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2023广东游戏产业报告发布 广东游戏产值全国占比首次超八成

2024年01月26日15:48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1月23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新闻出版局指导,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主办的2023广东游戏产业年会在广州召开。本届大会以“逐光聚能,蓄势奋发”为主题,聚焦游戏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继续加强技术创新、跨界融合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推动游戏产业向更高质量、更宽领域水平方向发展。

活动当天,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工信厅、省商务厅,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商务局,以及海珠,黄埔区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广东省版权局)局长倪谦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广东省游戏产业实现了“三个进一步”发展的骄人成绩:一是行业标杆地位进一步巩固;二是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三是国内外市场回暖迹象进一步显现。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李再炎在致辞中提到,游戏产业作为创意产业之一,在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还表示,广东游戏企业坚持文化自信,弘扬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值得赞誉和褒奖。

年度产业数据发布,广东游戏产值全国占比首次超八成

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执行会长鲁晓昆于大会现场发布《2023广东游戏产业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广东省游戏营收规模达到2450.8亿元,年增长率为15.8%,高于全国增速,广东游戏产值全国占比达到80.9%。其中2023年广东省移动游戏营收规模达1847.79亿元,比2022年增长17.4%,占全国移动游戏营收规模的81.5%。此外2023年广东省客户端游戏营收规模达570.8亿元,占全国客户端游戏营收的86.1%;广东省网页游戏营收规模达21.8亿元,较去年下降14.8%,占全国网页游戏营收规模的45.9%;广东省其他(含主机)游戏营收规模达13.81亿元,占全国其他游戏营收规模的27.2%。

聚焦游戏安全、游戏出海、IP生态链及小游戏等多个热点话题

腾讯IEG业务安全部手游运营负责人李冠龙表示,游戏出海业务内容安全面临着挑战,包括在全球不同地区的数据安全及隐私保护要求、不同国家对于数据本地化存储的要求以及政策、文化差异、还有不同地区语音的适配等问题,都需要游戏企业结合本地化合规政策与文化定制差异化方案。

DataEye创始人汪祥斌分享到,2023年,在全球游戏市场回暖的大环境下,中国企业出海热情不减,以中国手游出海广告投放数据分析,中国游戏企业总参投游戏接近4000款,同比增长8%,新增参投游戏1661款,同比增长4%。广东游戏企业出海则呈现“一超多强”格局:腾讯一家独大,三七、网易、灵犀互娱等公司表现强势,易幻、天游、露珠游戏、TOP Games等专注出海的公司也经常现身出海榜。

新声Pro&游益创始人贾晓涛,百漫文化创始人张铭涛,之幻网络创始人、CEO曾沛之,芒果互娱副总经理刘鸿鹄,腾讯在线视频平台增长和IP增值部总经理、《斗罗大陆》IP总负责人王莹,参半公司联合创始人张轶在大咖对话环节就IP新生态展开对话,共同探讨IP的价值路径和边界。

另外,腾讯微信副总编辑姚晓波在本次大会上分享了微信小游戏的发展历程、内容生态、增长机会等,分析小游戏在公平、健康、高效能准则下如何创造长线价值,目前微信小游戏累计开发者30万以上,其中30人以下的小团队超8成,累计服务了超10亿的用户。

Unity中国高级技术经理刘伟贤也从技术角度分享了如何应用专业的技术引擎为微信小游戏定制解决方案,帮助开发者创作微信小游戏。

华立科技股董事长苏本立则是深入解读了2023年广东游戏游艺行业发展概况,从市场新需求、新政策、新供给、新玩家等多个方面进行剖析,与大家分享未来行业趋势。

协会与南方文交所联合推出游戏产业版权服务平台

随着版权保护环境的不断优化,我国软件著作权登记总量已突破1000万件。广东作为全国文化强省,版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第一。为更好地维护网络版权秩序,提升版权服务水平,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和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在会上签署了《广东游戏产业版权服务战略协议》,共同打造广东游戏产业版权服务平台。该平台将为行业内各相关企业及版权所有人提供版权、著作权等申报与保护服务,包括版权登记、法律法规宣传和培训等有关服务。此举将更好地为广大会员、游戏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推动游戏产业版权工作的健康发展。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