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游族网络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3)

2023年07月07日16:31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一、 公司概况

游族网络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全球化研运一体的游戏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在北京、成都均设有分公司,并在德国、新加坡、日本等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2014年6月,游族网络正式登陆中国A股主板。

立足全球化游戏研发与发行,游族网络已成功推出“少年”系列为代表的经典卡牌手游《少年三国志》《少年三国志2》《少年三国志:零》《少年西游记》以及SLG游戏《战火与永恒》《权力的游戏 凛冬将至》、MMORPG游戏《新盗墓笔记》,也在海外市场成功发行《绯色回响》《圣斗士星矢觉醒:十二宫骑士》等多款游戏产品。在海外积累1000多个合作伙伴,发行版图遍及欧美、中东、亚洲及南美等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全球累计近10亿用户。

二、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1、社会维度

在公益方面,游族网络始终关注社区民生问题,关爱社会弱势群体,专注科技与文化领域青少年公益事业的开展,以实现青少年梦想为目标,传递简单快乐的公益理念。2015年,游族网络以“分享快乐,守护梦想”为愿景,成立游族公益基金会。多年来,游族网络结合公司业务,发挥自身优势,赴西藏、甘肃、重庆、内蒙等多地开展公益爱心捐赠活动。

2022年,游族网络发起“点亮希望”的主题公益活动,在9月1日至9月8日期间,《圣斗士星矢觉醒:十二宫骑士》《少年三国志2》《Infinity Kingdom》《少年三国志:零》等五款游戏联合开启爱心筹款,此次活动所得款项全部捐赠给新加坡儿童癌症基金会,帮助癌症儿童和他们的家庭。

同期,公司还为新加坡儿童癌症基金会定制开发了一款益智游戏“HOPE TRAIN QUEST”,这款游戏被用到2022年新加坡儿童癌症基金会“The Hope Train”的线上募捐活动中,游戏以创意问答的交互形式,激发人们参与公益捐赠的热情。

2023年4月,上海游族公益基金会携手上海市交通委团工委、久事集团团委于2023年4月2日起至12月,开展“点亮星空 · 守护星愿”关爱星宝慈善公益活动。通过该活动,游族公益基金会向社会公众普及孤独症相关知识,呼吁各界关爱孤独症儿童群体,帮助孤独症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

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游族网络不断加强管控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并积极响应各项管理措施,第一时间部署了相关工作,全面落实公司产品的防沉迷机制,公司产品均已接入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络游戏防沉迷实名验证系统,所有用户须使用真实有效身份信息进行游戏账号注册并登录网络游戏,取消游客模式,并严格规范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间,仅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其提供1小时网络游戏服务,进一步完善了未成年人防沉迷机制。

2、经济维度

据游族网络2022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81亿元,自研产品收入占比达到80%;其中2022年海外收入实现12.69亿元,占总收入比重为64.06%。此外,游族网络持续提升工业化生产能力,2022年研发投入金额达5.55亿元。同时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游族网络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归母净利润0.43亿元,环比实现扭亏为盈。

3、行业维度

游族网络始终注重建立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并为中国游戏产业发展贡献力量。一方面,游族网络一贯重视保护用户信息安全,将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作为日常风险管控的重点。公司制定并公开《用户隐私条款》。另一方面,游族网络基于长期领先优势,注重专业化人才培养,发布新型激励政策等多项改革措施,不断完善公司研运一体能力和工业化体系,为推动游戏产业向规范化、工业化方向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4、文化维度

在保障产品具备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较高的审美意蕴之外,游族网络还注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积极挖掘中华经典文化的内在价值,在游戏产品的开发、推广与运营中积极向玩家传递正能量,发掘传统文化的内涵和价值。游族网络在文化传播方面的成绩获得了认可,于2022年当选“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2022年,游族网络旗下《少年三国志》《少年三国志2》《少年西游记》《少年三国志:零》等产品跨界联动青花瓷、脸谱、蜀绣、京剧等非遗IP,将丰富的国风元素融入游戏,不断推出游戏限定活动。

《少年三国志》与京剧文化进行融合创新,首次推出了全阵营武将角色“项羽”,并专门打造了颇具京剧特色的推广曲和同名MV《霸王阙》。

在2022年“616少年节”期间,《少年三国志2》则以华美的汉服为切入点,于游戏内推出的汉服主题时装,并根据游戏内国色大乔、天香小乔的形象量身定制了联动款汉服。《少年西游记》游戏则抓住了中国传统脸谱文化,为玩家打造了孙悟空脸谱变身卡,让玩家可以近距离感受京剧脸谱这一戏曲文化符号的魅力。

《少年三国志:零》在两周年之际,携手非遗传承大师鲁莉为全新推出的武将角色“诸葛亮”、化神军师“黄月英”创作了实体蜀绣立绘,通过蜀绣的技法勾勒出角色形象特点,让玩家感受蜀绣的特殊质感和文化魅力。同时《少年三国志:零》成功入选了2022年上海市文创资金拟支持项目。

5、科技维度

游族网络长期以来十分注重信息安全工作。公司以信息安全管理依法合规为目标,搭建跨部门、跨业务、跨系统的数据隐私保护团队。通过建立网络安全平台,打造自动化纵深防御体系,公司还专注信息安全技术的自主研发,开发多项信息安全技术,提升各项安全能力。公司内部建立了完善数据管理制度,并开展定期的信息安全培训。

在技术探索方面,游族网络致力于前沿技术的应用,推动行业技术革新,将现有的创新院升级为“AI创新院”,下设“智子实验室”和“红岸实验室”,“智子实验室”将专注于AIGC领域的突破创新,为游戏开发团队提供创意灵感、自动生成游戏内容等方面的支持。“红岸实验室”将致力于"AI赋能游戏全球化" ,利用AI技术打破语言和文化的壁垒,为全球玩家提供更加个性化、沉浸式的游戏体验。“AI创新院”将持续引进业界顶尖的技术人才和合作伙伴,并将联合该领域内优秀的机构、企业和院校,对AI领域进行持续投入。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