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杨军:用声音搭建世界 助力视障群体拓展生活范围

2021年12月16日11:17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12月15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人民网主办、金报电子音像出版中心承办、手游那点事协办的2021游戏公益盛典在广州举办。本届盛典聚焦游戏行业的社会责任与企业担当,共同推动以榜样力量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心智互动科技有限公司CEO杨军在案例分享中表示,了解到视障群体的生活环境相对封闭,娱乐方式非常少,公司于2018年开发了免费版公益读屏工具《心智无障碍助手》,提供包括智能手机语音辅助、图片识别、验证码识别等多项辅助功能,让用户在全场景下使用智能手机更自如,并且开通免费热线电话帮助用户解决下载、安装、使用等问题。

此外,心智互动还为该群体打造了沉浸式音频手游社区《听游江湖》。

“这款游戏是没有画面的,只有简单的黑色背景。游戏内容全部通过声音与用户进行交互。我们将触摸浏览内置入游戏中,既能让视障群体无障碍、无学习门槛的进行游戏操作,又兼顾了游戏引擎所能展现的极致听觉效果。”杨军说。

“几年来,《听游江湖》既是游戏,更成为了用户生活的一部分。”杨军说,“我们引导用户实现线上社交到线下聚合的转变,除了官方五大社群外,我们鼓励用户建立了更多的主题社群,攻略分享、就业交流、生活互助等等,让更多的视障群体不断参与进来,拓展生活范围。”

2019年,在《听游江湖》社群服务基础上,心智互动开发了社交平台《爱说笑》。杨军表示,用户在该平台上可以分享心情、发起聚会、互通生活体会,分享学习工作经验。2020年,平台陆续接入有声内容平台和文学内容,提供多达数十万内容。

与此同时,心智互动还经常开设免费培训课程,帮助用户接触、学习生活技能。自2018年开始,累计已开设课程涵盖生活技能、电器使用、乐器学习、配音学习、有声书制作等5大类约百余节公开课。

“电竞赛事是我们在融合就业上的新探索。”杨军表示,公司发起组建了视障者电子竞技联盟,从2020年12月至2021年10月共举办4场赛事,覆盖全国十几个省份及地区,累计参与选手六百余人。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