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谭雁峰:扎根中国文化土壤 提振游戏的文化自信

2022年07月31日12:56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7月30日下午,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人民网主办,金报电子音像出版(北京)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市西城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协办的“2022游戏责任论坛”在北京举行。

盛趣游戏副总裁谭雁峰在主题演讲环节提出,游戏企业正扮演更重要的社会角色。游戏作为内容的载体,天然肩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当企业有能力做到更多事情的时候,就开始思考如何在创造社会财富的过程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此外,谭雁峰认为游戏履行社会责任,不是简单的社会约束与慈善活动,而是自身价值与竞争优势的体现。“过去大家认为企业的竞争力来自生产力与生产效率的提高,生产关系的改善,放在游戏行业中就是谁的开发工具好,谁的市场敏锐度高,谁的组织更加灵活,谁就具备竞争优势。但我们渐渐发现,履行社会重大责任,同样是企业实现创新和提高竞争优势的潜在机会,而建立起与社会双赢的关系,往往有利于企业经济与社会价值的共同提升。”谭雁峰说。

谭雁峰举例《原神》游戏中的角色“云堇”借鉴中国戏曲文化、《庆余年》手游在游戏场景中参考汉唐建筑的风格、《传奇世界》与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合作打造特色文创产品等案例,讨论游戏行业和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游戏行业应当展现出文化自信。游戏作为内容的载体,它所承担的传播优秀文化的责任与追求经济效益的目标,两者之间其实并不冲突;相反,双方更应该达成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一个巨大的宝藏库,需要我们去挖掘。

谭雁峰介绍,盛趣游戏与上海师范大学联合开发功能性游戏,通过对非遗文化、国粹内容的提炼,研发了包括《乐神曲》《令狐生冥梦令》《脸·谱》《行当》《衣箱》产品,其中《脸·谱》《行当》《衣箱》作为上海市中小学戏曲美育课程的特色内容,在寓教于乐中帮助青少年了解优秀的传统文化。

谭雁峰谈到,当我们的游戏能够真正扎根于中国文化的土壤,生长出越来越多的精品游戏的时候,中国游戏产业将爆发出更强大的能量,助力国家文化强国的建设。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