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2019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节30场社区阅读陆续开启!

2019年08月19日15:10  来源:人民网-金报

8月3日上午,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节社区阅读分会场首站,在昌平区霍家营社区正式开启!暑期安全教育·小斐历险记读书会活动迎来小朋友们的欢呼。该场活动也正式拉开“图书节进社区”阅读活动的序幕。

青少年阅读 增加安全防护教育

当天,活动特意邀请了霍营中心小学的王铁英老师,为孩子们讲授《小斐历险记》绘本内容,通过让孩子们以“输入+输出”的方式加深记忆。

除了绘本内容,现场设置了许多互动环节。绘本主人公小斐独自一人在家面对陌生人敲门,是否应该开门?暑假在家如果被小猫抓伤该如何处理,摊鸡蛋锅里突然溅起油是为什么等等。孩子们在回答问题的同时,也找到了应对这些突发事件的答案。

霍家营社区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孙悦介绍,“希望通过这样的阅读活动预防儿童意外伤害和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增强儿童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根据暑期社区孩子比较多的特点,各社区推出了不同内容的阅读活动包括绘本主题、爱国主题、传统文化主题等。针对暑期安全教育的阅读,成为新增加的阅读内容。”

(8月3日上午,昌平区霍家营社区的“暑期安全教育《小斐历险记》绘本阅读活动”在小朋友们的积极互动中开始。  图片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提供)

(在东花市枣苑儿童之家,孩子们家长一起听绘本故事,手工制作“小冰箱”。 图片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提供)

社区党员阅读 突出红色主题

图书节期间,针对社区党员、社区工作人员,阅读活动突出了红色主题,同时把忙碌在各岗位的上班族,拉回到安静的书桌前,让大家共享珍贵的阅读时光。

“红色,是一种信仰,让人有坚定的信念和理想,并为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而奋斗。”8月8日上午,在望京花园社区,图书节进社区阅读活动的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

来自社区的许秀老人,拿着老照片为党员们讲述了自己的两位战友,在1949年的剿匪战斗中牺牲的故事。该社区的双报道党员、双报道党支部、群众、社区工作者9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为了让参与者能够尽快融入场景,北青社区报对红色主题阅读活动也进行了更新升级。头戴VR设备,感受“十送红军”、“瑞金建政”历史场景再现,结合红色经典阅读和党史专家的解读,丰富的视听感受,精彩的党史讲解,将大家带入一场身临其境的红色之旅。

(8月12日,东湖街道利泽西园一区的传统文化读书社成员以一首《不忘初心》诗朗诵开启当天阅读活动。图片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提供)

(8月12日,东湖街道利泽西园一区的传统文化读书社在图书节期间举办红色阅读活动。图片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提供)

30处社区阅读分会场 降低阅读门槛

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节期间,全市30余处社区阅读分会场将陆续挂牌。包括朝阳区望京、东湖、金盏地区,东城区崇外、建国门街道,大兴区瀛海、顺义区石园、必胜客阅读主题餐厅等。围绕“壮丽七十载 书香新时代”主题,这些场所将各自开展不同主题和形式的阅读活动。

金融街必胜客悦读食光主题店,将在8月下旬推出亲子阅读季活动,孩子们等餐的时间,可以选择读一篇小故事。在工作人员组织下,几个家庭就可以举办小型阅读会。

30场“图书节进社区”活动包括儿童绘本阅读、二手图书市集、红色阅读、阅读接力、书法临摹等文化活动,通过便于参与的阅读形式,降低读者的阅读门槛,使读书成为最近距离、最容易实现的一种文化活动。

据了解,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围绕“壮丽七十载 书香新时代”主题,将于8月份在全市多个地区以及30个社区阅读分会场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主题活动。通过特色活动吸引读者,擦亮国际图书节品牌,活动致力于将公众的阅读行为从图书馆、书店,下沉到社区、单位、学校,拉近到读者身边“最后100米”。(刘海舒)

(8月11日,在枣苑儿童之家阅读分会场,完成绘本填色的小朋友在妈妈的鼓励下剪下图片。 图片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提供)

(8月11日,在枣苑儿童之家社区阅读分会场,小朋友和家长聚精会神听绘本故事。图片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