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腾讯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2)

2022年07月26日10:43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一、 公司概括

腾讯游戏成立于2003年。目前,腾讯公司互动娱乐事业群旗下,拥有六大自研工作室群。

腾讯游戏拥有《和平精英》《天涯明月刀》《穿越火线》《英雄联盟》《金铲铲之战》《QQ飞车》《QQ炫舞》等热门端游和手游,其中不少游戏多次进入国内外畅销榜前列。在国际市场上,旗下《PUBG Mobile》《Valorant》《皇室战争》《荒野乱斗》等游戏表现强劲。

腾讯游戏高度关注和重视未成年人的健康发展,并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创意激发、产学研结合、全球化布局,以及公益实践等方式,推动游戏成为助推前沿科技发展、优秀文化弘扬、创新人才孵化、社会公益增效的重要驱动力,为产业和社会的发展创造更多突破性与建设性的价值。

同时,腾讯游戏也积极推动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构建开放、协同、共荣共生的产业生态,为用户创造高品质数字生活体验。

二、 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1. 经济维度

2021年腾讯游戏业务本土市场收入1288亿元;国际市场收入455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第四季度国际市场游戏收入为132亿元,同比增长34%,国际市场收入占比30.8%,成为拉动腾讯游戏业务增长的“火车头”之一。

近年来,伴随国产游戏加速出海,腾讯已成为全球游戏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全球游戏市场排名第一的发行商。同时,随着行业地位的提升,腾讯也逐步参与到全球游戏行业规则的讨论和制定中。

腾讯游戏天美工作室群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海外市场开拓,并通过自研手游开拓海外市场。2019年10月,天美与动视暴雪共同研发的《使命召唤手游》于海外正式发布。同年,该作品被Google Play Awards评为年度最佳游戏、年度最受欢迎游戏、年度最佳竞技游戏,还被素有“游戏奥斯卡”之称的The Game Awards评选为年度最佳移动游戏,截至2021年5月,该游戏的累计下载已经突破5亿。

2. 社会维度

1) 未成年人保护方面

腾讯一直非常重视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随着未成年人保护的技术与功能日趋成熟,未成年人保护效果也不断提升。通过全面合规措施,腾讯国内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长和流水持续处于较低水平。

自2017年开始,腾讯游戏不断探索、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持续进行多项自发主动的探索,包括率先接入公安权威数据平台进行实名验证、落实金融级人脸识别等。

2021年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提出限制未成年人游戏时长、充值消费额度等5项要求。腾讯在《通知》发布后26小时内完成新规所有要求,并主动以更严格标准限制未成年人游戏充值——腾讯在8月3日已经宣布禁止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在游戏内消费。

为了保障防沉迷效果,腾讯持续升级人脸识别策略,除了启动全天巡航以外,在头部游戏中加大力度,对55岁以上实名用户,在夜间游戏每次登录都需要人脸识别,防止未成年人冒用家长账号或设备;同账号如果在多设备频繁使用,也会触发人脸识别,降低三方租号的利用率。

针对第三方租号平台破坏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破坏实名制以及妨碍腾讯游戏产品运营生态等不正当行为,目前腾讯已向超过20家账号交易平台和多个电商平台起诉或发函,要求停止相关服务。

2021年10月,南京建邺警方发布通报,在“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协助下,在江苏、河南、安徽、湖南等地捣毁了多个通过非法买卖个人信息进行游戏账号非法租赁的犯罪团伙,涉案人数达40多人,平台涉案金额超过百万。

2022年年寒假期间(1月17日-2月15日),平均每天有792万个已实名认证为未成年人的游戏账号在非可玩时段尝试登录腾讯游戏而被拦截;

从数据来看,人脸识别措施对未成年人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寒假期间平均每天有940万个已实名认证为成年人的游戏帐号在登录环节,4.3万个帐号在支付环节触发了人脸识别;因拒绝或未通过验证,登录环节有约74.17%的账号被纳入防沉迷监管,支付环节有约77%的账号被拦截了充值行为。

基于日益成熟的多项措施,目前腾讯游戏的未成年人游戏时长、流水占比已降至极低水平。2021年第四季度期间,腾讯国内未成年人游戏时长占比下降至0.9%,总时长同比下降88%,游戏流水占比下降至1.5%,总流水同比下降73%。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需要“疏堵结合”的工作,除了技术手段防控,腾讯同时在游戏外提供了更多的服务和支持,对孩子的游戏行为进行“疏导”。2021年9月,腾讯成长守护、腾讯游戏联合腾讯基金会推出“智体双百”公益计划,作为在未成年保护领域上疏堵结合的新尝试。项目首期为城乡孩子提供100间“未来教室”和100个“快乐运动场”。目前已落地未来教室9间,建成未来运动场13个。

2) 助力乡村振兴方面

《普通话小镇》作为腾讯首款推普游戏于2020年正式上线,通过小镇养成的核心玩法帮助普通话基础薄弱用户搭建语言学习桥梁。2022年,为进一步响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普通话小镇》即将发布“乡村振兴”版本,为乡村地区学前儿童、教师、青壮年劳动力、基层干部等群体提供普通话训练辅助工具,创造更多元的数字化的普通话学习环境。从推普脱贫到助力乡村振兴,《普通话小镇》积极深入全国各区为普通话困难用户提供定向支持,并将持续尝试以数字创新的方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更好的落实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探索创新解法。

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主办的首届中国游戏原创大赛中,《普通话小镇》获得“最佳创新社会价值功能奖”。

同时,在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主办的2021年度中国游戏十强评选上,《普通话小镇》被评为优秀创意游戏。

3) 可持续发展方面

2021年10月上线的QQ飞车手游《我在云南种鲜花》H5游戏,作为受邀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提供基于互联网数字创意技术的预热产品,通过趣味性的玩法与特色“鲜花”奖励,充分展现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并向大众推广云南鲜花,小橘子以“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志愿者”的身份,向用户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

2022年1月上线的游戏《碳碳岛》,旨在以数字力量助力“碳中和”知识科普。在保证科学严谨性与知识权威性的基础上,凭借寓教于乐的方式,以放置经营的互动科普和答题巩固的“层层进阶”手段,将碳中和实现历程、低碳减排和固碳手段等知识囊括其中,力求最大程度地助力提升民众的碳中和意识与低碳生活知识。该游戏被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评选为2021年金钻奖优秀功能游戏。

4) 科学普及方面

腾讯游戏始终紧扣“科技向善”的使命愿景,不断探索游戏的跨界应用,发挥游戏技术和玩法在科普领域的积极作用。

2021年9月上线的青少年科普产品《小鹅星球》,通过互动化手段普及趣味自然科学知识,激发小朋友对自然科学知识的兴趣与探索,致力于为数字化创新科普的推进做出可借鉴的跨界探索。

3. 行业维度

1) 致力行业人才扶持与孵化

腾讯游戏的光子工作室群一直以来积极参与游戏行业人才扶持与孵化领域,为有才华的年轻人提供广阔天地,并鼓励团队通过创新游戏产品传播正向价值,在传统文化传承、游戏文化创新等多方面都做出了积极努力。

为此,光子工作室群在广州、重庆、成都建设了创新研发基地,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光子研发工业化管线。同时,光子工作室群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等,对于部分对口专业还会与校方共同制定相关的课程,落实面向未来的实操型人才的培养。

由腾讯游戏追梦计划及腾讯光子工作室群、腾讯游戏学院联合打造,腾讯游戏学院“开普勒计划”孵化的又一毕业生游戏作品《画境长恨歌》,改编自中国文学史上的经典叙事长诗《长恨歌》,用游戏的形式再现中国古典诗词的独特魅力,在传承传统文化,创新优秀文化上作出努力。

2021年8月,在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主办的首届中国游戏创新大赛上,腾讯游戏旗下光子工作室群原创东方美学诗画解谜游戏《画境长恨歌》获得“最佳创新中华文化奖”。

4. 文化维度

立足于我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资源,腾讯游戏持续探索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与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红色经典讲好主旋律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等机构联合推出的“云游长城”小程序,运用游戏引擎渲染技术、自动化生成技术、云游戏技术等打造出一座“数字长城”,实现最大规模、毫米级精度、沉浸交互式的文化遗产数字还原。

作为北京市文物局的战略合作伙伴,腾讯正在借助游戏技术等多种数字化手段,打造一个生动的数字中轴展陈空间,全程助力、深度参与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遗产名录。此外,敦煌研究院和腾讯联手打造“数字敦煌×腾讯互娱文化遗产数字创意技术联合实验室”,将结合游戏技术构建一个“数字藏经洞”。

2021年6月上线的《闪闪岁月 红星穿越》,是一款党史学习全新互动产品,旨在弘扬家国情怀、传承革命精神。该产品以红星象征宝贵革命精神,用户可以通过操作手柄移动星标,追逐闪闪红星,汲取能量。每“追到”一颗红星,就有一句革命箴言在屏幕中展示闪耀。通过追逐红星的玩法,达到“追红星100年”的效果。

2022年4月,在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下,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联合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共同推出叙事互动产品《星火筑梦人》,以趣味沉浸、便于感知理解的数字视觉小说形式,生动再现百年前青年们星火燎原的“筑梦年代”,激励当代新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5. 科技维度

近年来,腾讯游戏不断探索将游戏技术运用于“数字文保”“工业制造”“前沿探索”等多个社会场景,尝试以游戏助力实体产业发展,为更多领域带来效率提升与创新突破。

目前,腾讯游戏技术正在深入到钢铁生产环节,为宝钢热轧部建立工厂级孪生服务,打造全息3D裸眼效果的“全真互联数字工厂”,使钢铁工业生产更智能、更节能、更高效。

腾讯游戏还将与南航集团全资子公司珠海翔翼航空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共同研发全动飞行模拟机的视景软件系统,并将该系统充分运用到全动模拟机飞行训练中,加速民用航空产业的技术发展。

2022年,腾讯游戏提出“猎人星座计划”,将游戏中广泛运用的AI多智能体算法,开始前所未有地应用于深空探索,帮助实现多颗卫星的自主协同观测,提升天文观测效率,有望将我国空间天文观测技术推向新高度。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