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以公益责任创造多元价值 2022游戏公益盛典在广州举办

2023年02月13日17:46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2月13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人民网主办,金报电子音像出版(北京)有限公司、人民灵境研究院、灵境·游戏实验室承办的“2022游戏公益盛典”在广州举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人民网党委委员、董事、副总裁潘健出席盛典并致辞。行业协会相关专家,以及来自腾讯、网易、波克城市、恺英网络、盛趣游戏、百奥家庭互动、三七互娱、上海一谈网络、非遗优品等企业嘉宾共同出席盛典。

近年来,迅猛发展的数字经济已然成为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文化产业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新渠道,其中,互联网游戏又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本届盛典上,来自行业协会和院校专家、企业代表围绕“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精彩案例分享和深入研讨。

履行社会责任 持续开拓多元价值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在致辞中表示,数字内容产业作为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领域,由于受众广泛、传播迅捷、影响深远,已成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有生力量和重要阵地。

关于数字内容企业如何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张毅君强调要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是恪守公益初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游戏作为表现形式多样、内涵极为丰富的数字内容产品,具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意识形态等多重属性。游戏企业作为文化内容生产者,应主动加强“三史”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深刻内涵,全面落实国家数字内容产业的相关政策法规,践行数实融合、低碳环保等新时代要求,切实实现产业的健康、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二是巧用公益渠道,助力优秀传统文化的数字化传播。近年来,游戏已逐渐成为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有效窗口。游戏行业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科技企业的独特优势,通过数字化和网络化方式,加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普及,打造交互性更强、沉浸感更佳的数字内容产品,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时代特征。

三是丰富公益手段,以良好的社会形象塑造公众感知。近年来,随着游戏产业的蓬勃发展,带来社会影响力的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游戏企业已不局限于扶贫支教等一般性社会公益活动,而是以自身的技术优势和优质产品为依托,探索创造更高的社会价值。

助推行业发展 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本届盛典邀请了众多来自游戏行业的企业代表,以案例分享的形式,展现各自企业的创新产品、公益实践以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务实行动。

腾讯光子S 工作室总经理、《和平精英》项目负责人高丽娜表示,作为一款有着高流行度、高开放度、高现实还原度的游戏产品,《和平精英》积极探索、创造数字场景与科技、文旅、传统文化等领域的连接。在游戏技术研发过程中,《和平精英》团队也在尝试将产品技术能力延伸至社会公益事业。“在游戏研发过程中,我们沉淀了大量的触觉反馈技术,用户可以通过用手感知振动的不同时长、频率和强度,获得不同的信息反馈。目前触觉反馈技术已被运用于诸如步行导航方向提醒、公交地铁出行到站提醒、触觉输入等多个场景,帮助障碍人群‘无碍’出行。”高丽娜说。

网易游戏品牌公关总监李伊平表示,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游戏已经跳脱出单一的娱乐形式,并在数字文保领域展露身手,近年来,网易游戏不断深入挖掘中国文化,借助游戏的力量,实现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她认为,游戏不仅仅可以作为传统文化的载体,它还可以成为连接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平台,近年来网易旗下的多款游戏都发起了丰富多样的公益计划,通过游戏的连接,让公益计划照亮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也让人与动物的相处更加和谐,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波克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韩阳围绕“游戏+公益”领域的新思路和做出的实践进行了分享。以“游戏素养计划”为例,从2021年起,波克志愿者团队主动进入社区,与心理专家、教育专家、资深游戏制作人一起,开展多场分享活动,服务于青少年和家长、老师、社区工作者们,帮助大家建立对游戏的正确认知,普及游戏正向价值,帮助更多家庭切实解决因游戏带来的教育困扰与家庭问题。

恺英网络党总支副书记、董事会秘书骞军法围绕“乐聚可持续游戏力”进行了分享。他表示,恺英网络2020年联合北京有爱有未来公益发展中心,启动“恺心乡村云助学”公益项目。三年来,公司不断优化项目课程体系,逐步增添“VR课堂”科技课、“色彩高原”美育课、“岁时令”传统文化课、“运动梦想”体育课等丰富多彩的素养课程。除线上授课外,公司每年还开展高原走访,为学校师生送去各类学习生活物资。

盛趣游戏董事长助理胡昕表示,在发展游戏业务的同时,利用游戏的互动技术开展多元化的社会价值探索和实践,主动拥抱虚实融合的数字技术发展和场景突破。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方面,公司去年通过持续完善网络游戏防沉迷机制,采用了包括人脸识别、人工智能、“跨游戏统一账户时长及计费”系统在内的多项举措,使得盛趣游戏自营平台未成年注册用户占比明显降低。

在圆桌对话环节,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非遗研究中心主任方昕,百奥家庭互动首席运营官钟虹,三七互娱品牌副总裁叶国营,上海一谈网络副总裁温汉卿,非遗优品总裁孙思明围绕“元宇宙场景下的传统文化数字认证”进行分享与讨论。他们就传统文化产业如何数字化转型、元宇宙技术手段为传统工艺保存与传承赋能、探索元宇宙场景下的传统文化数字化认证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2022游戏公益盛典”向社会公众展示一系列颇有特点、充满新意和极具参考价值的游戏企业公益案例,也是2022游戏产业年会的特色活动之一。活动将致力成为理性、深入、科学、生动的游戏公益案例展示平台,为公众提供更有价值的公益信息,传播更加先进的公益理念,构建更为可行的公益模式,从而更具实效地彰显游戏行业的正向社会价值。

2023年,人民网将把灵境和游戏业务紧密结合,重点发展灵境·游戏实验室,通过打造灵境游戏元宇宙科普体验馆建立游戏监测平台开展传统文化数字化认证活动,发挥人民网平台优势,在促进游戏正向价值呈现、助推功能游戏发展、推进有关游戏公益、支持游戏防沉迷管理、提升游戏企业舆情应对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