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2023游戏公益典型案例——科学普及

2023年12月14日20:50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数字时代,大众接受知识的方式产生了巨大变化。许多游戏企业聚焦“游戏+科普”,让玩家在游戏场景的交互中掌握反诈教育、动物保护等科普知识,在娱乐和模拟实践中提升科学素养。不少游戏企业聚焦青少年网络素养,通过开展进社区、进学校的公益课程,帮助青少年了解游戏行业,有助于青少年形成健康的上网习惯。

波克城市——“游戏素养计划”,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1年,波克城市携手波克公益发起“游戏素养计划”公益项目,希望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游戏观,帮助家长和教育者更好地理解和应对游戏,并将游戏和游戏思维作为工具,用于促进青少年全面成长。

目前,项目已经培育了120名游戏素养引导师,并在上海、北京、深圳、成都和台州等地区开展了超过80场游戏共创工坊活动,与超过200名家长、1500名孩子一起认识游戏,辐射近百万青少年家庭。

走进社区,引导青少年重新认识游戏

2021年10月,波克城市员工走进社区开展了第一次游戏共创工坊,以“在实践中学习”的方式,让青少年体验和感受游戏制作的过程,用更有趣的方式让青少年们认识游戏。自2021年至今,已经有近40位波克员工,开展了20场活动,累计服务数百小时。

2023年,波克公益在此基础上开发《游戏英雄物语》活动工具包,让家长和老师可以使用工具包开展活动。工具包以桌游的形式,引导青少年以角色扮演的方式参与游戏制作,融入游戏思维素养和可持续发展知识,实现在实践和互动中的学习。

《游戏英雄物语》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可以充分表达自我的空间,例如有的孩子关注乡村教育,设计了“校长模拟器”,玩家可以扮演校长经营学校,以让学校软硬件全面发展为目标,从而让玩家了解乡村教育的不易;有的孩子在游戏中融入了反诈禁毒宣传,进一步了解诈骗、毒品的危害,增强防范意识。

授人以渔,培养更多青少年教育者

波克公益开发了一套游戏素养引导师课程,为青少年社工和老师们普及游戏素养知识、具体的介入方法和应用游戏思维,鼓励青少年发展。

2022年11月,项目受邀为1200余名沈阳市基层儿童福利工作者开展培训。2023年2月,波克公益联合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青少年社工专委会、上海市益扬青少年社会工作促进中心共同发起了“游戏素养引导师培训班”,培训了上海90余位青少年社工。

2023年10月,波克公益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启动了“爱育未来——游戏素养计划”,在北京和深圳培育了30名游戏素养引导师,并在社区和学校开展游戏素养教育的实践探索。

2021年至今,波克公益联合真爱梦想、普陀区教育局等伙伴,制作了11期游戏素养视频科普课,全网播放量突破百万,希望用更简单易懂的方式,帮助家长和学校教育工作者理解游戏,以及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应该如何沟通。

乐元素——“游戏+科普”模式 深耕社会公益领域

近些年来,乐元素凭借游戏+科普模式,深耕社会公益领域,携手“全国AAAAA级科普示范基地”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围绕国家工程——大熊猫国家公园中的珍稀物种共同发声,活动为期超1个月。

游戏活动中,玩家化身“巡护员”,前往高山深谷、原始森林、肥沃平原、皑皑雪山,探访大熊猫等珍稀物种的栖息地,了解我国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知识,发掘生物多样性的奥秘。游戏内采用的所有照片与资料均得到了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的权威专家团队、纪录片品牌《中国珍稀物种》的鼎力支持,活动整体容纳了超过60种国家一二级珍稀动植物的内容创作。

最终,公益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超过11亿,解锁珍稀科普知识总计超过2亿条,拍摄珍稀动物照片数量超过1亿次,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7.8亿。

乐元素带领组织玩家代表、社会各界代表组成公益线下探访团,实地走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化身巡护员进行探访。爱心志愿者与一线动植物专家、向导走入国家公园的非大众开放区域,“偶遇”羚牛、红腹锦鸡、斑羚、藏酋猴等珍稀物种,认识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珍稀动植物,学习如何搭建野外红外相机及收集调查影像工作;参与熊猫志愿者工作,了解当地熊猫保护的工作进展。

柠檬微趣——公益课堂守护青少年成长

柠檬微趣自2022年开始,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布局青少年保护专题公益行动,积极发挥游戏企业的优势,为关爱青少年事业贡献力量。

2022年9月,柠檬微趣在北京市西城区委网信办的指导下,在“北京西城”“柠檬微趣”等微博官方平台及微信公众号发布“网络安全你我共同守护”专题公益科普视频,向公众科普了个人信息安全、未成年人网络游戏防沉迷措施等内容。视频播放量超过110万次。

柠檬公益线下大课堂:促职业启蒙,用游戏激励学习

2023年,柠檬公益在青少年保护领域持续发力,针对中小学生开发了原创职业启蒙和游戏素养教育课程《分享游戏内核,守护孩童成长——用游戏激励学习!》。6月,柠檬微趣携手西城区委网信办、展览路街道团工委,面向40组8岁-12岁的亲子家庭,开展了游戏知识科普工作坊活动。

学生们在有趣的内容分享与互动活动中,逐渐完成了从玩家到开发者的视角转变,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学习动力和创造力。同时,该活动通过家长的参与,促进了亲子间对于游戏的理解,为如何平衡游戏与学习以及建立正向亲子沟通关系提供了新思路。

柠檬公益夏令营:乘着音乐的翅膀,去往更广阔的天地

2023年7月,柠檬微趣邀请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王爷府学校的4名老师与14名学生在北京开展“乐动心弦 童心筑梦”2023“微趣童乐”柠檬公益夏令营活动。围绕“游戏是如何让大家觉得好玩,想玩下去的”这一核心问题,策划、程序、测试岗位的柠檬志愿者们结合自身职业属性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游戏激励机制,把学习类比为游戏制作,用游戏激励学习。

柠檬微趣于2021年发起“微趣童乐”乡村音乐美育公益项目,至今已进行至第三年。通过资助教师培训、捐赠教学乐器、开展结对互助等方式,帮助乡村学校开展系统音乐课程。本次夏令营作为项目的阶段性总结,除了工作坊课程之外,还组织学生们开展汇报演出、参与研学活动,以音乐为桥梁,让孩子们开阔视野、树立远大理想,探索未来的多种可能性。

四三九九——“游戏+正能量”,创新文化传播新形式

四三九九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探索“游戏+正能量”的文化传播新形式,持续深化游戏创作形式创新。四三九九将游戏“有趣”的元素与现实应用场景相结合,让用户在沉浸式场景中深度学习如何正确应对可能遇到的社会问题,开发了预防校园暴力、预防诈骗、垃圾分类等系列公益游戏。

四三九九联合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检察院、厦门市思明区妇联共同研发公益性小游戏《反校霸大作战》。该款游戏通过真实案例改编的游戏剧情和问答题来展现一些常见的预防校园暴力的知识,包括了如何辨别欺凌行为,未成年人应该如何应对欺凌行为等。

四三九九联合厦门市公安局碧山派出所,开发公益性小游戏《小九防诈骗》,将双子塔、华侨博物馆、南普陀寺等厦门特色景点作为游戏的场景,模拟各种诈骗的套路,如冒充公职人员诈骗、投资诈骗、网络贷款诈骗等,帮助更多人提高对诈骗行为的警觉性,学会保护自己和他人的财产安全。

“4399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过程中,参与开发公益性小游戏《豆娃分垃圾》,玩家需要在限定时间内将垃圾正确分类。在游戏过程中,游戏向玩家提供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技巧,例如,介绍不同类型的垃圾及其正确处理方法等,从寓教于乐的角度帮助公众提高环保意识和参与度。

此外,四三九九针对扫黑除恶、女职工权益保障等专项活动,推出《扫黑卫士》《小九家族闯关记》等公益性小游戏。

为了帮助特需儿童融入社会,四三九九志愿队积极参与特需儿童融合项目,陪伴他们参加了音乐律动、手艺体验、慈善义卖、情景故事等各融合课程,同时为他们量身开发了辅助训练的益智类游戏,积极探索“益智类游戏”对于特需儿童健康发展促进的新课题。

(以上图片均由各企业提供)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