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刷屏有套路,教你如何打造爆款IP

搜狐视频自媒体学院第三期在京举行

2019年03月29日10:37  来源:人民网-金报

3月28日,以《刷屏有套路:超级IP是如何诞生的》为主题,搜狐视频自媒体学院第三期沙龙在搜狐媒体大厦举行。搜狐视频产品技术中心总经理吴东、自媒体运营总监何文桢参会,洋葱集团、飞博共创、车影工场、罐头视频等PGC机构的内容负责人到场,带来内容营销、IP打造、粉丝运营等方面的干货分享,本期沙龙还有五十余位自媒体人与内容创作者参与。

办公室小野、七舅脑爷、代古拉k等,拥有众多全网粉丝过千万的超级网红,对于如何培育家喻户晓的大IP,洋葱集团市场副总裁、洋葱大学校长赵端端分享了个中诀窍。傻子才会什么火做什么,聪明人会问自己擅长什么,比跑得快更重要的是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赛道。我是谁?我是干什么的?别人凭什么喜欢我?无论是“黑暗料理大师”办公室小野,还是拥有“初恋”般甜美笑容的代古拉k,厘清这三个问题,方能精准定位受众,明确IP性格,完成赛道选择。

从图文门户时代,到如今短视频当道,飞博共创多年来打造了冷笑话精选、艾克里里、仙女酵母等一系列爆款IP。如果说短视频的红利期已经过去,原创内容的蓝海是否还存在?飞博共创合伙人、萌力星球总经理林冬冬对此有独特的见解,同样是时尚情感类内容,仙女酵母通过童话城堡式的差异化场景,为当代都市白领提供了一块温暖的心灵角落,三个月时间便在全网爆火。林总透露,飞博共创重视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内部同时有数百个新项目正在孵化。

如果说飞博共创的秘诀是赛道创新、快速试错,那么车影工场就是专注深耕垂直领域的代表,汽车洋葱圈、汽车情报组等车友们耳熟能详的节目,均来自车影工场旗下。车影工场联合创始人、内容部总制片人陈志龙,带来了他对汽车类内容营销的深度分析。内容营销=质量×流量×口碑,这是陈总总结的公式。了解行业,才能把握业务走向,打通行业渠道;了解自己,才能发挥长处,有所为有所不为;了解内容,才能精准地匹配内容与形式。

道为体,术为用,听罢爆款方法论,你或许正需要更多具体的运营技巧。罐头视频运营总监孙浚珉,分享了短视频全网分发及爆款打造攻略。视频网站、自媒体、短视频、小视频、资讯门户、垂直APP、OTT、电商平台和线下,九大分发渠道各显神通。把握用户画像,参与话题热搜,垂直细分内容,绑定独家权益,剧集综艺“二创”,五句营销心法信手拈来。

搜狐视频自媒体学院第三期沙龙结束,但搜狐视频同各家自媒体机构以及内容创作者的深度合作方兴未艾。搜狐视频已经同一批优秀作者签订了“TOP100计划”,旨在扶持有潜力新秀。未来还将拿出更多资源,帮助自媒体进行互动和粉丝运营,让优质内容释放更大红利。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