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王阳明国际漫画展在西班牙成功举行

2019年09月16日15:32  来源:人民网-金报

由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中国贵阳孔学堂主办、阿尔卡拉大学漫画研究所、国际文化多媒体协会承办的《王阳明国际漫画展》于2019年9月12日在西班牙阿尔卡拉市美术馆开幕。

出席王阳明国际漫画展开幕式的有阿尔卡拉市市长帕拉西奥斯、阿尔卡拉大学校长何塞·维森特·萨兹、市艺术基金会理事长玛莉亚·特雷莎·德尔瓦尔、学术部主任托马斯·加列戈·伊兹奎尔多、漫画研究所所长胡安。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主任索晓霞、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王六一、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副主任肖立斌、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翟佳、国际多媒体文化协会国际部主任刘鑫,西班牙与中国的艺术家、专家学者、教授、新闻界与学生代表等百余人出席和参加了这一展览的开幕式。

阿尔卡拉大学校长何塞·维森特·萨兹首先致辞,他认为这一展览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儒家思想的代表人物王阳明,通过漫画肖像这一生动有趣的形式介绍给西班牙观众和学生,使西班牙和拉美各国的观众认识和了解中国的思想,将促进中西文化的合作与交流产生一定的作用。

艺术基金会理事长玛莉亚·特雷莎·德尔瓦尔在讲演中指出,继《塞万提斯与唐吉诃德国际漫画展》在中国贵阳孔学堂成功举办后,《王阳明国际漫画展》在阿尔卡拉的顺利开展,实现了两国城市间文化的交流与合作,这是件可喜可贺的事情,他们将不余遗力地支持西班牙与中国开展的这类文化艺术活动。

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索晓霞在致辞中指出,王阳明与唐吉诃德是同一时代的历史文化人物,几百年来,他们通过创作的文学作品和创立的思想学说不仅是他们自己的民族和国家,而且是全人类文明的精神财富。作为致力于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贵阳孔学堂,与欧洲最古老的传播教育与知识的阿尔卡拉大学合作,今年成功地分别在贵阳和阿尔卡拉举办两国文化名人的国际漫画展,为阿尔卡拉大学与贵阳孔学堂的长期合作与交流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她表示双方将继续努力实现更多的合作与交流,真挚邀请西班牙各界朋友到多彩的贵州、爽爽的贵阳参观访问。

阿尔卡拉市市长帕拉西奥斯在最后的致辞中表示,西班牙极为重视与中国的文化与经济的交往与合作,愿意通过艺术这一最好的方式加强和巩固两国的友谊。他衷心祝愿这一展览取得圆满成功,并宣布王阳明国际漫画展开幕。

主办方在阿尔卡拉市美术馆主展厅展出了42个国家和地区所创作的80余幅王阳明作品。这些包括甘肃省艺术家蔡卫东、贵州省艺术家、诗人李勇所创作的王阳明形象的作品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美不胜收。中外艺术家们以素描、油画、水彩、剪纸、木刻、水墨等各种艺术手段所表现的王阳明生动,传神,耐人寻味。他们以写实,写意,抽象,超现实主义手法所刻画的王阳明更使人们感到了艺术的丰富的想像与感染力。在场的观众惊赞艺术家们打破时空,穿越古今将王阳明的思想与当代世界相结合的这些充满创意的作品,使人们感到,阳明先生不仅是一位历史上的名人,他还活在我们心中。

据悉,阿尔卡拉日报、阿尔卡拉市政府与阿尔卡拉大学的官方网站及西班牙漫画协会等传媒均在当天报道和直播了王阳明国际漫画展开幕式。这一展将持续两个月,主办方还印刷了四千份王阳明国际展览画册免费发放给前来参观的观众。王阳明国际漫画展的成功举办,为中国与西班牙的艺术交流与合作搭建了桥梁。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