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寻迹三国:把历史拉近到每个人的身边

2022年08月01日13:52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7月30日下午,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人民网主办,金报电子音像出版(北京)有限公司(下简称“金报电子”)承办,北京市西城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协办的“2022游戏责任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打造游戏精品力作”为主题,邀请来自监管部门、行业机构、研究单位和游戏企业代表等共聚一堂,通过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共谋游戏行业的文化传承、责任担当与可持续发展。

报告中,在文化维度提到灵犀互娱旗下手游《三国志·战略版》通过电影、音乐、纪录片等丰富的方式激活传统文化,传播游戏正向价值。2022年2月,《三国志·战略版》推出“三国说物人计划”,通过实地探访近十家省、地、县级博物馆,搜集散落在中国各地的三国文物遗珠,制作成精美的线上展馆;第二期上线“寻迹三国”,召集玩家发现和分享身边的三国遗迹,共建三国遗迹游览地图。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以人为本、恪守信义等三国文化精髓,一直滋养着中华民族的精气神。然而大众对三国的认知,大多只停留于书本和影视等领域。其实,三国不止是书本上的世界,它以遗迹和文化建筑的形式,真真切切地存在于每一个人的身边。

据了解,“寻迹三国”项目便是基于这种理念,试图以当代的技术手段,把三国拉近到每个人的面前,让三国看得见、摸得着。“寻迹三国”收录了全国各地五百余个三国文化相关的遗迹与景点,呈现在中国地图之上,而且带有导航系统,只要打开小程序,每个普通人都可以方便快捷地找到身边的三国印记。

“寻迹三国”小程序的完成,离不开一个人长年累月的不懈努力,他便是袁光裕。袁光裕是70后,一个铁杆三国迷。

袁光裕在发掘三国遗迹的过程中发现,相当大的一部分三国遗迹,尽管极具历史价值,但却散落在野外,没有得到很好的关注保护。他想要使用现代化的方式,把这些遗迹和景点都收录起来,不仅为了方便广大三国迷,也是为了让这个遗迹得到更好的保护。

作为多年的三国迷,袁光裕也是游戏《三国志·战略版》的老玩家。袁光裕的故事在被《三国志·战略版》团队知道后,引起了游戏团队的共鸣。在灵犀互娱的牵头下,众多同为三国爱好者的玩家纷纷参与到三国遗迹的发掘之旅。

例如玩家“怪兽十二”分享了位于河北临漳县的铜雀三台。临漳县便是古代邺城所在之处,魏晋南北朝年间,邺城先后成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的都城,居中国北方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四个世纪之久,而铜雀三台便是其中的见证。他还给大家分享了有关铜雀台的多首名诗。

又如玩家“autobot1984”则分享了陕西汉中勉县的武侯墓。武侯墓位于汉中定军山下,公元234年诸葛丞相在五丈原病逝后,蜀汉朝廷按其遗命安葬在这里。墓葬整体很朴素,也是遵循了诸葛亮一贯节俭的作风。墓包上面长出来的一株桂树,据说是黄月英的化身。附近展馆还有各种复原的木牛流马。或许是由于地处偏僻,这名玩家去的时候没什么人,整个园区里非常幽静。

就这样,在众多三国爱好者的同心协力之下,袁光裕的心愿一点一点地得以完成。《三国志·战略版》团队还以“三国历史文化遗迹及景点地图”为蓝本,做出了“寻迹三国”小程序,只要打开小程序,每个人都可以随时随地,找到身边的三国遗迹与景点,小程序还带有导航系统,哪怕遗迹再偏僻也可以找到。

三国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一直都广为大众所喜爱。但这种喜爱却存在着遗失的环节:一面是三国的文娱产品层出不穷,另一面三国的文化遗迹却不为人知、年久失修。在这种背景之下,袁光裕与众多三国游戏爱好的共同努力便显得难能可贵。

自灵犀互娱创立以来,一直通过电影、音乐、纪录片等丰富的方式激活传统文化,传播游戏正向价值。例如2021年制作的《三国志·战略版》品牌微电影《川流》,以新颖的角度展现了赤壁之战的另一面,激发观众对三国历史文化的关注与热情。

又如灵犀互娱旗下另一款游戏《旅行青蛙:中国之旅》则与多家博物馆进行联动,共同推出了一系列主题文创活动。除了常规的景点照片外,馆藏文物也变为游戏内的纪念品。这让许多沉睡千年的馆藏文物,跨越地理和疫情的阻隔,走进了大家的视野里,同时也赋予了游戏更多具体的文化内容。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