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体系已基本建立

2019年01月03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月2日电 (记者魏哲哲)日前,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揭牌情况。

在现行审理体制下,知识产权有效性问题由行政无效程序解决,知识产权侵权纠纷由民事诉讼程序解决。而且,专利侵权二审案件分由各高级人民法院审理,存在裁判尺度不够统一的问题。设立知识产权法庭,能够从机制上统一裁判尺度,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包括解决审判周期长的问题。特别是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的审判机构,有指导、确立司法政策和制定司法解释的职责,在裁判中可以直接体现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理念,有利于加大保护力度,提升司法公信力。

专利类案件过去都在中级法院一审,上诉后到各地高级法院,高级法院作出裁判直接生效。“专利案件几乎很少能够到最高法院,这就意味着在30多个高级法院可能存在不同的裁判标准。”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知识产权法庭庭长罗东川说,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允许当事人将案件直接上诉到最高法院,由一个审判机构来确保裁判尺度和标准的统一。

大量的案件怎么做到裁判标准统一?罗东川说:“通过多种方式能够确保我们的裁判标准统一。比如设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对疑难案件要求提交到专业法官会议进行讨论;这些年,最高法院实行指导性案例制度,我们可以筛选出各方面的典型案件,作为指导各类案件的标准;运用信息化的手段进行类案检索;对于特别重大的案件,还要提交到审判委员会讨论。”

据介绍,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体系已基本建立。这几年专利上诉案件的受理数量年均在2000件左右。这次知识产权法庭的法官从全国各地从事过专利审判、知识产权审判的优秀法官中选拔。此外,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还会运用大数据,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来减轻事务性的工作。同时进行审判方式改革,包括案件审判繁简分流改革、案件智能分案等。为了使机构设置更加简洁、高效,体现以审判为中心,知识产权法庭设立了六个审判室,主要审理相关的专利案件。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03日 11 版)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