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网易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2)

2022年07月26日10:48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一、公司概况

网易2001年正式成立在线游戏事业部,经过近20年的发展,自主研发了《梦幻西游》电脑版、《大话西游2经典版》、《大话西游2免费版》、《天下3》、《新倩女幽魂》、《逆水寒》、《梦幻西游》手游、《大话西游》手游、《倩女幽魂》手游、《阴阳师》、《率土之滨》、《一梦江湖》、《荒野行动》、《终结战场》、《第五人格》、《明日之后》、《神都夜行录》等数十款热门端游和手游,更独家代理了《魔兽世界》《炉石传说》《守望先锋》《我的世界》《光·遇》等多款游戏。其中《荒野行动》《终结战场》《第五人格》《明日之后》《率土之滨》《阴阳师》《决战!平安京》等产品在海外都取得了不错的口碑和成绩。

二、 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1、经济维度

网易2001年正式成立在线游戏事业部,与广大游戏热爱者一同成长。经过近20年的快速发展,网易一直处于网络游戏自主研发领域的前端。

未来,网易游戏将继续秉持网易公司“以匠心,致创新”的理念,与全球众多的合作伙伴一起,为玩家打造能够共享,值得热爱的高品质游戏。

2022年2月24日,网易公司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四季度,网易公司净收入为244亿元,其中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74亿元。2021年全年网易公司净收入为876亿元,其中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628亿元。

2、 社会维度

(1)所有在线运营网游防沉迷升级:

网易游戏已完成旗下所有在线运营网游的防沉迷系统升级,升级后的产品将严格实施网络游戏账号实名制度,有效限制和管理未成年用户的游戏行为,包括未成年用户游玩限时、付费限额等。

升级后,游戏内玩家账号必须使用有效身份信息进行实名登记,否则将无法享受游戏服务。对于登记为未成年的用户,则会严格受到游戏时长及充值消费的限制。

(2)成立独立部门未成年人保护中心

网易游戏已成立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是专为未成年人服务的独立部门。中心设立用户与政策研究、防沉迷产品开发、未成年人关爱、网络环境治理、网络安全教育等工作组,系统构建全新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织就完整的青少年保护网。游戏行业整体正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网易游戏将与全社会一起努力,探索出一条更切实有效的保护未成年的绿色之路。

(3)加强远程守护 APP端“家长护航功能”同步升级

网易家长关爱平台是网易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参与游戏所推出的一款服务产品。是集防控、监管、教育宣导于一体,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综合性平台;平台为家长提供基于防沉迷系统的个性化管理工具,协助家长了解孩子游戏情况及消费信息,远程管理孩子的游戏时间和消费,同时结合游戏内未成年人识别模型,达成企业、家长齐监督,共同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目前累计管控的未成年人数量已超过两千万;平台内也提供了覆盖少儿到大学全年龄段的有道精品课程,提供给有线上学习需求的用户免费使用。

(企业供图)

(4)运用AI技术进行未成年识别干预

网易游戏依托多年来沉淀的未成年问题相关处理经验,搭建了一个基于多种机器学习算法的融合模型,用于识别未成年玩家使用成年人账号不理性消费行为。针对识别出来的疑似未成年人,使用多种方式进行干预验证,并采取限制充值或开启防沉迷的措施,目前共计验证干预超过17000人,有效减少未成年误充值、监护人不知情充值的行为,保障了未成年人在游戏时的适度消费和合理管控。

(5)高度重视未保课题,参与制定行业团体标准

网易游戏始终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课题。除了从企业自身层面积极升级保护举措,作为头部企业之一,网易游戏还积极牵头或参与行业团队标准的制定,从更多细节层面,构建健康绿色的网络生态。

2020年以来,网易积极参与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推动的《家长监护平台规范》《游戏企业内容自审流程规范》《游戏适龄提示规范》《网络游戏术语》等游戏行业团体标准的制定,致力于推动中国游戏行业更趋规范和成熟。

(6)“三防三治两专项”行动

2021年暑期,网易游戏积极响应中央网信办“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持续推进“三防三治两专项”行动,进一步升级未成年人保护措施,并配合暑期节点推进专项整治行动。

“三防三治两专项”行动包含了三大防沉迷措施、三大治理专项以及两大特别行动,具体为: 1、升级三大防沉迷措施,通过技术严打逃避防沉迷系统等行为,护航功能升级优化,365*24全面客户服务,全方面严控未成年人上网时间及消费;2、从优化游戏环境、严查骚扰黑手、打击未成年相关黑产三个维度进行专项治理,保护未成年人上网环境;同时,针对网络上的突出问题,还重点开展了暑期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和畸形饭圈文化治理专项行动,为未成年人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环境。

(7)2022年网易游戏寒假专项行动

网易游戏针对寒假特殊节点,第一时间发布了春节假期未成年人游戏限时的通知,未成年人仅能在春节假期( 1 月 31 日- 2 月 6 日)每晚 20 时至 21 时体验游戏,以坚决的态度,从严落实监管部门要求。除了积极落实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网易游戏不断深化企业职责,宣布开展寒假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从严控未成年游戏行为、多维度净化游戏环境等方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确保未成年能舒适、愉快地度过春节假期。

3、 行业维度

网易游戏一直积极牵头或参与行业团体标准的制定,致力于推动中国游戏行业更趋规范和成熟。

作为以自研为核心竞争力的游戏开发公司,网易游戏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在人才挖掘和培养上,同时也不断开展校企合作,探索更多新形式。

2021年,网易游戏学院首次牵手《我的世界》联合举办首届高校开发者夏令营,以“时空叙述者”为主题,邀请高校学子从“传统国风” “方块中国” “奇幻未来”三个方向中任选其一进行开放创作,本次活动立足于孵化与培养高校开发者人才,通过专业课程教学为学员输送开发者工具知识,并且通过这样的形式帮助年轻人建立与游戏行业的认知,推动他们形成“兴趣-探索-实践”的闭环,开辟一条贴近年轻人兴趣爱好的人才孵化和培育路径,打破高校开发者“行业实践难”困境,为行业挖掘与孵化更多高校人才。

2022 N.GAME 网易游戏开发者峰会于 4 月 18日至21 日在线上举行。本届峰会以“未来已来”为主题,汇聚了20+海内外重磅行业嘉宾、高校学者,共议游戏工业化和精品化,放眼全球化生态,探索游戏的多元价值,洞悉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技术革新趋势。N.GAME网易游戏开发者峰会已经成功举办7届,覆盖超 10 万行业参会者,峰会希望通过经验共享,打开行业发展新视角。未来,网易游戏将继续以创新为本,匠造精品,加速推动游戏工业化、精品化进程;以责任立身,激发游戏正向价值,传承优秀文化。同时,网易互娱学习发展将继续充当链接行业内外的窗口和桥梁,与游戏开发者和爱好者共享研发经验和前沿技术理念,共绘行业新图景。

4、 文化维度

在游戏内容与运营层面,网易游戏一直坚持积极进行正向探索。一方面,通过探索“游戏+文化”的深度互动形式,深挖产品自身的文化价值,让游戏成为文化自信的生动实践载体。

2021年7月,《梦幻西游》电脑版携手古琴斫琴髹漆非遗工艺传承人 蔡伟艺,共同打造了梦幻专属的非遗古琴。同时推出古琴专题页,通过该专题,广大玩家可以了解到整个古琴斫制过程,这种方式也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守护非遗技艺的队伍当中。

(企业供图)

《逆水寒》在2021年国庆前夕上线了一套青花瓷系列时装,该活动与御窑博物院开启一波联动,灵感来自“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2021年11月起,《大话西游》秉承传承与守护国风文化的初心,联动故宫宫廷文化、宫里的世界发起“国风赋新”计划,通过游戏内外多种创新形式的赋新,不仅给用户带来沉浸式国风体验,更让传统文化得到可持续传承。

(企业供图)

文旅联动方面,2021年10月,《神都夜行录》与神仙居景区开启文旅联动,在线下以仙居集市、LBS玩法、AR唤灵活动等为景区注入新血液,带动当地文旅产业;游戏内,“门会宴席”玩法展现神仙居瑶池宴中的部分代表菜品及其背后的“神仙居”文化传说,并开展以神仙居景区为背景的主题活动,玩家可以在游戏中实现云游仙居,聆听景区人文传说。《一梦江湖》携手全国12大文旅组织机构,并与 @中国国家地理 联动,连通城市文化气韵与游戏多元植入,带来十二种不同的江湖之美。

2022年元旦,《倩女幽魂》手游开展了瓷器文化特别联动活动,主题为“景德镇·巧瓷纪”。景德镇·巧瓷纪联动活动,是《倩女幽魂》手游发起的大型文化合作计划——“火种计划”的第二期项目。该计划的精神内涵,是为神州风物做志,令其薪火传承不断。具体形式上,包括文创、文博、文旅等多种手段,意在探索数字化手段与传统文化传播的结合方式,实现传统文化与年轻用户在情感方面的深层链接。

(企业供图)

另一方面,网易游戏同时也开发了许多具有寓教于乐价值的内容。2021年6月24日在西湖申遗十周年之际,《我的世界》与西湖西溪管委会展开线上线下主题活动,分别与西湖、西溪开展联动,带领玩家在感受自然风景,突出暑期出行主题的同时,学习到丰富的历史文化。2022年,《我的世界》迎来方块冬季运动会,开发者团队-超新星团SuperNova开发了相关专题组件《方块冬季运动会》,通过“像素雪如意”跳台滑雪中心还原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像素奥林匹克公园还原了现实中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整体风貌,速滑馆(像素“冰丝带”)则还原了国家速滑馆,除此之外,还有像素水立方(像素冰立方)、像素体育馆、像素长城站等多个运动场馆地图等待大家去探索。除了有趣好玩的地图,玩家还能在游戏中体验冰壶、短道速滑、滑雪和雪车等冰雪运动。

5、 科技维度

(1)自研引擎

在引擎研发、人工智能等领域,网易游戏始终坚持以全球视野不断探索科技创新。目前网易游戏历时多年、耗费巨资,已经自主研发了两款引擎NeoX与Messiah,并应用于网易旗下的自研游戏中。此外,网易还与芯片厂商苹果、 高通、联发科、华为海思、紫光展锐、AMD、ARM、三星、PowerVR以及手机厂商华为、小米、oppo、vivo等保持长期的深度合作,不断优化网易的自研游戏引擎,适配更新换代的硬件环境。

(2)网易伏羲

2021年8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建议入库名单》,网易伏羲申报的《基于智能虚拟形象的智慧旅游模式创新》项目成功入选。这也是浙江省入选项目中,唯一一家由人工智能机构申报的智慧文旅创新项目。此外,网易伏羲申报的“网易智能虚拟人平台”“网易沉浸式活动系统”也入选了2021年杭州市优质产品推荐目录。

网易伏羲入选项目旨在通过人工智能、AR/VR、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基于智能虚拟形象,打造国际一流的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并开展智慧旅游融合应用示范。该项目通过结合景区历史人文特色,创新打造趣味性、沉浸式的主题游玩路线,从而全面革新传统旅游模式,为游客提供了全新的智慧旅游体验。

(3)网易互娱AI Lab

网易互娱AI Lab成立于2017年,致力于计算机视觉、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以及强化学习等技术在游戏场景下的研究、应用和落地,实验室旨在通过AI技术助力互娱旗下热门游戏及产品的技术升级。

2021年7月,在GDC 2021上,网易互娱AI Lab在大会上分享了在游戏研发运营领域的两项研究成果——“3D Parametric Face Model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Games(三维参数化人头模型及其在游戏中的应用)”和“Game Environment Guardian(游戏环境卫士)”。这两项成果分别入选了GDC 2021 Summit 和GDC 2021 Core 。

2021年10月,《羊城晚报》与网易互娱AI Lab携手,正式推出了《羊城晚报》“真人AI合成主播”——羊小晚(女)和羊小派(男),他们也是广东媒体首个视频类真人AI合成新闻主播。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