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北京将加大资金扶持 推动出版业精品创作

记者 王坤宁

2019年02月25日17:52  来源:人民网-金报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报道,日前,北京市召开市属图书出版单位的社长、总编辑专题工作会。会议旨在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研究分析今年出版形势,部署分解当前主要工作任务,继续深化改革,推动北京市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据介绍,2018年,北京市属出版社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大势和大事,推出了一系列主题出版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出版了《论“四个伟大”》《中国道路的成功密码》等图书,同时去年北京市财政资金共扶持优秀图书选题出版项目86种。今年北京将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严格标准,推动精品创作繁荣发展。目前北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研究》《改革开放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的自我变革》等选题已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重点资助项目名单。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出席会议并讲话。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今年既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也要在“五个一工程”图书奖、茅盾文学奖等出版领域的多项大奖中奋力角逐,在激烈竞争中接受挑战和检验,还要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进行图书出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数量规模发展向质量效益发展转变,落实“调结构、控总量、挤水分”的工作要求。

王野霏说,北京作为出版大市,汇聚了多种优质资源,各市属图书出版单位要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抓好落实,制定好工作方案,绘制时间表和施工图,将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体现首善之区的优势与形象。

谈及如何做好今年的图书出版工作,王野霏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图书出版意识形态建设和管理。在意识形态建设与管理上,要做到北京出版领域意识形态零差错零事故。

二是要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积极开展好主题出版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北京区位优势,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在练好“内功”的同时,要充分挖掘首都资源,努力将北京优质资源转化为优秀成果。

三是要切实加强图书出版规划落实与编制工作。各市属单位要调整年度图书选题结构,从源头上解决重复出版、跟风出版问题,在提质增效上想办法、找出路,实现由规模数量增长向质量效益增长转变,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要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图书出版创新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坚持守正创新,遵循出版规律,抓住数字化趋势,顺势而为,推动出版业转型升级,促进融合发展、纵深发展。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