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第二届中国游戏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沪圆满举办

2023年02月22日14:30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2月21日,第二届中国游戏创新大赛在上海揭晓,18款游戏从209款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其中,莉莉丝网络选送的《众神派对》、皮克皮工作室选送的《风来之国》获最佳创新游戏大奖。

本届大赛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主办,上海市新闻出版局、静安区人民政府支持,易玩(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主办方希望以大赛为契机,提升大众游戏审美,提高国产游戏质量,鼓励游戏作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中国游戏走出去的步伐,引导游戏行业致力创新创造,打造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佳作,实现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第三届中国游戏创新大赛宣告正式启动。第三届大赛将特设“最佳创新科技奖”,鼓励在科技领域取得创新性成果,实现前沿科技在游戏中的应用和落地,以及在促进科技创新方面成效显著,为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做出贡献的优秀游戏作品。第三届大赛征集工作从即日起持续至今年4月21日,企业及个人可登陆赛事官网(cgia.taptap.cn)申报。

坚持文化创新创造,展现中国原创魅力

创新创造是文化的生命所在,是文化的本质特征。近年来,中国原创游戏坚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最佳游戏创新大奖”正是为了鼓励在先进理念及创新性方面具有较强示范作用的游戏作品而设立的。

获最佳创新游戏大奖的《众神派对》是一款以都市神话为背景的奇幻类角色扮演手游,游戏通过丰富完整的世界观和独特的美术气质,致力于打造出优秀文化气质和高商业价值的IP作品。游戏的艺术风格立足国际化趋势与全球性审美,采取3D风格现代化的美术设计,结合不同文明的神话元素和地域特色来设计许多大大小小的现代都市,打造一个架空的近未来都市世界。鲜明强烈的霓虹色搭配街头元素与神话题材,组成独特的时尚气质,带来极高的辨识度。游戏用DJ、嘻哈,尤其是极具国际化趋势的电子音乐元素结合神话人物,以律动感强烈的音乐迅速调动玩家情绪,用“潮酷”的流行文化重新定义年轻人的神话形象,带玩家踏上一段全新的奇幻之旅。

最佳创新游戏大奖的另一获奖作品《风来之国》是一款核心为双角色操作的动作RPG游戏,也是一款Zelda Like的冒险解谜游戏。这款游戏是创作团队写给像素游戏的一封情书,希望能带玩家回到90年代动画的幻想世界。游戏题材和美术灵感大多源自上世纪90年代的游戏和动画,游戏人物采用了手绘逐帧动画,在像素的场景中加入了3D光照系统,让传统像素场景变得不同以往,物体在不同的光照条件下有着差异化的视觉呈现,丰富的光线变化、阴影表现与像素风格完美融合,展现出游戏超越经典的独到之处。

游戏中灵动复古的配乐由知名音乐制作人Joel Corelitz制作,16位和8位的音乐更加凸显游戏现代与经典混搭的艺术风格,在视觉和听觉效果上颠覆了玩家对传统像素游戏的固有印象。《风来之国》集合了多样元素,希望用解谜、动作、文字、场景来推动剧情,构建良好的情感体验,让玩家深入沉浸到与游戏世界的交互中。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游戏创新大赛始终支持并鼓励游戏作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游戏开发者打造更多传播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游戏精品。为此,大赛设置了“最佳创新中华文化奖”,授予充分整合中国优秀文化要素而形成的,内容创新显著,在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影响较大的游戏作品。

获最佳创新中华文化奖的《古镜记》是一款国风沉浸式推理手游。游戏根据唐代传奇《古镜记》的设定与古典文学《三言两拍》中取材改编而来。美术风格既保留了中国风的特点又融合了戏曲特色和现代审美,同时也致敬老一辈的动画大师。游戏中大量使用传统连环画的方式呈现出水墨工笔画这一古典艺术。

音乐音效大部分是用传统民乐作为主乐器,把东方元素自然而然地运用进游戏中,还有为了烘托时代背景,在合适的场景加入了氛围音乐,既将中国传统艺术与游戏结合起来,也增强了玩家的沉浸感。

《古镜记》以游戏为媒介,充分整合中国优秀文化要素,丰富中国古典文学传播路径,让优秀中国传统故事被更多的玩家了解和喜爱。

最佳创新中华文化奖的另一获奖作品《末刀》是一款动作闯关类游戏,由玩家扮演一名侠客,在架空武侠江湖背景下,根据提示过关斩将、探索身世谜团,通过自身的成长蜕变,领悟到“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侠义精神,谱写出一曲恢弘动人的正气之歌。

作为一款紧张刺激的爽快手游,《末刀》拥有国风水墨的美术风格,明快华丽的战斗节奏,酣畅淋漓的操作体验,为玩家还原了一个纯正的武侠世界。创作团队希望制作一款纯粹的中国风武侠动作单机闯关游戏,从内核上专注于武侠动作的淋漓体验和剧情的快意恩仇,通过游戏跨越国界,传递中国武侠精神之美,向海内外玩家弘扬武侠文化魅力,传递正向价值。

推动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为鼓励在游戏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等方面成效显著,社会反响积极,经济效益明显,或具有独创性、标志性的优秀游戏作品,中国游戏创新大赛设置了“最佳创新出海奖”,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游戏在中华文化走出去上取得新突破,提升中国游戏的国际传播力、影响力、文化感召力。

获最佳创新出海奖的《永劫无间》是一款动作竞技端游,采用Unity3D引擎,为玩家打造了一个自由自在、画面精美的战斗舞台,旨在给玩家带来“我身无拘”的畅快动作体验,目标成为世界一流的动作竞技游戏。

游戏具有强烈的东方美学,除了游戏角色设计与联动外,还将马首短刀、太阳神鸟、蜀绣等中华文化基因融入游戏,助力中国文化“留下来”并“走出去”。游戏在全球公测开启后,在各平台有极高热度与良好口碑,Steam测试同时在线人数创造国产游戏最高纪录,Steam上线首周即取得了全球销量第一的成绩,全球上线90天销量突破600万份,刷新国产买断制游戏销量新纪录,成为首款荣获Steam年度铂金销量勋章的国产游戏。

最佳创新出海奖的另一获奖作品《原神》是一款开放世界RPG游戏,采取全平台、全球同步发布,是国内市场少见的开放世界玩法结合清新细腻的美术风格和充满趣味的自然元素的设定。《原神》中的地图不仅仅是“大”,各种未知的秘境、元素主题的机关、突然出现的强敌和随机事件,都为游戏构建了兼具深度和广度的游玩体验。游戏不仅受到全球用户尤其是年轻人的欢迎,同时也推动了中华优秀文化走向全球并融入国外受众的日常生活和娱乐。

鼓励游戏寓教于乐,赋能社会正向价值

随着新游戏时代的到来,游戏正与文化产业加速融合,开始承担起越来越多的文化教育科普作用。游戏凭借其独特的互动性、娱乐性和信息化特质,能使文化知识更生动、有趣、高效地传播。为鼓励具有较强社会价值,在学习知识、激发创意、拓展教学、模拟管理、训练技能、调整行为、养成良好品质等方面作用明显的游戏作品,中国游戏创新大赛设立“最佳创新社会价值功能奖”,希望能进一步扩大游戏作为一种新型文化载体在文化传播中发挥的作用,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提供昂扬向上、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精神食粮。

最佳创新社会价值功能奖的获奖作品《我是航天员》是一款航天主题手游,由新华网和波克城市联合出品,融合了公益游戏、App游戏、科普临展和周边文创等多种形式,各年龄层玩家都能在游戏中通过科普化内容、多样化形式学习到趣味科普知识、感受航天精神。游戏帮助玩家了解中国航天与空间站相关知识,体验航天员的人才培养与太空经历,从而了解中国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该游戏IP内容得到航天相关部门指导,并且与包括上海天文馆在内的官方航天机构建立了深度合作,后续内容更新也会跟随国家航天动向在产品中体现。

获最佳创新社会价值奖的《碳碳岛》是腾讯首款碳中和主题公益小游戏。游戏以放置经营为核心玩法,真实模拟还原了“碳排放”“碳达峰”“碳中和”三部曲的历史发展,游戏内容均通过碳中和领域专业单位审核,用寓教于乐的方式科普“减排”“固碳”主要手段,倡导低碳生活。玩家在游戏中观看广告产生的部分收益还将捐助给碳中和公益项目,真正助力碳中和事业。

《碳碳岛》是腾讯游戏在集团战略指导下,践行游戏社会正向价值的进一步探索与尝试,希望通过游戏的数字力量连接更多大众,将“碳中和”知识普及到更多群众中,提升公众碳减排意识。

中小团队突出重围,激发游戏产业创新活力

中小团队作为游戏行业的生力军和基础力量,是中国游戏行业发展的基本盘,也是国产游戏创新的源泉。本次大赛中涌现出一批由中小团队制作,品质优良、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优秀作品,展现出游戏产业百家争鸣的蓬勃态势。

本次大赛最佳创新游戏大奖、最佳创新美术奖、最佳创新主机游戏奖的获得者《风来之国》便是由一个十人左右的独立工作室——皮克皮工作室制作完成的。该工作室致力于原创游戏的制作,《风来之国》从开发到上线历经五、六年时间,一经推出就收获了海内外媒体和玩家的高度关注,游戏于2021年任天堂Indie World发布会压轴登场,并成为同年Switch平台最畅销的独立游戏之一,在海内外各大媒体的年度评选中榜上有名,曾获Steam 独立游戏节卓越视觉艺术奖、2022 indiePlay中国独立游戏大赛最佳游戏大奖及最佳视觉效果奖、台北国际电玩展最佳美术奖等。

大赛设置的最佳创新团队奖旨在鼓励在游戏研发、设计、创作、技术等方面做出开创性贡献,为游戏行业创新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团队、工作室等,本届大赛的获奖团队之一——上海钛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便是这样一个团队。上海钛核网络由多名资深游戏开发者共同创建,致力于为全球玩家带来高品质的主机和PC游戏。在研发《暗影火炬城》时,该团队至多只有21人,但该游戏在海外上线后得到了媒体和玩家的一致好评,曾入选PlayStation“中国之星计划”,并成为中国第一款在PS5平台发布的单机游戏,还曾获得第六届金陀螺奖年度优秀独立游戏、2022年度游戏十强优秀客户端游戏等多个奖项。

第二届中国游戏创新大赛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创新游戏大奖

《风来之国》(皮克皮工作室)

《众神派对》(上海莉莉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创新美术奖

《暗影火炬城》(上海钛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风来之国》(皮克皮工作室)

最佳创新设计奖

《剑入化境》(腾讯NExT Studios「游戏+」项目组)

《逆行竞技场》(厦门数魔科技有限公司)

最佳创新音乐音效奖

《曲中剑》(腾讯天美《曲中剑》制作团队)

《众神派对》(上海莉莉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创新社会价值功能奖

《碳碳岛》(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

《我是航天员》(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创新中华文化奖

《古镜记》(上海胖布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末刀》(腾讯光子SEED团队)

最佳创新出海奖

《永劫无间》(24 Entertainment)

《原神》(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创新院校作品奖

《果冻快递》((浙江大学)叉叉游戏工作室)

《Messy Up》(喵喵汪汪大队)

最佳创新主机游戏奖(非常设奖)

《暗影火炬城》(上海钛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风来之国》(皮克皮工作室)

最佳创新个人奖

陈闻(椰岛游戏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

李振宇(米哈游《绝区零》项目制作人兼美术总负责人)

徐丹(完美世界游戏副总裁)

钟祺翔(鹰角网络联合创始人兼《明日方舟》制作人)

最佳创新团队奖

24 Entertainment

幻塔工作室

趣加互娱-龙潮阁团队

上海钛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