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张毅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丰富游戏责任内涵

2022年07月31日17:15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7月30日下午,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人民网主办,金报电子音像出版(北京)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市西城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协办的“2022游戏责任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兼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出席论坛并致辞。

张毅君表示,本论坛已连续举办三届,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对推动我国游戏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了毋庸置疑的正向作用。

伴随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新技术的创新应用,游戏行业在助力我国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激发文化创新活力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也在日趋显现。

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二是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四是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五是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张毅君认为总书记的五点希望,讲的正是文化艺术工作者所应肩负起的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所有游戏从业者作为建设文化强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都必须以践行“五点希望”为己任,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与优秀传统文化同脉同根,把握好传承与创新的紧密关系,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游戏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资源。对此,张毅君分享以下三点体会。

一、坚定文化自信,唱响时代主旋律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为文明的传承、文化的传播和人类情感的表达提供了新渠道和新手段。2021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仍高达6.66亿,市场营销收入接近3千亿。游戏不仅是大众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也是新兴文化产品样式的重要门类。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为游戏行业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和创意空间;游戏的参与性、交互性和沉浸性特质,为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提供了有效途径。因此,游戏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必须更加坚定文化自信,自觉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趋势,弘扬民族精华和时代精神,使之切实成为新时期主旋律中一组悠扬而美妙的音符。

二、坚守人民立场,传播文化正能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已经积淀数千载而经久不衰的无尽宝藏。当下大量传统文化的优质内涵尚未被有效发掘并融入社会大众精神文化生活之中,其美好总有些“曲高和寡”的落寞。

游戏拥有极为广泛的受众,可以说是传播和普及文化正能量的理想载体。所有游戏从业者,都应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服务大众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我们欣喜看到,近一时期许多设计制作精良、融汇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游戏作品,业已成为产业转型拓展的杰出代表,不仅开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竞相登场,更提升了游戏产品的社会价值。因此,积极利用其在素质培养、知识传播、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独特功能,用心用力用智用情发掘其正向价值,推动行业持续良性发展,应成为所有游戏从业者的自觉行动。

三、坚持守正创新,塑造中国新形象

毫无疑问,创新是游戏行业持续发展的原动力。但创新是有前提的,那就是守正。所谓守正,就是坚守正确的内容导向、正宗的文化内核、正向的社会价值和正面的中国形象。

中国音数协日前发布的《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披露,今年1—6月,由于受疫情反复冲击影响,国内游戏市场出现多年来的首次同比下降。而令人意外的是,海外市场依然保持着6%以上的同比增长率,实现将近90亿美元的营销收入。这意味着,在竞争极端激烈的国际市场中,中国游戏不仅站稳了脚跟,而且呈现出开疆拓土、攻城略地的扩张态势。这一局面显然为中华文化走出去,为生动讲好中国故事,为潜移默化塑造中国新形象提供了清晰启示和难得机遇。因为,目前若干雄踞海外榜单,深受海外玩家追捧的,恰是一些充盈着满满“中国风”的爆款作品。为此,中国游戏究竟应该怎样践行守正创新,如何阔步走向海外,已经是不言而喻。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