都将通过游戏的载体,以轻松有趣的方式传播给游戏玩家。

除拍摄任务外,游戏内还设置了随机探索事件,触发后玩家通过解锁的剧情和笔记可以了解到更多故宫宫廷文化知识。比如,瑞兽的蕴意、金砖的制作工艺、宫殿的建筑文化等。跟随游戏的视角,宫廷内不为人知的陈设细节和历史习俗也被一一展开,呈现细腻动人的一面。

(叠纸网络供图)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