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2019年06月19日17:26  来源:人民网-金报

一、公司概况

网易2001年正式成立在线游戏事业部,自主研发了《梦幻西游》电脑版、《大话西游2经典版》、《大话西游2免费版》、《天下3》、《新倩女幽魂》、《逆水寒》、《梦幻西游》手游、《大话西游》手游、《倩女幽魂》手游、《阴阳师》、《率土之滨》、《楚留香》手游、《荒野行动》、《终结者2:审判日》、《第五人格》、《明日之后》、《神都夜行录》等数十款备受玩家喜爱的热门端游和手游,更独家代理了《魔兽世界》、《炉石传说》、《守望先锋》、《我的世界》、《Sky光·遇》等多款引进游戏。

凭借一系列精品,网易游戏近年来在海外市场取得了重大突破。在App Annie发布的“2018年全年中国发行商出海收入榜”中,网易排名第三。其中《荒野行动》、《终结者2:审判日》、《第五人格》、《阴阳师》、《决战!平安京》等产品在海外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二、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1、守护未成年人

网易一直在积极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自2019年以来,网易从技术限制、家长监管、主动服务、实名登记升级和企业联动等层面,全面加强了未成年人保护力度。

2019年1月开始,网易升级手游防沉迷系统,上线宵禁和限时等功能,比如12岁及以下未成年人,工作日限玩1小时/天,节假日限玩2小时/天;同时禁止所有未成年人在21:30-次日 8:30期间登陆游戏。升级防沉迷系统后,网易旗下产品中的未成年人游戏时长最高下降了69.3%。

与此同时,网易还升级了“家长关爱平台”,并推出APP端“家长护航”功能,方便家长随时随地对孩子的游戏时间和游戏消费进行查询和管理。在技术性限制之外,网易还成立了专门的未成年人守护团队,积极与家长建立主动沟通,协助改善亲子关系。

(网易供图)

2、深化游戏正向价值,传播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在强化保护措施的同时,在游戏内容与运营层面,网易也推出了许多积极正向的探索。多年来,网易创作了许多脱胎于经典文化的游戏,比如与故宫博物院合作推出的以《千里江山图》为蓝本的《绘真·妙笔千山》。

(网易供图)

网易还探索了许多“游戏+文化”的深度互动形式,让游戏成为文化自信的生动实践载体。2019年春节期间,《逆水寒》制作团队参考《宋史》、《东京梦华录》等百万字史料,在游戏中还原了最纯正的北宋民风民俗;2019年3月30日,《梦幻西游》手游宣布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将开启以“国宝守护”和“壁画修复”为主题的深度合作,第一期千年瑰宝活动已于五一期间在游戏内上线;4月,《大话西游》携手西安碑林博物馆开启“汉字复兴”计划,重现中国书法千年之美;5月,《率土之滨》联合国家图书馆,正式开启三国典籍文化传承计划;而《天下3》则将与苏州博物馆等三大战略伙伴开启联动合作,将传统文化以全新的形式带到玩家生活中。

(网易供图)

(网易供图)

而面向海外,网易在输出一系列精品游戏的同时,也积极以游戏为载体讲述中国故事,输出中国文化。比如《荒野行动》一直致力于把国产军事元素加入到游戏中;《绘真·妙笔千山》则获得了海外众多国家与地区的App Store推荐。

此外,网易也在积极布局功能游戏,探索游戏在更多领域的正向应用可能,比如代理了寓教于乐的编程教育产品《极客战记》(美国CodeCombat);比如玩家团队基于史实考究,在《我的世界》中高度还原了圆明园、故宫等历史建筑。

3、推动行业开放与知识共享,积极投身社会公益

网易游戏学院作为网易游戏对外学习与交流的分享平台,自2014年9月正式成立以来,秉持着“开放与共享”的理念,已成功举办七届公开日活动,与游戏热爱者共同推动行业知识互通和进步;近年来,网易游戏学院还面向高校开展名为MINI-GAME的高校开发大赛,并与清华、北大、中大、华工、香港城市大学等一系列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与学校共同探讨人才培养,通过高校大讲堂与赛事平台,不断探索正能量的优秀文化与游戏的数字化融合。

同时,网易也一直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2016年,网易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对口援建云南省腾冲市五合乡网易希望小学,并长期坚持实地爱心支教。多年来,网易一直在持续投入教育领域,布局多元化的教育产品,希望以互联网的形式促进知识的无阶层流动。

(网易供图)

三、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举措方面,网易于2019年集中升级多项措施,目前已覆盖了游戏时间管理、游戏消费管理等核心环节,同时强化了与家长的协作,建立未成年人守护团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未来可进一步引入创新的技术举措,在各项措施推出后持续跟进落地效果,根据用户的实际反馈不断优化和完善。

而在游戏研发方面,网易推出的众多根植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在游戏传承文化方面带来了积极的启发。但游戏在文化、教育、科普、公益方面还有更广阔的空间,需要企业有更跨界、更突破常规的思维去重新定义游戏的发展形态和社会价值,推出更多寓教于乐的优质产品。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