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人民网“游戏适龄提示”宣讲会广州站将于9月26日启动,助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

2019年09月10日09:55  来源:人民网-金报

手游行业发展至今,随着整个市场的蓬勃,“未成年人保护”越来越不可轻视。放眼整个行业,腾讯、网易、盛趣、完美等大厂都在大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它正在逐渐成为游戏大厂的一个标配。多方重视之下,“未成年人保护”这一生态正在迅速建立。

由人民网指导,金报电子音像出版中心、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和手游那点事联合承办的“不忘使命,同心同行”人民网游戏适龄提示线下宣讲会广州站,将在9月26日下午于广州阳光酒店举办。不久之前,《游戏适龄提示倡议》的发布引发了舆论广泛关注。这次活动将依托“游戏适龄提示”平台,进一步完善《游戏适龄提示草案》的各项衡量指标、引导和推进“游戏适龄提示”的普及化。

一、“未成年人保护”发展到临界点,需要一个公开透明的“标准”

回顾过去,大概从2018年开始,“未成年人保护”的声音便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游戏企业投身其中,多家大厂更是带头合作,共建未成年人保护“城墙”。

以大厂为例,腾讯通过“成长守护平台”、“游戏健康系统”、“主动服务工程”三大块,初步构建出“事前、事中、事后”的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护体系;网易上线全新“网易家长关爱平台”站点,同时宣布在首批15款热门游戏中接入严格的手游防沉迷功能;三七互娱计划接入权威、安全、可信的公安身份认证平台,对注册用户信息进行二次比对……

越来越多游戏企业展开行业审视与自省,弥补“社会责任”方面的短板,越来越重视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和娱乐三者之间的平衡。值得注意的是,众多“未成年人保护”举措陆续出现,但是至今行业还未有一个相对公开透明的“标准”,引导游戏企业更好地落实社会责任。

可以说,目前游戏行业的“未成年人保护”已经到达了一个“临界点”,除了游戏企业自发自省之外,也急需一个全行业共同的引导和规范。

二、联合多家企业发起《游戏适龄提示倡议》,人民网率先推动“保护”规范化

实际上,国家有关部门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视、做出的措施也越来越有针对性。比如去年8月,教育部等八大部门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表示将对网络游戏总量进行调控,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今年6月26日,由人民网主办、金报电子音像出版中心承办的“创新发展 责任同行——2019游戏企业责任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会上,人民网联合腾讯、网易、完美、盛趣等14家游戏企业共同发起《游戏适龄提示倡议》,正式将“未成年人保护”这一事业推上公开化、透明化、正规化的方向。

紧接着一个月后,7月26日人民网“游戏适龄提示”平台正式上线,《武林外传》《永恒纪元》《梦想世界》等21款游戏成为首批参与适龄提示的产品。8月29日下午,人民网“游戏适龄提示”平台公布了第二批参与适龄提示的产品,腾讯、网易、盛趣等8家游戏企业共计34款产品参评。

“游戏适龄提示”平台的上线,标志着人民网进一步推进“游戏适龄提示”的决心。这一系列公开透明的适龄提示评判标准,也能够助推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机制变得更成熟、更普及。

三、“游戏适龄提示”线下宣讲会首站即将开启,共商“未成年人保护”发展

早在6月底的2019游戏企业责任论坛上,人民网就表示接下来将分别在广州、西安、上海、成都四地举行线下宣讲会,进一步推进“游戏适龄提示”的普及化。在9月26日,由人民网指导,金报电子音像出版中心、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和手游那点事联合承办的人民网游戏适龄提示线下宣讲会广州站,将会带来更详尽的“游戏适龄提示”内容。

《游戏适龄提示倡议》的内容是什么?《游戏适龄提示草案》如何划分年龄层和体系标准的?众多头部游戏企业为何积极响应,他们又是如何看待游戏适龄提示的?游戏企业在应对未成年人沉迷游戏方面应该采取哪些措施?——这些问题都将会在本次广州站活动上得到解答。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增设了圆桌讨论环节,由专家、游戏企业代表共同探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随着大众对手游接受程度的提高,玩家群体的年龄跨度在不断拉长,低龄化正成为用户发展的主要趋势。可以预见的是,“未成年人保护”将会是一个持续性的课题,而在人民网等官方组织牵头带动之下,也会帮助到更多责任方对这一课题建立更正确的认知。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