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业界人士热议:科技创新 赋能文化传播

2023年07月07日20:52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7月6日下午,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人民网和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金报电子音像出版(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游戏责任论坛”在北京举行。

在圆桌对话环节,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师李云鹏,一谈网络副总裁温汉卿,商汤科技数字空间事业群市场总监徐柏琦,上海正向数字化技术研究院副秘书长肖甘苏莉围绕“科技创新 赋能文化传播”进行了精彩分享。

图为圆桌对话。主办方供图

图为圆桌对话。主办方供图

对于近年来数字技术与文化结合的新变化,李云鹏认为,文化传播和表达,需要符合时代潮流和时代语境。游戏的表现力和承载文化的可能性,要大于传统媒介,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温汉卿表示,以AI技术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对游戏内容生产者、提供者和产业链上下游各个企业助力作用明显。人工智能等技术有助于提高游戏研发和设计的工作效率,提升游戏品质;可以降低用户互动门槛,帮助用户更好参与文化的传承和表达。

徐柏琦从从业者角度提出,全行业对于算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以算力为基础的AI产品,可以进行此前无法想象的创造。“在竞技游戏中,AI决策技术能够让我们在短时间内进行高频训练,从而诞生出新的战术战法。”徐柏琦介绍,商汤科技通过建设人工智能AIDC中心,正在为各行各业提供算力支持。在文化赋能层面,商汤科技与敦煌、故宫、圆明园相继展开深度合作,通过AI、AR等技术制作数字文创、搭建沉浸式展览,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

肖甘苏莉指出,游戏以其互动性,成为这个时代最独特的文化载体。她介绍,上海正向数字化技术研究院打造Game for Good(G4G)行业开放平台,并推出G4G“游戏+”扶持计划,通过给予资金、技术、运营支持等,帮助游戏创作者创作具有社会正向价值的游戏作品,与行业伙伴共同发掘游戏的多元价值。

国家高度重视文化数字化,通过顶层设计将其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通过发布规范文件,指导各界推进数字文化建设。

针对数字和文化融合的未来发展趋势,李云鹏提出,以AI、以及AR、VR为代表的XR数字技术会更加广泛地参与到大众的现实生活中。“如何把握数字技术的应用尺度,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各责任主体都应有所作为,共同维护良好的数字环境,助推数字技术更好地融入现实。”

“从技术发展趋势来看,许多高端技术的后期应用门槛将会逐渐降低。”温汉卿认为,数字技术应用门槛降低对扩大文化传播范围,提升文化传播效果有积极意义。“从大型机构对技术的独占,到现在许多自媒体、博主、主播广泛使用数字人制作视频内容可以看出,技术门槛会越来越低,将会有更多人应用到这样的技术,用于文化传播。”

徐柏琦表示,随着技术发展越来越复杂,技术的展现形式也会随之复杂化,可能会触及到社会伦理、道德或法律法规等层面。因此,AI伦理建设、行业自律格外重要,企业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技术和流程管控手段,保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数字技术令文化传播更加便捷和全球化。”肖甘苏莉指出,在实践中,规模较大的游戏企业以游戏为载体传播中华文化、中国精神;众多独立游戏工作室也以自己的方式纷纷加入这样的潮流,这种趋势有利于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