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王清平:用数字精品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2022年07月31日21:02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7月30日下午,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人民网主办,金报电子音像出版(北京)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市西城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协办的“2022游戏责任论坛”在北京举行。

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副总裁、工会主席王清平在主题演讲环节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提供了丰厚滋养,培育了中华民族崇高的价值追求。任何一种文化,自然有其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语境。辨析历史语境,使其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成为在百年变局之际实现民族复兴的不二选择。

王清平介绍,作为文化企业,完美世界控股集团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以数字文化精品为载体,长期助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和养分,也是完美世界控股集团一直秉承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加强旗下产品的文化载体功能,将传统文化作为创作宝库,深度挖掘传统文化元素并赋予新活力,把富有底蕴的文化精品在全球范围内传播,让世界看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王清平表示,完美世界控股集团通过多年在文化领域的深耕,在实践中创新性的提出了“文创化思维”,通过发掘事物的内在价值,运用故事化与产品花的呈现,赋能其与外界产生持续的共鸣与互动,以历史、文化IP为纽带,以科技、互联网为手段,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融合的创造性转化。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曾邀请非遗秦淮花灯第四代传人郑峰担任游戏传统文化顾问,全程监制游戏内的秦淮灯彩等场景道具,从细节入手,力求为海内外玩家带来一场梦幻的“秦淮数字庙会”。

王清平认为数字技术助推文化创新性发展。完美世界控股集团通过游戏引擎来与时俱进,带动文化的创新性发展。通过自主研发的ERA引擎技术打造的蕴含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游戏产品,目前已经上线,并出口到众多国家和地区,将中国优秀文化和形象传播到了世界各地。

文化代表了一个民族的独特属性,文化也代表了一个国家的软实力。“能够广泛传播的文化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在未来,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将一如既往发挥企业优势资源,持续探索以数字艺术形式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的转化与发展,将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相融合,将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相结合,为不断增强中华优秀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王清平说。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