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开年实干先行,版权出海助力百亿对外文化项目贸易启航

2023年02月27日13:25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为提升版权金融示范成效,推动版权海外输出,为版权产业繁荣发展注入充足动力,2月13日,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广州市新闻出版局(广州市版权局)、黄埔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与支持下,由广州市版权投资服务中心、广州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主办的2022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分论坛第二届广州版权金融论坛暨“金木棉”游戏动漫IP奖颁奖典礼在广州黄埔汇华希尔顿逸林酒店成功举办。

2023年1月1日起,《广东省版权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全国第一部以版权命名的地方性法规,也是全国第一部以推动版权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立法目的的地方性法规。广东是全国版权大省,2020年的版权产业增加值为9735.10亿元人民币,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4个百分点。而广州作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更是走在全省前列,2020年的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为2476.89亿元人民币,高于全国版权产业比重2.51个百分点,广州版权产业正转化为引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资金池管理人机构启新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谱新篇

作为国内唯一经国务院批准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的区域、全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日前,黄埔区版权局、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了《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专利、商标、版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和运营工作方案》,鼓励和引导银行类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加大对民营及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保证风险补偿资金池规范、高效运行。该区打造的“政银评服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生态圈真招实招入选广州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印发的100项可推广可借鉴改革举措,充分彰显质押融资工作对企业发明创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不断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本次活动上,该区又迎来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新进展。经前期遴选,广州市黄埔区版权局、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与资金池管理人机构广州凯得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会上正式达成签约合作,进一步加强对资金池的日常运营与管理,帮助科技企业、文化企业盘活知识产权资源,拓展融资渠道,增强创新发展能力。

基地领航风帆劲,抢跑亿元“开门红”

活动上还举行了广州(黄埔)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版权出海签约仪式。此次签约企业主要集中在音乐乐器、动漫影视、图书出版等核心版权产业,据悉相关版权估值达5亿元,相关版权周边产业规模达百亿元,达成意向合作金额10亿元人民币,促进中国企业深度参与全球版权产业分工和合作,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赢得战略主动。

基地将充分发挥一流对外文化贸易服务平台的示范和引领作用,通过政策服务、信息服务、版权服务和出海保障等多项支持,搭建对外开放连接平台,助力版权持有企业开展海外合作,向世界输出优质版权内容,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

“金木棉”荣耀时刻,诠释超级IP力量

历经数月的征集、评选,第二届“金木棉”游戏动漫IP奖颁奖仪式在分论坛上隆重举行,最终有7家优秀的游戏动漫企业凭借其卓越的IP价值和潜力以及突出的行业贡献脱颖而出。“金木棉”游戏动漫IP奖是全国优秀中小型游戏动漫企业的展示、成果转化平台,也是传递原创优秀的游戏动漫IP的“金话筒”,“金木棉”将持续聚焦原创IP打造,让优秀的品牌IP保持无限生命力,做大做强。

天地启春色,奋斗正当时。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广州版权工作将围绕高质量发展,以昂扬之姿,夯实产业基础,以创新为径,培育输出优势,助力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实施,加快建设文化强国、版权强国。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