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中国音数协张毅君:深入挖掘游戏潜能 忠实履行社会责任

2023年07月07日17:12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7月6日下午,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人民网和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金报电子音像出版(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游戏责任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音数协第一副理事长兼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出席论坛并致辞。

 图为中国音数协第一副理事长兼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主办方供图

图为中国音数协第一副理事长兼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主办方供图

张毅君表示,今年已是“游戏责任论坛”连续举办的第五届。过去五年,从《游戏适龄提示倡议》提出,到“游戏公益盛典”举办,再到“数字互动体验精品内容征集”和“人民灵境研究院”成立的全过程,“游戏责任论坛”精准把握时代脉搏,始终聚焦于游戏行业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为社会公众客观深入理解游戏行业提供了新视角,为游戏行业全面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了新思路。

张毅君指出,《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的发布,进一步规范了网络游戏出版服务,引导游戏企业切实把社会效益置于首位。中国音数协组织编制了多项团体标准,其中《网络游戏术语》已升级为行业标准,《网络游戏适龄提示》也已覆盖国内95%的游戏产品,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游戏企业在未成年人保护、精品化运营和弘扬正向价值观等方面的持续努力,在《游戏产业舆情生态报告》数据中得到了较好体现。总体而言,正面评价逐年攀升,公众认可度持续向好。

面对国内游戏市场整体规模有所缩减、海外市场竞争激烈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张毅君分享以下三个观点。

一、深入挖掘游戏优质潜能,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目前,精品游戏对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正向影响,正逐渐为国际社会普遍认同,在我国也已成为新兴文化产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据统计,最近五年中国国产游戏已进入全球91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也有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游戏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许多海外用户由于接触中国游戏而产生了对中国的正向认知和积极评价。报告显示,国产游戏海外用户比普通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整体高出20%以上;68%的海外用户表示喜欢游戏中的中国文化元素。

面对风云变幻和竞争激烈的国际环境,需要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文化使命,这也是所有从业者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在文化“走出去”的进程中,要充分发挥游戏这一文化品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先天优势,力推精品游戏的海外传播,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用心用情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二、深入挖掘游戏技术潜能,拓展出新的价值边界。

近年来,游戏以其经济、文化、科技三位一体的鲜明特色,成为激发文化消费潜力、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游戏既依赖于科技进步,也在从大众需求和生态建设角度牵动着技术的发展。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游戏科技能力与科技价值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业内外众多受访者认为,游戏有效促进了AI、5G通信、XR和云计算等高新技术的迭代,在制造业、健康医疗、泛交通等领域,都具有较高的潜在价值和独特作用。

游戏的战略价值日益凸显,围绕这一产业的国际竞争也在激烈展开。应鼓励游戏企业,在新的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创新原始技术、应用模式和产品形态,从《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等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中,寻找着力点和突破口。一方面加快自主创新,在游戏引擎等基础层面发力,在日趋白热化的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动;另一方面,通过“游戏+”模式,联动农业、工业、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拓展游戏产业的价值边界。

三、深入挖掘游戏公益潜能,补充进新的责任内涵。

伴随时代发展,企业社会责任内涵日益丰富、外延不断扩展,已有越来越多的游戏企业,自觉将自身融入时代发展潮流,在文化、科技、公益等领域持续发力,履行社会责任的途径更加多元;许多游戏企业也在与时俱进,主动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本企业的战略、愿景、组织、制度、文化和传播等诸多方面,初步形成体系化和可持续的社会责任“施工图”。期待更多的游戏企业在新使命、新形势和新环境下能够做到思想常新、守正创新和推陈出新,从而挖掘游戏无限潜能,持续拓展价值边界,全面践行文化使命,忠实履行社会责任。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