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游戏与电竞产业学术交流会暨中国电竞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沪举办

2023年04月27日13:27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4月26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中国音数协电竞工委主办,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中国电竞产业研究院承办,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静安区人民政府支持,上海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办的游戏与电竞产业学术交流会暨中国电竞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上海举办。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国资委副主任王亚元,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上海市静安区副区长龙婉丽,上海市委宣传部网络出版处处长陆以威,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游戏工委秘书长、电竞工委主任委员唐贾军,静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宏,大宁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司静,上海市委宣传部网络出版处副处长夏欣,上海市静安区文旅局副局长吴芳艺等领导及联建单位上海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东,与来自国内电子竞技领域的电竞厂商、电竞平台、俱乐部、电竞赛事运营机构、媒体、软硬件企业、电竞酒店、电竞周边及高校师生等百余名企业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现场图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电竞产业研究院将把电竞理论和标准体系建设作为核心业务,促使我国电竞产业基础研究水平得以有效提升。研究院将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作为产业生态建设的落脚点、产业技术升级的助推剂和产业内容创新的策源地,从而为电竞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国资委副主任王亚元在致辞中表示,电竞是当下广受全球年轻人欢迎的消费娱乐形态,具有用户基础广泛、社会文化价值和发展潜力巨大等特点。上海于2017年在国内率先提出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目标,上海电竞产业在“文创50条”“电竞20条”政策的引领带动下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未来,希望借助中国电竞产业研究院在产业研究、标准制定、理论探索等方面的优势,为上海及静安区在电竞产业的创新发展、体系打造、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强化产学研一体,加快研究成果的转化利用,进一步巩固产业优势,推动“全球电竞之都”建设迈上新台阶。

上海市静安区副区长龙婉丽在致辞中表示,近两年,静安区通过一批具有静安产业特色的政策措施,实现了一系列逆势发展的产业成果,游戏与电竞产业发展水平持续提高,城区产业品牌进一步擦亮。未来,静安区将积极利用“中国电竞产业研究院”这一专业化平台,整合区内优质资源,致力“政产学研用”一体的应用和发展,更好地提升电竞产业的研究水平和服务能力。希望全国各地游戏电竞行业的专家学者、优秀的企业家们来到“全球电竞之都”的核心承载区——静安,共同努力,积极作为,实现梦想,服务社会。

随后,中国音数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上海静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宏共同为中国电竞产业研究院揭牌,中国音数协第一副理事长、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国资委副主任王亚元,上海市静安区副区长龙婉丽,中国音数协副秘书长唐贾军,上海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东见证仪式。

仪式结束后,中国音数协副秘书长唐贾军公布首批专家及合作单位名单,他介绍首批专家及战略合作机构采取定向邀约和行业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分性质、分批次、分领域的思路有序展开,共选拔出首批24位专家和7家合作单位。

中国音数协第一副理事长、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国资委副主任王亚元,向首批专家颁发聘书;上海市静安区副区长龙婉丽向合作单位授牌。此外,参与研究院研究与应用中心筹建的发起机构和单位代表签字。

中国音数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在活动上发布《2022游戏产业舆情生态报告》。报告显示,2022 年游戏产业发展面临一定挑战,但整体舆情平稳正向、积极向好。在游戏防沉迷取得实效、全球科技竞争加剧、各国纷纷加大对游戏产业投入等背景下,舆论开始逐步发觉并探讨游戏的多元社会价值,对游戏进行“再认知”,游戏的正向价值尤其是游戏产业的科技价值和文化价值也被更多看见。未来,我们期待游戏产业的创新发展可以为数字经济贡献力量,同时凝聚共识,营造更好的舆论环境使游戏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上海静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宏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静安区推进游戏与电竞产业及加强生态建设发展情况。近年来,静安区积极构建“文创+科创”双引擎驱动格局,培育完整的电竞产业生态,将灵石中国电竞中心打造成为全球化电竞产业高地。静安区将在中国音数协和市委宣传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全面整合产业发展所需的要素资源,以“中国电竞产业研究院”的成立为开端与契机,不断推进静安游戏与电竞产业生态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游戏与电竞产业学术交流环节中,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何威,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讲师刘梦霏,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游戏设计系主任、游戏社会化研究院副院长张兆弓,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亓昕,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赵瑜佩,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戴焱淼,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经济学博士、副研究员周晋竹,广州体育学院数字体育教研室主任、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负责人、硕士研究生导师魏冉,围绕游戏与传统文化、游戏与元宇宙、数字经济、电竞与体育、电竞人才培养、电竞国际化与在地化、企业出海、产业正向价值等议题深度剖析了游戏与电竞产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