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2022游戏公益典型案例——知识普及

2023年02月11日19:07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数字经济时代,游戏逐渐承载起休闲娱乐、社交沟通、文化输出的多重责任角色,成为了一张特殊的文化名片。游戏可以提供视觉、听觉与感觉刺激和互动性,对于大众更具吸引力、感染力,在文化传播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除了在游戏中还原历史场景、传统习俗外,游戏企业也在探索线上线下虚实结合,为大众带来更多新奇的文化体验。

波克城市——“游戏素养计划”:提升青少年游戏素养,在虚拟世界中健康成长

波克城市携手上海波克公益基金会在2021年发起“游戏素养计划”。该计划目标让城乡青少年通过提升对游戏的科学认知,建立完善的互联网信息素养从根源上避免沉迷。“游戏素养计划”实施一年来,联动多家媒体和公益机构,累计触达数百万受众。

业内外专家认为围绕青少年日常成长的家庭、校园、网络、社区四大场景环境,开展针对性行动,能有效解决青少年网络游戏沉迷问题。其中家庭场景是预防青少年游戏沉迷的第一道防线,家长为孩子提供更多的陪伴和引导;校园场景中则应采取多样性的教学方法,允许学生发展各类兴趣,发掘学生不同方面的优势;网络场景中应营造对青少年更友好的网络环境,并通过网络监管形式预防青少年游戏沉迷;在社区场景中则应该对有困扰的青少年及家庭及时提供疏导和干预。

波克城市“游戏素养计划”确立了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传播游戏素养知识,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游戏价值观,让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中的核心相关方掌握正确引导青少年的方法与能力,从而预防青少年网络游戏沉迷的核心思路。为此,波克城市设计了家长游戏素养课和青少年游戏素养课;为一线青少年教育工作者提供赋能支持。目前在此思路下波克城市“游戏素养计划”已落地多个项目,并达到预期成果。

举办家长游戏素养课

家长游戏素养课,即通过系列网课与线下亲子活动工作坊,提供即看即用的教育方法,解决家长“道理都懂,但就是不会用”的问题。家长可以通过家长游戏素养课获得对游戏价值的基本理解;从更多元的角度了解儿童,发掘儿童的优势;游戏素养家庭教育的具体方法;孩子的信任和尊重,建立更好的互信关系。

波克公益举办了亲子游戏素养教育平行工作坊平行工作坊,内容包括:面向家长的游戏知识科普,向家长介绍如何与孩子沟通游戏问题;面向青少年的游戏设计工坊,孩子们在职业游戏人的引导下了解并体验游戏设计。截至目前,已在上海社区线下开展了2场游戏知识科普和4场游戏设计工坊,累计参与人次超过150,直接服务了近90组青少年家庭。开展了7场线上培训,赋能超百万青少年家庭。活动还入选了2021年上海市民政局管社会组织参与民政领域社会治理创新项目。

2022年5月,波克公益与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联合制作两期《游戏素养家庭教育云课堂》,并分别在5月16日和6月2日通过上海普陀APP进行直播,课程视频还得到了普陀新闻的转播。有1.7万名普陀区家长观看云课堂。

此外,波克公益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合作面向乡村地区开展了2期线上课程,包括1期游戏素养家长课堂和1场直播家长会。课堂上线的首个月以来,全国播放量超过83万,服务数万乡村家庭。

举办青少年游戏素养课

青少年游戏素养课,即以“做中学”的方式,让青少年通过成为游戏制作者,重新塑造对“游戏”的认识。弥补市面上青少年游戏素养课程的空缺,用更有趣的方式,预防游戏沉迷。青少年通过此课程重新审视自己当前生活和游戏的关系,平衡好游戏与学习的时间;对游戏作为一种职业拥有更全面的认识,促使对自身职业发展产生新思考。

一线青少年教育工作者赋能支持

针对社区场景,“游戏素养计划”为一线工作者提供游戏素养知识与技能支持,让其发挥个案咨询的专业优势,弥补游戏素养课程中无法为单个家庭提供深入且针对性建议的痛点。一线工作者可在四方面获得支持:游戏素养知识培训,了解游戏素养和行业信息;课程工具包,减少备课和组织成本;职业技能支持,学习通过游戏发掘儿童不同方面优势的方法;基于特殊个案的专家支持,切实帮助青少年和家庭。

目前,由波克公益推出的社工游戏素养课程赋能上海儿童社工,并支持社工在开展游戏素养课程活动和个案工作,覆盖上海7个行政区。目前波克公益正在与资深青少年社工专家和公益行业伙伴进行课程升级。

接下来,波克城市、波克公益将进一步升级游戏素养计划,推行“游戏素养计划3.0”,新的“游戏素养计划”将被打造成为内容扎实、可多渠道传播的体系化行动。

巨人网络——关注濒危物种,发起守护伊犁鼠兔公益行动

多年来,巨人网络始终怀着“关爱社会、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态度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多次通过“游戏+”创新内容弘扬中华文化、发起公益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2022年,巨人网络《球球大作战》携手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守护荒野”共享志愿服务平台、李维东自然生态保护服务工作室,共同发起“寻找伊犁鼠兔——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行动”,致力于推动对伊犁鼠兔等濒危野生动物的监测、科普与保护。

伊犁鼠兔是中国特有物种,主要生活在新疆天山山脉海拔2800米至4100米的高山裸岩区域。1983年,科学家李维东首度发现该物种;1986年,李维东与中国科学院马勇研究员一起确定这是地球上的新物种,并正式命名为“伊犁鼠兔”。2005年,伊犁鼠兔作为中国特有种、濒危种,被正式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2008年被列入世界濒危物种红色名录;2010年7月24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这一天列为“伊犁鼠兔物种日”。目前,伊犁鼠兔种群数量不足1000只,比国宝大熊猫还稀有。

《球球大作战》以游戏+科普的形式,进一步将伊犁鼠兔等濒危野生动物的生态保护问题推向大众化。

此次,《球球大作战》特别邀请了伊犁鼠兔物种发现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SSC)兔形目专家组专家李维东,讲述与伊犁鼠兔初次相遇的故事、数十年艰难的勘察历程等,以此呼吁全社会关注濒危物种的生存难题。

结合游戏的数字化科普优势,《球球大作战》与公益插画作者“扫把”携手,将其创作的伊犁鼠兔、雪豹、赤狐、石貂、暗腹雪鸡、旱獭、北山羊等野生动物卡通形象首次引入游戏中,以数字化形式展现这些可爱、有趣的形象,而玩家完成特定的主题任务即可收藏喜爱的野生动物游戏皮肤。

为增加知识科普的深度与玩家参与感,《球球大作战》打造了以伊犁鼠兔为核心的野生动物知识科普互动平台,从物种形态、生活习性、生态保护等方面,对伊犁鼠兔进行全方位普及,玩家每答对一题,就会为公益行动献上一份爱心,最终由游戏向公益项目发起捐助,实现科学性、趣味性、公益性并存。

《球球大作战》希望通过“寻找伊犁鼠兔——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行动”主题系列活动,发挥游戏的正向价值,让更多人认识、关注、加入伊犁鼠兔等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行动中,推动自然生态和谐共生。

网龙——魔域“虎啸山林”公益行动 保护濒危华南虎

网龙网络公司成立二十余年来,始终善尽企业公民应有的社会责任与担当,2022年,网龙继续积极履行上企业社会责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传承,并投身社会公益事业。

2022年恰逢中国虎年,《魔域》携手专业的华南虎繁育野化机构——龙岩梅花山?中国虎园进行华南虎保护与衍化知识科普,依托中国虎园的专业支持,《魔域》“虎啸山林”公益计划通过线上、线下多元化、趣味性、互动性的内容和活动呼吁对濒危华南虎的保护,解决大众对华南虎保护认知不足的问题。

2022年年初,《魔域》以全体玩家的名义认养了两只中国虎园的初生幼虎,并发起征名活动,最终根据玩家投票为两只幼虎起名“萌萌”和“啸啸”,进一步增强玩家对华南虎保护行动的关注,唤醒保护意识。

5月,《魔域》在游戏内还原中国虎园,通过游戏互动让玩家体验“云养虎”。玩家扮演园长,不仅要处理华南虎的繁育、野化工作,还需管理园区建设。本次活动一方面向玩家科普华南虎保护知识,另一方面,也让玩家设身处地感受到华南虎野化保护工作的艰辛,提升玩家群体对华南虎保护行动的关注度。同时,《魔域》也不遗余力地扩大此次公益行动的影响力,通过公益宣传视频、萌趣CG动画、创意剪纸动画、H5互动小游戏等内容,以趣味的、互动的形式让受众更愿意观看、了解和分享相关知识。

玩家们通过购买华南虎跟宠、外观、表情包等游戏公益道具贡献自己的爱心,推动“华南虎保护少儿科普”计划的推行。7月,《魔域》将所有善款捐赠给中国虎园,用于创作科普绘本,并计划将绘本捐赠给龙岩当地中小学校,让华南虎保护事业星火传承。

网易游戏——践行“环保之心” 发挥游戏的功能属性

《我的世界》X《厦门大学》联合开发选修课正式开启

6月22日,《我的世界》携手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软件工程系正式启动联合开发选修课,本学期选修课程为“交互设计案例分析”,以《我的世界》中开发者优秀的模组玩法作为案例引入,并以开发编辑器为依托进行玩法创作。《我的世界》走进校园,与厦门大学携手合作,希望通过完善的高校扶持体系为创作生态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鼓励更多高校学生通过《我的世界》开发工作平台进行内容创作,投入到UGC创作生态当中。

《阴阳师》大熊猫公益项目

2022年4月,《阴阳师》携手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向玩家发来邀请,共同开启“大熊猫守护计划”。游戏内上线守护的契约专属公益活动,活动期间玩家贡献的爱心全部捐赠用于“大熊猫守护计划”公益项目,协力大熊猫繁育、科研、栖息地保护等公益项目开展,最终通过终身认养3只大熊猫的公益方式来守护大熊猫的健康活力成长,一起关爱保护动物与其家园生态。

《光·遇》“守护海的旅人”海洋节环保活动

《光·遇》2022海洋节于5月23日世界海龟日正式开启。《光·遇》携手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北京民艺非遗研究院,合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汪天稳与李海明,定制以海龟保护为主题的皮影和掐丝珐琅壁画作品,表达生态保护的绿色倡导。

《光·遇》还支持并参与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主办,中国民协青年委员会、中国民协非遗融媒体传播中心共同承办的“守护大自然的精灵”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作品专题展。《光·遇》与非遗传承大师合作的海龟保护主题作品在展览亮相。

《光·遇》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在5月22日至23日,走进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邀请旅人们开展海龟保护的实地参观学习活动。同时,《光·遇》还陆续走进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高校,实地开展了系列海龟保护科普讲座。

西山居——游戏助力冬奥 燃动冰雪盛会

2022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为了响应“三亿人上冰雪”的国家号召,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西山居携旗下国风武侠网游《剑网3》在游戏内限时开设了花样滑冰、高山滑雪等创意玩法,将传统冰雪活动融合进游戏里,以独特表现形式一起为冬奥会加油。

玩家根据音乐节奏操作游戏角色进行花样滑冰,唯美浪漫的双人花滑不仅可由两人组队报名参与,亦可单人报名,与慕名前来参与“冰雪盛会”的江湖人士(NPC)携手共舞,一同体验前所未有的国风武侠与花样滑冰的唯美组合。与此同时,玩家还可以在游戏内施展轻功,无特定地形限制,在冰雪,草原、林野等地自由施展,既可以模拟体验追求自由与乐趣的休闲滑雪,还可以体验崇尚技术与专业的竞技滑雪,在《剑网3》中享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传递冬奥精神,《剑网3》邀约武大靖、陈露等冰雪健儿,开启了系列冰雪运动科普活动,将《剑网3》Q版角色与冬奥运动项目相结合,面向大众玩家科普冰雪运动知识。

据统计,超过45万名玩家参与体验了花样滑冰玩法,35万名玩家完成了高山滑雪挑战。#剑网3冰雪盛会#相关话题获得了36万讨论,3.6亿阅读,极大助力了冬奥赛事在年轻游戏玩家群体中的关注与兴趣。 

(以上图片均由各企业提供)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