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比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2)

2022年07月26日13:12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一、公司概况

比心是一家专注娱乐社交及电竞社区领域的科技公司。目前,已构建电竞社区、音视频等多业务场景,打造立体化产品矩阵。近年来,比心先后荣获“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等称号,2021年还获评“上海服务业企业100强”、“上海百强成长企业50强”。

比心积极配合国内相关单位建立行业各项标准。2021年,比心通过上海市“在线新娱乐服务运营标准化试点”项目立项,成为电竞行业首个通过立项的市级标准化试点。2022年6月,比心参与制定了《电子竞技指导员管理规范》和《电子竞技指导员服务能级评价导则》正式发布,进一步推动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赋能灵活就业。

比心始终坚持科技赋能、科技向善,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并将技术算法创新同步应用于业务发展和安全治理场景,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夯实基础。为深入贯彻相关部门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比心与高校进行战略合作,协助职业技能院校开展相关教育培训工作。公司还积极响应、落实国家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政策,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达成合作成立专项基金,致力于青少年保护、重大灾难灾后援建、行业人才培养等领域社会责任建设。

二、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1、促进就业

在疫情期间,比心充分发挥线上平台优势,立足在线新文娱赛道,不断开拓创新业务,积极吸纳就业。除此之外,针对电竞行业职业选手职业生涯较短,不少人退役后生活难以得到保障的现状,比心推出电竞“降落伞计划”,通过开设“电竞降落伞”专区,提供流量支持,帮助退役职业选手实现就业“软着陆”。目前,已有30多位顶级联赛退役选手入驻比心。这一举措不仅帮助这些退役职业选手得以继续从事电竞事业,并能够获得体面的收入,有效延长了他们的职业寿命。另外,比心还加大校企联动,与苏州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等高校联动,共同就电竞人才培养搭建平台,并对相关毕业生实施就业促进计划,积极为行业造血、输血。

(企业方供图)

此外,比心还积极与公益类直播公会展开合作,帮助残障主播在直播中展示才艺赚取收入。平台为残障主播提供绿色公益标签,且不抽取打赏分成,有效拓宽了他们的收入来源。

2、推动行业标准化

标准化是行业健康良性发展必不可少的环节。比心一直致力于推动电竞指导行业标准化、规范化,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

2021年,比心通过上海市“在线新娱乐服务运营标准化试点”项目立项,成为电竞行业首个通过立项的市级标准化试点,标志着公司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化建设迈入全新阶段,推动高速发展与高质量发展双轨并行。

2022年6月,由比心参与制定的由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领导和起草的《电子竞技指导员管理规范》和《电子竞技指导员服务能级评价导则》正式发布。比心通过贡献企业运营经验,为团标的制定提供了丰富的参考经验,帮助完善了电子竞技指导员的资质认定、服务要求、技能水平等维度的细则要求,进一步规范电子竞技指导员的认定和管理,引导行业良性发展,提升用户体验。

3、未成年人保护

(1)健全完善青少年模式

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是互联网平台共同需要解决的痛点,比心将其作为平台安全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比心通过加大相关软硬件投入、引入人脸识别 、依托第三方技术合作支撑等手段,构建起严格的未成年人保护网。具体措施包括:手机号被标记为未成年人的,将强制进入青少年模式,提示进行身份证认证,验证为成年人方可退出;比心还在产品显著位置设置了举报按钮,并对未成年人相关举报均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坚决落实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

(2)设立护苗工作站系列制度

比心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要求,坚决打击各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主流价值观的行为,积极营造绿色健康网络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021年,上海市成立“护苗联盟”,比心入选首批联盟成员,并获得由全国扫黄打非办与上海市扫黄打非办联合颁发的“护苗工作站”授牌。为了将护苗工作落到实处,比心建章立制,梳理编制《职责分工制度》《信息收集上报制度》《协调联动制度》《例会制度》《宣传教育制度》《工作台帐制度》《举报奖励制度》,并在工作站涉及部门内进行了贯彻和实施。

(企业方供图)

(3)调动站内资源,加大未成年人普法宣传

为了帮助未成年人打造更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比心官方账号每月开设针对站内用户的普法直播,提高站内用户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鼓励用户举报不良信息,参与到维护清朗网络空间的行动中。比心还上线了护苗版“守护联盟”2.0板块,开展线上答题活动进行普法宣传,利用“安全中心”等专区推荐位,及时传播中央网信办专项行动及“沪小信”等专题内容。比心还积极与团市委下辖的12355“青小聊”网络咨询服务平台联动,双方合作开展多次公益直播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1年,比心在平台内上线“建党百年,比心中国梦”专区,通过党史问答和转载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老外讲故事》,向用户积极宣传党史知识,介绍上海历史故事,传播正能量。

4、校企联动助力行业人才培养

为了响应政府号召,推动行业人才培养,为电竞行业持续造血。在电竞教育领域,比心积极推动校企合作,推进产学研融合,已正式启动与长三角多所院校的战略合作。

2021年,比心与苏州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苏州市弘德毅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联合签署“电竞职业教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举办技能大赛、校企战略合作、成立实训基地等形式开展校企联动。各方将聚焦“电竞职业教育”领域,深入探索电竞专业领域产教融合路径,推动电竞教育专业化、职业化进程,探索一条为电竞产业持续造血的新路径。

5、参与河南灾后援助

比心在依托自身业务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项目。2021年8月,关注到河南水灾灾情后,比心在上海团市委、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的指导下,成立“与心同行”专项基金,并先后向巩义市康店一中、鹤壁市凌湖中心校、前岗中心校等多所中小学捐赠多批数字化教学设备,捐赠总额合计100万元。

比心将以此次援助为契机,对当地需要帮助的学校开展长期帮扶。未来,公司将持续追加“与心同行”专项基金的捐赠投入,用于支持学校的电脑教室建设、教师培训、青少年美育培育等“希望工程”重点项目,以“数字公益”为抓手,不断拓宽渠道,助力乡村区域教学的平衡可持续发展。

(企业方供图)

6、科技创新赋能业务

比心高度重视科技研发,坚持以全球视野不断探索科技创新,在目前超千人的人员规模中,研发人员占比超50%,近年来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达数亿元。

在技术创新方面,比心综合利用AI、RPA、云技术等相关高新技术,搭建起比心用户服务体系和比心大安全平台。比心通过自研和协同第三方共同建立“黑产研究院”,辅助自身技术升级的同时,与行业伙伴共享案例和研究成果。比心还与数美、易盾、依图等行业内合作伙伴共建风控安全池,实现资源和能力互补。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