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壮丽七十载,书香新时代”

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节正式开幕

2019年08月21日08:57  来源:人民网-金报

8月21日上午,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E3馆)举行,标志着本届图书节大幕正式拉开。本届图书节以“壮丽七十载 书香新时代”为主题,充分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出版业的改革发展历程和重要成果,继续秉持“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精品化”、“规范化”的办展宗旨,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为期5天的活动,将为读者集中带来一场高品质、宽视野、强体验感的参展和阅读体验。

梁晓声等名家现身开幕式分享阅读心得

开幕式上,刚刚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的当代知名作家、剧作家梁晓声将现身开幕式,他与当代著名学者、作家周国平,著名表演艺术家冯远征,西班牙大众出版社社长、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得主梅赛德斯·卡莱罗女士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同获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节阅读形象大使称号,在接下来的“名家大讲堂”开讲环节,梁晓声先生将作为第一位开讲嘉宾,为读者奉上名为《新时代的阅读与人生》的主题演讲。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读书节目主持人奕丹、三联韬奋书店副总经理曾伊宾作为阅读形象大使在现场向嘉宾及观众讲述了自己的阅读生活。

国际版权签约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开幕式异彩纷呈,在随后的国际版权签约仪式上,以北京时代华语国际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五洲传播出版社为代表的中国出版社积极发挥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作用,在开幕式现场与西班牙、印度、黎巴嫩等国际出版机构进行签约,全面实施国家“走出去”战略,为推动中外出版界的交流与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十三大展区 七大活动”如约而至

今年的北京国际图书节“十三大展区 七大活动”是本次图书节的突出亮点。

“十三大展区”包括建国70周年出版成果、名家大讲堂、实体书店街、世界园艺自然、“一带一路”出版物、传统文化体验、冬奥、北京中轴线、北京发行集团、木艺制作、数字阅读、首都版权产业、主舞台等十三个主题展区;“七大活动”则包括名家大讲堂、“百家千场”系列阅读、“云畅读”主题活动、“图书节进社区”、北京书店之夜等系列主题活动。

其中名家大讲堂云集了王蒙、梁晓声、单霁翔、王立群、周国平、何建明等一批名人名家,结合“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世纪园艺博览会等在京举办的重要国际活动及现阶段国内国际热点事件,为读者集中带来一场高品味的视觉盛宴。

北京市委相关领导出席了活动,本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将持续到8月25日。(刘海舒)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