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盛趣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3)

2023年07月07日16:25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一、 公司概况

盛趣游戏作为网络游戏开发商、运营商和发行商,立足“科技赋能文化”的新文化产业定位,全面推进“精品化”“全球化”“新文化”三大战略,以科技为骨、文化为翼,用科技激活文化的精髓,致力于成为一家打造极致互动体验的科技文化企业。

2001年,盛趣游戏运营《热血传奇》,创下当时全球大型多人在线游戏运营纪录;2005年,实行免费模式,引领了游戏行业商业模式变革;2015年,自研手游《热血传奇手机版》取得成功,引领了移动时代端改手浪潮。

二、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1、经济维度

盛趣游戏作为集团面向国内游戏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持了业务基本盘的稳定。去年,旗下的《传奇世界》《龙之谷》《永恒之塔》《最终幻想14》《热血传奇》等多款经典端游产品呈现常青态势,《新热血英豪》《传奇永恒》等经典游戏也相继创下单日流水新高。去年公司自研手游《庆余年》上线首日便获苹果官方推荐,并获得了iOS游戏畅销榜第7、游戏免费榜第1等优异成绩,同时登顶IP新游首月流水榜;另一款使用UE4引擎打造的3D锁视角MMORPG手游《传奇天下》,上线首日即取得iOS游戏免费榜第3名、角色扮演榜第2名的出色成绩。今年第一季度,随着用户需求的快速复苏,盛趣游戏也迎来“开门红”,核心产品在春节期间的日活及收入均获得较大提升,整体流水增长显著。

2、社会维度

(1)未成年人保护

为深度落实未成年人保护以及游戏防沉迷的规定,盛趣游戏持续完善自身网络游戏防沉迷机制,积极运用AI、机器学习等技术,目前自有平台未成年注册用户已降至千分之五,未成年用户充值占比降至十万分之五。

在落实防沉迷措施的同时,盛趣游戏的企业行业研究专家部门也在对未成年人游戏行为进行持续探索和研究。通过在未成年人专门的游戏时段,开展丰富有趣的专区活动、设立专门的板块,引导未成年人在“一小时”游戏中认识游戏的趣味性、益智性,增进团队合作意识,盛趣游戏举办了诸如“亲子专区”、“师生专区”、“校友专区”等众多专区活动,使“一小时”游戏实践拥有多种可能性。

在“护苗”行动中,作为上海市“护苗联盟”首批十家互联网企业成员单位之一,盛趣游戏率先在公司内部成立“护苗”工作站,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宣传阵地,逐步建立起完善的青少年保护各项机制。

(2)探索“游戏+”赋能

在功能游戏领域,盛趣游戏和国内专业的教育类高校——上海师范大学展开深度合作,基于高校的专业理论模型和盛趣游戏的互动技术,联合开发了结合戏曲文化的教育向功能游戏《脸谱》《乐神曲》《令狐生冥梦录》《行当》《衣箱》等,其中《脸谱》能够让学生们快速匹配还原戏曲脸谱,解锁脸谱所对应的主角名称、历史典故,了解相关图案的意义,目前这款游戏作为上海市首套中小学戏曲教材的配套内容走进了课堂。后续还会和上师大保持密切合作,探索更多的教育类产品。

在商业游戏设计中有效植入传统文化内容,例如《庆余年》手游,以汉唐时期的文化和社会背景为蓝本,构建了一个正处于封建社会鼎盛时期,文化百花齐放,民族艺术交汇,国士居庙堂,侠客隐于野的精彩世界。游戏不仅在场景塑造、玩法体验、服饰设计、音乐等多个方面融入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的书法、诗词、绘画、建筑等元素,还把儒家、道家以及江湖侠客文化也融入到了游戏当中,带领玩家走进一个国风浓厚的武侠世界,也为我国古代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承带来了年轻化的新途径。同时借助最新的web3模式,探索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2022年,母公司世纪华通旗下数字藏品平台数河基于清代道光版书业德《红楼梦》珍本插图,打造了一套“觅境红楼梦”系列主题数字藏品,与盛趣游戏手游《庆余年》进行联动,让其除了能实现普通数字藏品的收藏、观赏和使用之外,还能在游戏中解锁新的玩法。这也是国内首次将中国古典文学经典、IP手游与数字藏品进行“三位一体”式的融合创新。

在红色文化体验上,盛趣游戏的母公司世纪华通获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授权,参与并运营了国内首个红色数字文化体验空间“复兴·颂”。该体验馆采用密室游戏的方式,让红色文化以时下最流行的娱乐形式呈现在大众面前。截止到目前,“复兴·颂”已累计接待游客超6000人次,其中30周岁以下游客占比42%。值得注意的是,场馆首次引入了虚拟导览员“爱琳”,原型就取材自盛趣游戏运营的知名网游《龙之谷》中的NPC(注:非玩家角色)“艾琳”。此外,爱琳还是上海红色经典步道(黄浦区)的AR导览员,目前已然成为了黄浦区的“红色资源宣传大使”。

3、行业维度

(1)知识产权保护

盛趣游戏积极参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推动国内的版权保护事业的发展。2022年,盛趣游戏与华东政法大学发起设立“华东政法大学新文娱法治研究院”,推进上海市网络游戏行业协会“知识产权专委会”换届及知识产权研究工作。此外,盛趣游戏还被授予上海市人民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 (上海市企业联合会)立法工作征询点铭牌。

(2)推动游戏行业向善倡议发布

母公司世纪华通与长江商学院合作,发起《中国游戏行业商业向善倡议》,携手腾讯、网易等行业头部上市企业,鼓励游戏企业在其年报或可持续报告中披露自身在青少年保护、互联网游戏素养培育、跨界推动社会创新、文明传承和文化传播、建设良好的行业环境相关维度上的努力。世纪华通作为《倡议》的首批参与者,随2021年年报共同发布的首份《环境、社会和管治报告》中,即参照该倡议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与行动进行梳理,并以专题索引的方式回顾了公司过去一年中的努力与成果。

4、文化维度

盛趣游戏利用自身 IP 开发和运营优势,以游戏为媒,让用户穿越时光隧道,溯源中华文明,领略国韵之美。旗下《传奇世界》2022年7月上线了大型资料片“不周山之谜”,其中,该资料片的创作灵感来自上古奇书《山海经》;《庆余年》手游在“七夕”传统佳节推出“断桥仙”主题时装;《冒险岛》游戏融入了丰富的中国风元素,例如中国汉服、水墨风格设计、太极效果、中国特色的剧情及场景。墨玄作为游戏中唯一的中国风职业,受到许多玩家的青睐。

在面向海外市场的游戏中,母公司世纪华通在游戏中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让海外玩家在快乐的游戏体验中得到不同文化的感受。《Dragonscapes Adventure》游戏设置了“团圆饭”作为压轴建筑任务,让海外玩家在完成任务的同时,感受到中国传统新年伊始时家庭和美的温馨气氛。

5、科技维度

母公司世纪华通2020年围绕“数字新基建”国家战略新布局的“硬科技”业务,深度参与并投资了位于上海市松江区的“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达450亿元,被列入2020-2022年上海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第一批重大项目清单。根据项目规划,该数据中心建成后,将成为长三角最大、全国前三、亚洲领先的AI先进计算中心和全国最大的GPU计算集群,聚焦“存算一体,以算为主”,服务 AI 加速器与实验室、5G 生态计划、WeCity未来城市和产业互联网四大功能。2021年又在深圳落地第二座大型数据中心。

2020年盛趣游戏与浙江大学成立了国内游戏行业首个脑科学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传奇创新研究中心,聚焦数字医药、数字器官、脑机融合等新兴细分领域。2022年,传奇中心研究团队在脑疾病调控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相关成果被国际顶级期刊《自然(Nature)》和《自然神经学》杂志刊登。与此同时,由盛趣游戏“GAME+实验室”孵化,世纪华通参与投资的生态企业数药智能基于前沿神经网络科学研究成果,多款数字疗法产品已完成研发,其中用于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儿童(6-12岁)的辅助治疗和康复训练数字药物——《注意力强化训练软件》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医疗器械二类证书,成为该领域首款获批的“电子处方药”,填补了国内空白。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