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没有暴力,玩哭无数人,游戏居然也能这么正能量?

2019年06月24日20:50  来源:人民网-金报

你能想象吗?一款游戏居然可以获得这样的评价:“想给全世界有爱的人安利这一款游戏”、“成功被这个游戏把心给融化了…”、“美丽到震撼,动人到想哭”。

这些评论看起来像是读者读完一本小说、观众看完一部电影才会产生的体验,但这些人评论的其实是著名游戏制作人陈星汉的最新作品,由网易代理的《Sky光·遇》。

陈星汉是《花》(Flower)、《云》(Cloud)、《风之旅人》(Journey)等游戏的主创,他开创了一种大众从未见过的,充满正能量的游戏类型,也因此获得了来自游戏行业和艺术界的多项荣誉,游戏作品被英国V&A博物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华盛顿特区史密森尼博物馆等收藏。

《风之旅人》游戏画面

在《风之旅人》中,玩家要穿越沙海、雪地等唯美梦幻的场景,和另一名陌生的随机玩家相互帮助,相互依靠,最终抵达远处的山峰。这款游戏凭借极简的,唯美的艺术风格,打动人心的情感体验,和前所未有的,激发玩家善意的设计,获得了全球游戏开发者大会(GDC) 6项大奖,总共获得了160多个奖项,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Sky光·遇》游戏画面

而现在,陈星汉花费7年时间打造的新作《Sky光·遇》已经上线。这款游戏一样传达了正向情感,适合父母和孩子一起体验,甚至被评价为“彻头彻尾的网游颠覆者”。

所以陈星汉的游戏到底有什么魅力?它凭什么能打动这么多的玩家,获得媒体们的一致认同?

陈星汉的初心:放大人性的正面,强调正向情感体验

据国外媒体Eurogamer报道,从进入游戏行业开始,陈星汉就希望设计一种更创新的游戏模式,塑造更加正向,也更有回味的情感体验。

陈星汉曾在演讲中袒露过《风之旅人》的设计历程:团队参考了《英雄之旅》中的神话叙事结构,用更富有起承转合的剧情流程唤起玩家的沉浸体验,并试着让玩家之间形成正面而纯粹的关系。

《风之旅人》的英雄三段式呈现

比如《风之旅人》里的角色都没有手,因此无法互相攻击,但可以通过共享能量一起飞翔,这使得玩家间达成了一种独特的,互相依赖和帮助的关系。

伴随这种设计技巧的成熟,陈星汉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玩家的鼓励。例如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许多玩家在玩过《风之旅人》等作品后给他写信,有人说游戏给自己带来了治愈的效果,帮他走出了父亲去世留下的阴影。

在这些玩家的鼓励下,陈星汉希望向社会证明,游戏可以和电影一样打动人心,受到大众的欢迎,获得社会的尊重。他曾告诉Eurogamer:“我要挑战人们对游戏的定义。这是我的责任,只要责任还在肩上一日,我就要继续下去。”

于是在《风之旅人》之后,他投入到了下一款游戏:《Sky光·遇》的开发当中,而且这一做就是7年。

图为飞翔在《Sky光·遇》天空王国

《Sky光·遇》:全家可以一起玩,强调合作和给予

陈星汉曾在采访中表示研发《Sky光·遇》的一大初衷,是许多玩家写信给他,说希望和身边自己所爱的人一起感受和《风之旅人》一样的体验。因此在立项之初,他就决定把游戏搬到最面向大众的手机平台。

图为游戏内多位玩家聚在一起放烟花

《Sky光·遇》中的角色几乎没有性别特征,面部全是黑色,看起来更像孩子。陈星汉曾告诉媒体,这一设计是为了呈现出每个玩家的内在,鼓励玩家之间建立人与人之间最纯真和本质的关系,既希望让玩家能投映年轻时的自己,又希望玩家能抛开杂质,从其他玩家身上感受到美好的品质。

当两名玩家相遇后,他们可以通过赠送礼物,来解锁牵手、击掌、拥抱等动作,而聊天要在比较靠后的顺序才能解锁——在网易的互动文娱产品发布会上,陈星汉曾表示情感是一种高分辨率的东西,很多时候语言反而会破坏这种感觉。而人们在现实社会中不太习惯的身体接触,在游戏中会让大家的内心柔软下来,迅速拉近彼此的距离。

图为游戏内玩家拥抱

《Sky光·遇》挑战了人们对于游戏的传统定义。唯美的不仅仅是游戏画面本身,更是无比纯粹的人与人之间碰撞出的情感维系与善意社交。和电影、音乐一样,游戏作为一种视听互动集大成的“第九艺术”,在阐述故事与表达情感,一样可以打动人心。

在《Sky光·遇》中,玩家可以把蜡烛送给他人,收到的人可以获得爱心,并用爱心解锁道具。这让给予成了玩家之间的主要交际方式,群体中始终充斥着感恩和无私的情绪。

图为游戏内玩家一起召唤蝴蝶

在种种设计的帮助下,《Sky光·遇》成了一款利用人性中的美好品质,提供正向反馈的作品,建立更多的友谊成了《Sky光·遇》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而且它还保留了类似《风之旅人》的,人与人之间真正的情感连接,让玩家更能注意到其他玩家的内在。有媒体总结,在《Sky光·遇》中,玩家可以感受到少年般的敏感、纯粹、善意与爱。也有玩家在论坛上留言称,“这绝对是我触碰游戏以来最触动心灵的游戏之一。”

结语:正能量的游戏或许是大势所趋

正如陈星汉此前接受采访时所说,他做的是一种不一样的游戏:“你一直被媒体轰炸的是一种东西,你的身体会自然而然需要另一种游戏。社会上一样东西越多,就代表大家越缺少相反的东西。”

而陈星汉的作品也证明,游戏只是一种包含视听语言和交互操作的媒介形式,它可以传达更加丰富的情感体验,以及更正面的价值观。

希望伴随游戏行业的发展,未来有更多类似陈星汉的制作人出现,做出更多充满正能量的创新作品。也相信长此以往,游戏能获得越来越多的社会尊重,发挥更加正向的作用。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