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2023游戏公益典型案例——文化传承

2023年12月14日20:51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近年来,游戏文化传播与传承的功能日渐凸显。越来越多游戏企业联动文博单位和非遗传承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题材的运营活动,丰富游戏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游戏企业还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并行的方式,为社会大众提供更为丰富和多元化的艺术体验。

创梦天地——“创新+传承”让皮影焕发新活力

2023年,创梦天地旗下游戏《卡拉彼丘》推出《卡拉彼丘X皮影探寻记》纪录短片,该片记录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皮影戏(华县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汪天稳以《卡拉彼丘》游戏中的角色和场景为题材刻印了一幅特别的皮影作品,与《卡拉彼丘》一道以全新的形式守护中华皮影戏文化的过程。

汪天稳为《卡拉彼丘》设计了系列皮偶。在角色设计与形象制作上,汪天稳遵循传统皮影制作工艺,包括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发汗熨平、缀结等8个基本步骤以及24道工序。此外,他还为角色专门设计了5个活动棍子,与传统皮影戏中的人物相比,这种设计不仅让两手和两腿都能活动,还让头部也能活动,整体上更加活灵活现、生动有趣。

《卡拉彼丘》还与汪天稳联动设计了皮影主题的专属基板。该基板由汪天稳设计并通过传统皮影工艺纯手工完成。《卡拉彼丘》以汪天稳手刻模板为基础,将皮影技艺数字化之后,制作成为游戏基板,供玩家使用,用游戏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板上线后获得了玩家认可,超过93%的玩家已装备上了这份特殊的基板,在游戏中身体力行地展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

《卡拉彼丘》与皮影的联动,也吸引了更多青年“守艺人”,部分UP主将《卡拉彼丘》的皮影元素融入到自己创作的歌曲之中,通过说唱的方式,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中华儿女的浩然正气和家国情怀,领略中国皮影戏独特的艺术韵味。

叠纸游戏——从国粹到非遗 传承文化传递匠心

叠纸游戏近年来一直本着“与社会责任同行,让文化传承深远流长”的原则开展经营活动。从2019年起,叠纸游戏以文化传承作为持续探索与创新的方向,将数字化技术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让更多年轻用户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2023年2月,叠纸游戏旗下《闪耀暖暖》于春节期间推出“莹瑚岁景 日曜潮升”主题活动,以《山海经》等中国古代传说神话为灵感来源进行创作,讲述了一段关于鲛人和神鸟之间的故事。游戏内角色的服装设计、剧情故事设计以中国古代神话传说记载的神兽精怪为原型进行创作,将古籍中的文字变成可视化的形象和内容,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古代神话传说的魅力。此外,《闪耀暖暖》还与苏州工美苏作技艺研究中心展开合作,将游戏中的“海市盛景”场景用剪纸和灯彩这两种非遗工艺进行展示。

2023年8月,叠纸游戏旗下《恋与制作人》推出“山海霓踪”主题活动,5位角色身着不同民族风格的服饰,展现出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与此同时,《恋与制作人》携手苏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开展非遗联动,合力推广6种代表性非遗技艺:制扇技艺、苏州缂丝织造技艺、光福核雕、苏绣、苏州灯彩和同里剪纸,在非遗传承人技艺指导下,呈现林鹿檀香扇、苍狼逐月缂丝、云狐芥核、玄猫锦绣、小熊猫灯彩以及《恋与制作人》七夕福娃剪纸等工艺品,并在苏州丝绸博物馆举行了为期两周的线下实物展出,通过发挥游戏的数字辐射及触达作用,让更多年轻人感受到非遗工艺的精妙与传统文化的魅力。

2023年9月,叠纸游戏旗下《奇迹暖暖》与嵊州市文广旅游局开启联动,弘扬越剧文化。《奇迹暖暖》推出“越韵绮缘”活动,以越剧经典剧目《红楼梦》中的林黛玉、贾宝玉、王熙凤等经典人物及故事情节为原型设计了4套精美主题服装,并在游戏内置知识问答小游戏,通过互动式问答带大家重温经典作品,了解越剧相关知识,体会深厚的文化底蕴。

恺英网络——弘扬传统文化,打造“游戏+”文化传承矩阵

恺英网络以传统文化为题材开发全产业链内容,自主研发《岁时令》《百工灵》《蓝月传奇》等多个原创跨次元IP,积极探索游戏与文化传承融合的可能性,拓展传播广度、挖掘文化深度,助力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弘扬传统文化,加强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与认知。

《蓝月传奇》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结合,用榫卯技艺还原经典游戏古建形象,实现游戏与传统文化传承的结合;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窑建盏烧制技艺”实现跨界联动,采用独特的烧制技艺制作主题建盏,在文化传承的路途中展现新时代的样貌。

《百工灵》将中国传统非遗项目“植物染”编入游戏中,使其成为故事情节中的重要一环。恺英网络旗下弥新新工作室联合中国美术学院合作研发“植物染”课程材料包,以游戏化的方式展现传统文化之美。2023年,恺英网络为2023年杭州亚运会期间的萧山区社区暑托班、青海省玉树州7所高原乡村学校捐赠近四百份课程包,同时开设教学示范课,为小朋友们描述了传承千年的扎染工艺在当下的使用与发展情况。

恺英网络聚焦游戏社会价值,打造“游戏+”的文化传承矩阵,多措并举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和非遗文化普及。恺英网络持续探索数字IP与传统文化相互赋能的途径,打通游戏数字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壁垒,助力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

乐元素——轻量而重质的与传统文化联动

近年来,乐元素在旗下游戏《开心消消乐》中,通过丰富而颇具特色的内容与传统文化联动,以轻量重质的方式将传统文化与消除类游戏深度融合,让玩家从观众变为参与者,亲身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2023兔年春节中,《开心消消乐》携手故宫观唐,开展故宫主题活动。在第一阶段活动“福兽绵绵”中,《开心消消乐》选择太和殿上的屋脊兽切入设计。玩家通过闯关,亲自体验修复师们修复祥瑞神兽的过程,从而对这些融合了宫廷建筑艺术与传统祥瑞文化的神兽产生更具象的认知。

第二阶段活动“福运滚滚”为玩家提供了一窥故宫建筑之美的全局视角。玩家可以操作骑着麒麟的栗熊穿梭于各宫殿之间,以云游故宫的方式近距离鉴赏紫禁城的红墙黄瓦以及深藏其中的国之珍宝。

游戏第三阶段适逢元宵佳节,《开心消消乐》以“华灯熠熠”为主题,在游戏中再现仪式感拉满的“上元灯会”,让玩家了解制作宫灯的精细流程,体验猜灯谜的别样乐趣。

2023年4月,在《开心消消乐》九周年庆生的活动中,项目组不仅将皮影戏与游戏内容结合,在游戏里展现皮影风采,还在活动中设置特殊彩蛋,让玩家有机会到皮影园参观体验,了解从皮影制作到操作再到剧目演出的全流程知识。

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开心消消乐》上线“华服游园会”活动,玩家通过闯关收集6套不同朝代(汉、魏晋、唐、宋、明、清)中华传统服饰图鉴,并参与文化趣味问答学习服饰与朝代知识,在赏月、游园、弹琴、品美食的几大场景里,通过变换华服着装,赏朝代风采,品味传统文化。

雷霆游戏——挖掘精品游戏,传承中华文化

雷霆游戏一直致力于挖掘精品游戏,探索承载文化价值的新方式方法,做中华文化的忠实传承者。

旗下运营产品《问道手游》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风音乐等进行深度融合。游戏通过推出乐舞时装、携手河南卫视共创舞蹈《一座光辉》、联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汪天稳刻画五行角色、携手国乐演奏家王佳男围绕西安鼓乐创作资料片主题曲并拍摄纪录片等方式,助力文化传承。在游戏设计过程中,制作团队通过翻阅古籍、实地考察、专访专家等方式,深入理解和体会传统文化的内涵,再结合多样的形式进行活化创新,为传统文化的数字化表达添砖加瓦。

2023年4月,《问道手游》联动中国美术学院,在游戏中融合了中国历史上不同时期的文化元素,打造了“山河万象”与“凤鸣九霄”的国风时装。在色彩配置方面,创作团队基于对游戏角色特性的分析提取相应的文化内涵,从每一种色彩的色相、指代事物和情感出发对应角色属性,选定服装的色彩搭配。在纹样设计方面,创作团队结合游戏角色自身特殊的造型比例和形态,在实际的纹样设计中进行了游戏语境下的活化演绎。男性角色集中使用了如蟒纹、海水江崖纹、如意纹和云气纹等传统纹样元素,女性角色则吸纳了凤凰纹、牡丹纹、卷草缠枝纹等元素,组成以“双凤牡丹纹样”“缠枝牡丹纹”“金玉凤冠头饰”为主要纹样的游戏角色装饰图案系统。

在此基础上,游戏团队还制作了时装纪录片《问山水之道,寻中国纹彩》,向玩家介绍了一件还原中国传统色彩与纹样的游戏时装从规划到成稿的全过程。

米哈游——虚实交互激活非遗生命力

米哈游立足原创游戏,以剧情短片、纪录片、创意玩法等形式,打造蕴含文化底蕴的优质内容,虚实交互激活非遗生命力。

《流光拾遗之旅》 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

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指导下,《原神》推出长期项目《流光拾遗之旅》,探访数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用非遗的形式展现《原神》璃月地区的仙家传说与市井生活,目前已经上线五期,分别是《仙闻篇·木版年画》《仙闻篇·内画》《仙闻篇·龙泉青瓷》《仙闻篇·顾绣》和《尘世篇·麦秆画》,并制作了15种语言字幕的版本,在国内外平台同步发布。截至2023年11月,全球播放量已超2600万次,成功向全球玩家展示中国非遗文化魅力。

此外,《原神》与交通卡公司共同推出的《流光拾遗之旅》交通卡,每售出一张将代表消费者捐赠10元,支持非物质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开展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木作、绣艺、剪纸等免费非遗体验课程,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非遗、体验非遗、亲近非遗和保护非遗。

联动文博单位 创新呈现文博宝藏

《未定事件簿》携手浙江省博物馆,于全球同步推出“与君聆珍意”联动活动。游戏内活动包含四张联动MR思绪,每张思绪中各含一件浙江省博物馆的馆藏文物。游戏外,全球玩家可通过联动专题页线上观赏浙江省博物馆的四件联动文物珍宝,感受沉淀于悠远岁月中的中华文明。

三七互娱——《叫我大掌柜》“南海丝路”文化出海项目

为了做好文化出海工作,2023年,三七互娱以海上丝绸之路、水下考古、文物修复等为主题,在企业发行的游戏《叫我大掌柜》中,上线南海丝路版本,让海内外玩家在游戏过程中领略海丝历史文化的底蕴与魅力。

在南海丝路版本中,研发团队还原海上丝绸之路的真实航线。在游戏中,玩家不仅可以随着商路,重走海上丝绸之路,还可以巡航“打捞”宝物,并在“博物司”里了解海上丝绸之路相关文物的知识。游戏还原了文物修复的步骤,玩家在打捞海丝相关宝物后,可以一步步了解它们背后的故事。这些宝物大多以广东近年水下考古成果为原型进行设计。用户修复完宝物后,可以查看阅读相关信息,深入了解海丝文化。当用户收集到一定数量宝物后,还将获得皮肤奖励。游戏展示页面“博物司”也借鉴我国最早设立管理海贸的官办机构“市舶司”,以期更好地展现历史。

为了让整个版本内容更贴合历史,在整体内容设计过程中,团队不仅广泛查阅了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历史资料,还邀请暨南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博物馆等学术机构专家,组成专项小组,为新版本游戏的研发提供理论框架、创意策划、文物资料调研、文化元素审核等支持。

在该版本制作的同时,团队还邀请广东省博物馆文物保护科技中心专家参与文化宣传片的拍摄,并将多件藏于广东省博物馆内出水文物以及海丝文物置于片中,作为主题进行宣传。让玩家通过视频感受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与繁荣,关注和了解文物保护工作。

网龙——《魔域》IP弘扬传统文化

2023年10月,网龙旗下游戏IP《魔域》推出以王昭君为灵感来源的全新游戏角色,端游《魔域》和手游《魔域口袋版》以此为契机,分别以民族音乐、汉代文化为切入点,践行游戏企业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

《魔域》——民乐×国潮×游戏 弘扬传统文化

《魔域》在游戏中上线“落雁风华·昭君”游戏角色,同时将古典民乐融入游戏剧情与角色设计,在玩法中巧妙融入民乐里的旋律音调,让民乐变得更“好玩”,并携手音乐制作人、青年琵琶艺术家柳青瑶,以琵琶经典曲目《塞上曲》为基调,创新性地融入了现代配乐体系与声效实验,创作出《魔域》金秋全能宠“落雁风华·昭君”专属主题曲《落雁风华》,古曲新奏呈现出极具故事性的声音演出。在乐曲的表演中《魔域》还加入了国潮舞蹈的编排,尝试用“民乐、国潮、游戏”来提升整体的视听体验,打造国潮范儿十足的“新民乐”。

《魔域口袋版》——以数字技术创新演绎传统文化

《魔域口袋版》借助网龙数字教育小镇101艺术潮玩中心最新的CAVE(Cave Automatic Virtual Environment)沉浸式投影技术,使用了近340平方米的X-CUBE光影空间,将投影的面数从小场景的3面,提升到9面,面向玩家和大众建构起一个“汉代文化空间”,综合呈现了汉代的哲学思想、刻碑传经、沟通西域等历史、文化事件,让观众沉浸式地感受到汉代璀璨的文化与繁荣的社会,提升对民族、对文化的自豪感。

本次《魔域》IP的文化传播践行不仅得到了玩家积极的点赞和互动,而且进一步扩大了传播影响力,总曝光量达到数百万量级。

网易游戏——主题联动传承非遗文化

网易游戏始终坚持精品化发展方向,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围绕展现中华文化精神、体现中华审美风范,打造具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游戏作品。

传承非遗文化 《蛋仔派对》非遗主题联动企划

2023年国庆节期间,《蛋仔派对》打造了非遗主题联动企划,携手苗族银饰锻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豆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竹编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仙居花灯代表性传承人,实现游戏文化和非遗文化的双向奔赴,打开文化传承的新入口。为了让大众更好地走近苗族文化,团队深入千户苗寨实地采风,结合数字游戏技术的拟真能力,汇聚苗族代表性元素打造了“月落苗疆”系列外观。联动企划由豆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婷婷与苗族银饰锻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吴水根指导,并从《仰阿莎》《十二路古歌》等黔东南民间传说中撷取素材,从出场动画到角色身上的银饰,再到每一款外观上的设计,每一个细节都恰到好处地浸染了苗族的文化特色。

传承戏曲文化 《逆水寒》戏曲联动

《逆水寒》特邀京剧演员张馨月,利用动捕技术将《穆桂英挂帅》还原至游戏中,并推出同款联动时装。这次联动深受玩家喜爱,超5000万玩家在梨韵阁内观看了联动唱段,参与率达87.3%。以游戏作为载体,《逆水寒》连续5年推广戏曲文化,秉持着“优秀的文化,在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分身”的理念,让历史悠久的戏曲文化通过游戏视听触达年轻群体。

《永劫无间》数字力量还原《富春山居图》

2023年为助力国宝的保护,《永劫无间》金乌纪推出《富春山居图》联动活动,将这幅传世名画以数字合璧的形式复原在游戏中,向全球2000万玩家展示了中华国宝的魅力。本次企划还加入了以山水长卷为灵感的联动时装,以传统艺术融入现代设计,碰撞出全新火花。

(以上图片均由各企业提供)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