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游戏与茶旅产业双向赋能 梦幻西游IP携手福鼎白茶

2023年04月03日13:15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数字化转型浪潮下,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打造的数字化创新文旅项目,已成为提升传统文化传播效应与文旅经济效益的趋势。2023年3月30日,首届中国白茶交易大会暨第十二届福鼎白茶开茶节在福建福鼎举行。仪式上,福鼎政府宣布梦幻西游IP成为福鼎茶旅首选官方战略合作伙伴,“剑侠客”“骨精灵”担任福鼎茶旅推广大使。活动现场不仅播放了《仙都梦茶》官方宣传片,双方代表还举行赠礼仪式,并公开展示了“梦幻仙界茶馆”设计概念模型,宣布正式开启梦幻西游IP与福鼎白茶的文旅战略联动。

(由活动方提供:白茶节现场图)

天时地利人和,积极探索茶旅产业数字化发展新模式

当下,数字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促使文化、旅游与游戏IP的融合不断加深,为产业各界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依据。文旅产业借助IP强大的辐射能力与情感传播优势,更好链接青年群体,已成为当下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梦幻西游IP与福鼎白茶的合作以年轻化、场景化为基石,通过打造沉浸式茶文化体验、推动白茶文化传播潮流化、打造年轻化数字文旅新体验的三重方式,为传统白茶文化实现多维度赋能。

通过IP赋能茶文化线下体验场景,梦幻西游IP与福鼎白茶致力于打通茶产业和文旅产业的融合通道,借助IP强大的传播力量,促进白茶文化在青年群体中的知名度。在此次合作中,双方立足福鼎当地云峰雾景的特色,使用特殊玻璃材质在白茶发源地“海上仙都”太姥山的地标景点九鲤鱼湖边建设唐风建筑—“梦幻仙界茶馆”,且茶馆将在不久后正式营业,该举措实现游戏IP内容与文旅内容的创新结合,为茶文化爱好者和Z世代群体提供多元的线下体验。

(配图:茶馆设计概念图)

此外,为进一步深入打造年轻化数字文旅新体验,双方还合作推出以梦幻西游IP助力弘扬白茶文化为主题的官方茶旅联动宣传片,通过游戏中建邺城BGM改编的国风轻快小调与元气可爱的舞蹈将福鼎白茶文化,太姥山传说,白茶起源等福鼎特色文化呈现给年轻观众,以年轻化表达诠释白茶文化,为福鼎白茶文化的破圈传播注入新活力。

知名IP与茶产业双向赋能,文旅融合发展新启示

随着互联网发展的日益深入,文娱IP通过挖掘品牌的独特性,赋予其性格、文化、价值观,不断生产优质内容,从而深受年轻群体的喜爱。基于此,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非遗项目、景区等开始通过与知名数字IP的联动中,弘扬传统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数字化时代焕发生机。

此次梦幻西游IP通过与“世界白茶发源地”“世界白茶中心”福鼎携手打造茶旅产业数字化发展新模式,不仅实现助力茶文化推广传承,还将进一步带动福鼎茶旅产业与白茶文化在青年群体中的普及传播,助推茶产业转型。大会活动现场开设的白茶集市还设有梦幻西游主题互动区,对提高福鼎及福鼎白茶在年轻群体中的知名度及美誉度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此次联动福鼎白茶,是梦幻西游IP品牌升级,赋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重要战略之一。通过数字化游戏IP与文旅跨界融合,将福鼎的茶文化与大好河山展现在亿万年轻人面前,助力白茶文化薪火相传的同时,也助推了福鼎白茶探索文旅产业数字化、年轻化、立体化的发展。此前,梦幻西游IP与陕西省文旅厅、宁夏自治区文旅厅融创文旅城的多个联动项目,也均取得不俗的积极效果。梦幻西游IP以游戏数字IP赋能传统文旅产业,实现二者间深度、长线、深耕精品的合作模式,也为行业的文旅联动带来重要的启示。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