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圆桌对话:元宇宙场景下的传统文化数字认证

2023年02月13日22:05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2月13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人民网主办,金报电子音像出版(北京)有限公司、人民灵境研究院、灵境·游戏实验室承办的2022游戏公益盛典在广州举办。本次活动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分享经验和体会,并将有特点、有创新、有参考价值的案例予以呈现。

在圆桌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元宇宙场景下的传统文化数字认证”主题展开讨论。

在谈到如何看待传统文化产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时,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专家、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非遗研究中心主任方昕认为,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是扎实的文化根基和与时俱进的内容创新。传统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进行高品质内容的研发和生产,从而实现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解决这一难点的关键是内容生产者需要对受众新的认知行为特点和信息处理逻辑的充分认识。

方昕从如何走近受众、如何走进生活、如何走得更远三个维度指出,游戏是一种独特的传播语言,它以受众熟悉的语言和传播方式进行信息传递,降低学习成本,缩短信息的传播者和接受者之间的距离,并且能够把定制化的信息更加精准传递到目标受众;游戏具有较强且有效的传播力,它的产业延续性能够有效延长传播链条,从而可以触及更广泛的受众群体;此外,游戏还应该肩负着弘扬传统文化的职责,这是游戏行业正向社会价值的体现。在新时代,游戏的语言特性能够以更为自信的姿态在国际舞台积极发声,向海外输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游戏如何助力传统文化数字化转型,来自游戏企业的嘉宾,结合企业实际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百奥家庭互动首席运营官钟虹表示,与以往相比,现在的年轻用户更愿意接触新形式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展现方式和体验方式。玩家的喜爱为游戏公司提供研发动力和良好助力,企业产品精益求精令玩家更喜爱,这种互动性的良性循环可以让传统文化在不经意间入脑入心,发挥最大价值。

三七互娱品牌副总裁叶国营指出,诸多新技术的应用促进了游戏表现形式和效果的提升,既高度还原线下场景,又增强了游戏互动性。而元宇宙场景下体验感友好度、真实度的提升,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上海一谈网络副总裁温汉卿表示,游戏是世界性的语言。海外用户对于中华文化有很浓厚兴趣,需要提供好的切入口让其了解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公司通过中国传统节日做抓手,举办线上活动,从而让更多的海内外用户了解到中华文化以及整个华夏文明的传承。

非遗优品总裁孙思明提出,与物质文化遗产相比,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多的内容来自于流程和制作工艺。公司通过开发非遗体验馆等项目,希望年轻用户更好地了解非遗制作工序,感受非遗文化。孙思明认为,视频、游戏等动态展示方式对于承载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重要,希望游戏同行可以将“体验非遗”这一思路带入游戏研发之中。

传统文化在数字化运营和数字化认证过程中,如何构建审核、确认价值、建立有效把关机制?

钟虹指出,在传统文化框架下,对于制作方而言,尺度把握面临较大难题,即“原汁原味”保留传统文化的前提下,如何更好地发挥想象力进行传播,需要有行业权威机构进行引导和认证。

叶国营认为,不存在绝对的标准,而是存在相对的标准,认证内容应缩小范围,结合现实情况综合考虑。

温汉卿表示,中国文化的传承积淀,在时间地域等不同维度有所差异,并且传统文化是在不断进化的过程中,因此需要权威机构给予行业指导。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