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主题出版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年01月07日09: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表示,庆祝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是2018年出版界贯穿全年的重大任务,各出版单位积极行动,以多层次、立体化、分众化为方向开发相关选题,在中央宣传部确定的81种2018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图书有20多种,成为2018年主题出版中重要而精彩的一个板块。

关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出版物层出不穷,品种丰富,内容深刻而生动。这些出版物中,不仅有理论读物,也不乏大众普及性读物,有对改革的回顾记录,也有改革经验的总结,很好地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变迁,向读者展现了改革开放对中国社会的深远影响,书写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其中,《改革开放40年》《巨变:改革开放40年中国记忆》《中国农村改革40年》《中国对外开放40年》《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国时刻:40年400个难忘的瞬间》等精品力作礼赞伟大变革,掀起了2018主题出版高潮。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阚宁辉表示,对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成就与发展经验进行总结和梳理,是摆在出版界面前的一个课题。他说:“我们有责任以丰富优质的出版精品向中国改革开放这一伟大进程及其所开创的这一伟大时代致敬,向世界说明中国道路,传播中国故事。最终一部部精品问世,展现了出版业的责任和能力,对于主题出版物的策划和出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介绍,人民出版社2018年推出40种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的精品力作,以学术著作理论与实证研究相结合,深入研讨各领域改革发展历程、政策实施、发展成就、问题挑战,多角度、全景式展示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2018年主题出版的呈现更加系列化、深度化,内容更加有血有肉有温度,更符合读者阅读需求。黄书元表示,主题图书要精益求精,更重视大众化、通俗化表达,不是板着面孔说道理,出版人要沉下心来对待每一个选题,力求打造精品。

不仅如此,2018年,出版界持续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图书的出版发行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出版,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的重要辅助读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推出多语种版,《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著作也纷纷出版。这些图书在国内外图书市场受到普遍欢迎,持续热销。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