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适应融合传播趋势,线上线下共推精品

2019年01月07日09: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为了适应融合传播趋势,传统出版业如今不断向新兴出版寻求发展,纷纷推进转型升级、加快实施数字出版业务,并取得成效。2018年,传统纸书与图书数据库、电子书、有声书、AR和VR图书、多媒体电子书、现代纸书依旧并存,呈融合加速发展态势。

同时,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蓬勃发展,有力带动了出版业的整体融合,传统出版业勇于突破传统思维桎梏,以互联网思维引导发展。

在2018年第八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上,DCG数传集团发布RAYS5.0“现代纸书”,旨在帮助新闻出版单位突破纸质出版物媒介限制,打造全新的知识服务生态。如今RAYS系统已经应用到图书产品中,为读者打造个性化深度内容服务。

故宫出版社推出的互动解谜游戏书《谜宫·如意琳琅图籍》,将线下出版物和线上手机游戏相结合。书籍和游戏同时将许多故宫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料融入其中,突破传统纸质书的阅读方式。读者可以一边看书,一边通过APP在手机游戏上体验故事主人公的冒险故事。这本定于2019年上市的图书,在2018年采取众筹模式进行预热预售,创下了中国出版史上单本图书众筹金额的最高纪录,众筹金额高达2020万元,共计销售12.2万册。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通过书网互动,为每年报考注册建造师的200多万人提供在线知识服务,这一服务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爆发式增长,获得2000万元的营收,累积用户150万人次。

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的《2017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和中国出版协会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均表明,2018年,我国出版业在控制品种数量、优化图书结构、打造精品图书方面取得了一定实效。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