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2019年北京全民阅读暨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动员部署会召开

2019年04月17日08:59  来源:人民网-金报

4月15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召开2019年北京全民阅读暨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动员部署会,王野霏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成员单位、16+1区委宣传部等相关负责同志5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以视频的方式对第八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进行了简要总结,并通报了2019年北京全民阅读暨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工作要点和重点活动安排。

图为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中)在动员部署会上讲话

图为2019北京阅读暨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动员部署会现场

为做好2019年北京全民阅读工作,王野霏副部长在动员部署会上强调提出: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掌握工作领导权,提高全民阅读的引领力和影响力。

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对于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民阅读工作的目标,不能简单的理解为举办了多少场活动,建了多少个书店,推荐了多少本书,而是要切实发挥其引领思想、丰富内涵、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要作用。

第二,要主动谋划,提升全民阅读工作推动体系效能。

北京全民阅读工作经过多年发展,基本搭建了“六位一体”的全民阅读综合服务平台,构筑了“政府引导、业界支持、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全民阅读推广模式,形成了“市级引领、区级推广、社会支撑、基层落地”的良好格局。这些都离不开各成员单位、各区,以及众多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和有力推进。要持续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工作,必须加快完善和健全工作推动体系,为全民阅读工作提供强大力量。

第三,要守正创新,丰富全民阅读工作推广形式。

“守正”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牢正确文化方向,坚守文化担当。“创新”就是要主动适应新环境、新媒介、新需求,在总结积累中持续探索创新,充分学习借鉴国际国内、体制内外阅读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传播“阅读+”理念,探索推动全民阅读跨界、跨区域合作联动,激发全民阅读的内生动力。

据介绍,2019年北京全民阅读暨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以“壮丽70年,颂读新时代”为主题,以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核心内容,聚焦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中心工作,坚持政府引导,坚持服务基层,坚持创新发展,加强“六位一体”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和长效运行机制建设,着力丰富阅读活动内容、提升思想文化内涵、加强精品推荐,推广数字阅读,全面提升全民阅读质量和水平,为书香北京建设提供强大力量。

2019年北京阅读季将举办系列重点活动,主要包括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启动式暨全城尚读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阅读活动、“庆70周年,读70种书”主题荐书活动、“一带一路”主题阅读活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题读书活动、阅读“七进”活动、“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阅读活动、社长总编辑荐书评书活动、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等九项内容。为顺利推进9大活动,北京阅读季还将采取六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领导,提升全民阅读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二是坚持引领,旗帜鲜明引导全民阅读工作方向;三是做强品牌,广泛开展各类全民阅读活动;四是整合资源,推动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五是促进融合,推动数字化阅读发展;六是强化宣传,让阅读理念的传播更潮、更靓、更有影响力。

部署会上,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区、各单位要根据我市整体思路和总体布局,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督导落实,推进阅读活动走进千家万户。

据悉,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启动式暨全城尚读系列活动计划4月20日在北京市朝阳公园举办。在“4·23”世界读书日期间,以“主会场+分会场”模式,联结16+1区,通过每区一场精品活动,传递阅读理念,营造“阅读无处不在”的浓厚氛围,点亮书香京城。同时,在全市阅读空间、社区、车站、机场等各个场所及掌阅、中文在线等数字阅读平台进行阅读联动,举办作家签售、新书发布、经典诵读等各类阅读活动,掀起线上线下阅读高潮。实施“阅读+”战略,将传统阅读行为与戏剧、广播、有声读物等有机结合,让“全民阅读”理念深入人心。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