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2022游戏公益盛典2月13日举办

2023年02月08日09:32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人民网主办,金报电子音像出版(北京)有限公司、人民灵境研究院、灵境·游戏实验室承办的2022游戏公益盛典将于2023年2月13日在广州举办。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在生产流通消费呈现全面复苏态势的背景下,游戏行业将迎来哪些新趋势?游戏行业如何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游戏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如何继续拓展多元价值?

作为2022游戏产业年会最具特色的活动之一,2022游戏公益盛典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在文化传承、知识普及、行业发展、公益行动等方面有良好表现的游戏企业代表,分享经验和体会,并将有特点、有创新、有参考价值的案例予以呈现。

坚持价值引领 守正创新凝聚奋进合力

游戏作为数字文化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经济、文化、社会、意识形态等多重属性,它在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要的同时,又通过数字文化消费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

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发布的2022年中国游戏产业数据显示,自主研发游戏国内市场实销收入2223.77亿元,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73.46亿美元;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930.58亿元,中国客户端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613.73亿元,中国网页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52.80亿元。

近年来,伴随着5G、人工智能、VR等技术与游戏行业的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理念在游戏行业持续深化。另一方面,国内游戏产业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游戏+公益”新场景已成为企业发力的方向。在案例分享环节,腾讯光子S工作室、网易游戏、波克城市、恺英网络、盛趣游戏等企业代表将从乡村振兴、公益实践、非遗传承等方面,分享各自在游戏公益领域的经验和体会。

在圆桌对话环节,百奥家庭互动、三七互娱、上海一谈网络、非遗优品等企业代表将与业内专家就“元宇宙场景下的传统文化数字认证”进行讨论。

履行社会责任 持续开拓多元价值

1990年,我国科学家钱学森在致友人的一封手书中建议将“Virtual Reality”(即VR)一词译为“灵境”。30年后,“虚拟现实”成为人类未来技术的热门。1992年,美国科幻小说家尼尔·斯蒂芬森在《雪崩》中创造了“Metaverse”一词,被译为“超元域”。同样30年后,该词的另一个译文“元宇宙”再次成为热点。数字技术作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

当前,文化与科技属性日渐凸显成为游戏行业发展的鲜明特征。随着国内游戏产业蓬勃发展,游戏企业应当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引领社会风尚作为发展的要务。

2019年至2022年,人民网连续举办四届游戏责任论坛,聚焦游戏行业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团队在调研中发现,越来越多的游戏企业投身公益事业,发挥资源优势,在文化传承、知识普及、乡村教育、环境保护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一些企业还将公益事业拓展到更宽广的领域,关注需要支持和帮助的群体。

在2月13日的游戏公益盛典上,人民网还将发布灵境·游戏实验室发展规划,通过打造灵境·游戏元宇宙科普体验馆、建立游戏监测平台、开展传统文化数字化认证等活动,进一步推动游戏出海,携手传统文化走出去。

通过举办游戏责任论坛、游戏公益盛典等活动,人民网致力联合业界和学界,引导游戏企业提升自身社会责任意识,积极生产符合主流价值观的优质游戏,推动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新时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