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音数协张毅君:恪守公益初心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2023年02月13日22:37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人民网主办,金报电子音像出版(北京)有限公司、人民灵境研究院、灵境·游戏实验室承办的2022游戏公益盛典将于2023年2月13日在广州举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在活动上致辞。张毅君表示:近年来,数字经济已然成为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内容企业如何在自身发展中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如何投身支持社会公益事业潮流之中,既是不可或缺又是历久弥新的话题。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游戏工委主任委员 张毅君

以下是内容全文: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看到各位均已顺利“阳康”,并精神饱满地再次聚首广州,共同参加由人民网主办的“2022游戏公益盛典”。本项活动将向社会公众展示一系列颇有特点、充满新意和极具参考价值的游戏企业公益案例,也是本届年会的特色活动之一。在此,我代表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欢迎。

近年来,迅猛发展的数字经济已然成为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内容产业作为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领域,由于受众广泛、传播迅捷、影响深远,自然而然成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有生力量和重要阵地。数字内容企业如何在自身发展中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如何投身支持社会公益事业潮流之中,既是不可或缺又是历久弥新的话题。

为此,借今天的机会我想再重申以下几点:

首先,恪守公益初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游戏作为表现形式多样、内涵极为丰富的数字内容产品,具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意识形态等多重属性,在满足精神文化需要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这已成为业界以及社会公众的普遍共识。正是这一显著特征的客观存在,使得它绝不允许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背道而驰。因而通过健康有益的产品内容,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人们的认同和归属感,必然成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已有许多企业以红色历史为题材,研发独具特色的游戏产品,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主流价值观注入时代活力,取得了不错的传播效果。我们真诚希望,游戏企业作为文化内容生产者,也应主动加强“三史”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深刻内涵,全面落实国家数字内容产业的相关政策法规,践行数实融合、低碳环保等新时代要求,切实实现产业的健康、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其次,巧借公益渠道,助力优秀传统文化的数字化传播

大量实践证明,游戏也可以成为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有效窗口。游戏企业作为研发、生产、传播、推广游戏产品和提供服务的市场主体,自然而然地承担着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社会大众共识和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等重要使命责任。去年5月,两办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在“十四五”期末,基本建成全国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2035年建成物理分布、逻辑关联、快速链接、高效搜索、全面共享、重点集成的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实现中华文化全景呈现,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的基本目标。这给予游戏行业以重要启示,我们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科技企业的独特优势,通过数字化和网络化方式,加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普及,打造交互性更强、沉浸感更佳的数字内容产品,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时代特征。目前数字文保行业的专业机构,已对国家文化遗产进行高精度采集和数字化建模,并在屏幕中“实景复制”其外观和细节,为社会公众提供低门槛、高享受的沉浸式体验。游戏行业应加以借鉴、举一反三,深入思考我们该做些什么和能做些什么。

第三,丰富公益手段,以良好的社会形象塑造公众感知

游戏产业的蓬勃发展,带来社会影响力的日益扩大。游戏行业履行了怎样的社会责任、开展了哪些公益活动也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目前有一种较为常见的现象,游戏企业做公益时往往比较低调,主张多做少说,乃至“做好事不留名”。应该说这种精神是可贵的,但实事求是的客观宣传也是需要的,因为可以使社会公众更加全面了解,游戏企业在提供文化娱乐产品的同时,也在承担着更为广泛的社会责任。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游戏企业已不局限于扶贫支教等一般性社会公益活动,而是以自身的技术优势和优质产品为依托,探索创造更高的社会价值。譬如在智慧城市创建中,借助游戏引擎高效的动态渲染和交互支撑技术,建立城市物理空间的数字孪生镜像,为城市的规划仿真、运行管理、防灾减灾、智能社区提供支持;在教学领域,一些游戏技术的应用场景已被推广到边远乡村,借助产品的沉浸交互特性,为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创造良好教学条件,致力于填补城乡间的数字鸿沟。我们认为,此类作法比一般性公益活动具有更高的层次、更好的效益和更为深远的社会影响力,对提升游戏行业的正面社会形象也更能发挥有效助推作用。

在此,衷心希望公益盛典活动能够成为理性、深入、科学、生动的游戏公益案例展示平台,为公众提供更有价值的公益信息,传播更加先进的公益理念,构建更为可行的公益模式,从而更具实效地彰显游戏行业的正向社会价值。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