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中国音数协张毅君:坚守公益初心  践行使命担当

2023年12月14日21:00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12月14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人民网主办,金报电子音像出版(北京)有限公司、人民灵境研究院、灵境·游戏实验室承办的2023游戏公益盛典在广州举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

张毅君表示,游戏企业在社会中的角色更为多元积极,除了在数字技术迭代升级、推进数实融合、延伸产业价值作为显著外,还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文化传播等诸多层面产生了深远影响,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围绕“游戏行业如何把握历史机遇,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这一问题,张毅君分享了以下三个观点。

一、坚守公益初心,构建持续有效的社会责任体系

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是古今中外普遍的价值追求。近年来,游戏企业不断丰富公益模式,以自身技术优势和优质产品为依托,助力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以及环境保护等领域,传递爱心和担当责任,探索创造更高的社会价值。

许多企业通过开展线上线下活动,不断扩大公益活动的范围和影响,带动更多人群投身公益事业。例如在游戏作品中设定公益内容、发售公益商品,向玩家传递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提升其投身公益活动的积极性和参与感;线下则开展进社区、进校园等宣传科普活动,在社会中营造互助向善的良好氛围。还有许多游戏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将自身发展与社会价值有机结合,为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游戏企业要想在发展道路上走得更远更稳,就需要提升对社会关切的敏感度,积极参与解决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构建有绩效和可持续的社会责任体系,从发展战略、企业文化、员工培训等多个层面,深刻理解社会责任理念,形成内外一致的价值观。唯有如此,社会责任才能贯穿于企业运作的方方面面,才能真正实现有绩效和可持续的发展。

二、运用数字技术,打造优质产品传播正向价值

坚持质量第一,强化精品意识,是游戏产业保持高水平发展的关键要素。产品研发在注重娱乐性同时,更要追求其思想深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新时代的风貌和发展成就,才能为社会大众提供更为丰富多元的艺术体验。

此外,坚持创新创造,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也至关重要,如运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游戏表现力和吸引力;充分挖掘游戏在模拟训练、心理治疗、教学拓展、行为引导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助力科技攻关,普及科技成果,培养科学思维,为社会提供更为丰富、有益的文化产品。科技与文化共生发展,势必推动游戏产业不断迈向新的高度。

近期,国家新闻出版署正组织实施网络游戏精品出版工程,旨在推选一批价值导向正确、富有文化内涵、体现寓教于乐的网络游戏精品,让正向价值成为网络游戏发展主基调。期待更多游戏企业参与其中,在国家政策引领下,共创数字文化新辉煌。

三、构建安全网络环境,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已成为广大未成年人了解世界、学习知识、休闲娱乐、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据统计,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79亿,未成年网民规模也突破1.91亿。互联网改变着社会运行模式,同时也改变了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未成年人在通过网络享有便利、丰富生活的同时,也面临不良信息侵害等多重风险。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今年10月公布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是我国首部专门性的综合立法,在促进网络素养提升、规范网络信息内容、保障用户信息安全、防治网络沉迷等方面,提出具有更强操作性和执行性指导意见,从而构筑起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屏障。

在《条例》中,既有实名认证、适龄提示、防沉迷等条款,也增加了“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健全网络欺凌行为的预警预防、识别监测和处置机制”等新要求。

近几年,游戏企业在实名认证、防沉迷系统、健康提示和家长监护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为未成年人提供了更为安全和健康的游戏体验。希望游戏行业保持敏锐度和创新力,聚焦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领域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为数字文化领域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提供更好的范例。通过加强游戏内容审核,保护未成年人免受不良信息的影响;升级游戏监测技术,及时识别异常用户行为;实施必要限制措施,确保未成年人用网安全;积极开展科普和教育引导活动,传递正确网络行为规范和安全知识,提高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唯有多措并举,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确保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