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2021游戏公益典型案例——公益行动

2021年12月13日11:18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开展公益行动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最常见、最直接的方式。2021年,游戏企业继续在防疫抗灾、乡村教育、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不少企业摆脱单一捐款模式,通过整合多方资源、深化活动内容,紧跟时代需求,探索游戏公益新形式。

心智互动——用声音塑造世界

北京心智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着力开发免费公益读屏工具“心智讯飞无障碍助手”,提供智能手机使用辅助、图片识别、验证码识别等免费服务,并且开通服务电话,帮助用户安装、解答使用手机时遇到的问题。

在游戏《听游江湖》社群服务的基础上,心智互动开发了“爱说笑”社交平台,为视障群体提供一个安全、良性的社交环境。用户在平台上可以分享心情,互通生活经验,分享工作经验。截至2021年11月,平台注册量已达到9万。

心智互动经常开设免费的培训课程,帮助视障用户接触、学习生活技能。同时,心智互动也在积极引进合作机构开设课程,尽可能的帮助更多的人自立自强、能获得生活价值,找到生活方向。自2018年开始,累计开设百余节公开课,课程包含生活技能、电器使用、乐器学习、配音学习、有声书制作等内容。

“爱说笑”社交平台开通的直播功能,也让视障人群有了自己的直播工具。心智互动从视障群体中发掘、培养主播,截至2021年已经培养扶持了30多名视障者主播,直播参与用户达到万人规模。

电竞赛事是心智互动在帮助视障群体融合就业上的新探索。2020年12月至2021年10月,共举办了4场赛事,赛事面向视障人群。视障者电子竞技联赛,是由视障者电子竞技联盟发起的一场面向视障人群的电子竞技赛事,参与比赛的选手全都属于视障人群,覆盖全国十几个省份及地区,累计参与人数超过600人。

心智互动也在抖音、快手等各大平台上创建了自媒体,展现视障人群的生活内容,增进大众对这一群体的了解。视频也让很多视障者家属获得了信心、找到了方向。截止2021年,心智互动已在各大平台发布约百条视频,拥有数万名粉丝。

波克城市——“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活动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买票、打车、挂号、结账,都可以仅用一部手机实现。但这些“便捷通道”对于老人来说,却可能是生活中的“数字鸿沟”。

为了帮助老年人更好融入数字生活,2021年10月12日,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等多部门与波克城市等企业共同推出上海市“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活动之“乐龄码”。通过扫描这一标识,老人可以学习如何使用国内最常见的数字服务,包括打车、移动支付等。

“乐龄申城·G生活”微信服务号作为“乐龄码”的支撑平台,通过整合现有的学习、培训以及养老服务保障等资源,搭建和打造一个帮助老年人消除数字壁垒、融入数字化生活的学习、互动和受助新平台。

波克城市参与了“乐龄申城·G生活”活动策划及实施,为活动提供了教材制作及志愿者培训等服务。此外,开发了趣味性、学习性、功能性于一体的教学游戏《乐龄升G消消乐》,老年人初学智能设备应用后,可以通过这款游戏来模拟实际操作反复学、反复练,从而巩固学习成果。

近半年来,波克城市等单位与上海市老干部工作系统依托上海市“乐龄申城”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总队先后招募和培训了500名能懂网、善用网的离退休干部志愿者,深入社区、网点,围绕“就医、出行、亮码、扫码、缴费”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对有需求的老年人开展智能技术辅导。

截至目前,上海市共开展活动691场,离退休干部志愿者服务时长2500多小时,帮助老年人2.1万余人次,受到了老年群体的欢迎,乐龄申城·G生活入选为上海市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乐龄码”功能还在继续开发中,下一步,波克城市还将和其他企业合作,共同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一键助老”服务。例如,开发智能手机的外设“乐龄通”,在“紧急状态用力拉”,即可让家人在第一时间获知需要帮助的老人位置;在“遇到智能手机技术问题时用力摁”,由志愿者在线提供咨询服务。

“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活动还将动员更多人特别是年轻志愿者参与,加速爱心接力,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草花互动——多模式赋能成长,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草花公益于2021年初启动“点亮计划”,以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为起点,以“点亮湖南”为中期计划,实现“点亮全国”的终极目标。项目主要从三个方面实现助学:一是助力学生成长,设立“草花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乡村学生,并通过多种陪伴和培训的方式,帮助他们建立起正确的价值观、树立远大志向;二是关注老师成长,设立“草花桃李奖”,奖励坚守基层教育的优秀老师,帮助老师提升职业满足感、增强教学能力;三是捐建草花“见未来”图书馆,通过向学校捐建书籍、图书馆的设备设施,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阅读体验。

2021年,“点亮湖南”项目已与10所湖南偏远乡村学校共建“筑梦未来”草花成长计划共创基地,并达成5年的长期帮扶计划。9月,为满足乡村教师与城区教育资源共享共建的需求,草花与长沙高新区教育局对接,达成了“进校园”“开课程”“去一线”的整体培训方案,推出《草花助振兴 爱心暖潇湘——“点亮湖南”乡村教师专业培训活动》。草花公益从单一的企业公益组织向公益资源整合平台转型,通过搭建城乡教育之间的桥梁,实现优质资源输送,提升乡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学科教学研究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助推城乡教育公平。

为进一步丰富草花“见未来”图书馆藏书,让学生们看到更多新书和读书笔记,草花公益联合游戏运营部门举行“筑梦成长 点亮未来”图书捐赠、阅读打卡活动。草花互动的玩家在活动开始的19分钟内就兑换并捐出1000本图书。草花互动将购买的新书、整理成册的读书笔记与心灵感悟一同送到“筑梦未来”草花成长计划共创基地,放入草花“见未来”图书馆,还将草花员工、玩家、草花杯大赛参赛选手以及长沙高新区其他企业的员工手写的读书感受与祝福视频制作成二维码附在画册《草花留声亭》上,传递给孩子们。在带去书籍的同时,草花互动还组织员工去到乡村学校现场进行读书分享,引导乡村学生培养思考习惯,用陪伴促进良性成长。

恺英网络——小课堂放飞大梦想

2020年,恺英网络启动“恺心计划”。“恺心计划”是基于“云支教乡村小课堂”“一本字典”等系列公益项目延伸而来,是对恺英网络过去及未来所有助学系列公益项目的总称。“恺心计划”将资助并改善偏远贫困地区儿童学习、生活条件,协助解决偏远贫困地区师资条件匮乏等问题,助力青少年儿童的教育发展。

作为“恺心计划”重要组成部分的“云支教乡村小课堂”项目,自2020年9月启动,该项目是恺英网络联合北京有爱有未来公益促进中心共同开展的助学计划,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以恺英网络及旗下子公司上海恺英、浙江盛和三家公司为代表企业,发动员工志愿者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对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多所藏族小学开展网络授课,助力乡村教育。

同时,恺英网络加入“一本字典”助学行动,通过募集和捐赠《中小学生汉藏实用词典》,帮助藏族孩子改善语言学习环境。活动开启当日,便为对接帮扶的3所学校筹得933本汉藏字典。

“云支教乡村小课堂”项目预计在2020年至2024年内,对囊谦县、称多县、曲麻莱县三个县的7所学校,累计开展约168课时、6720分钟的在线课程,预计将有超过350名藏族学生直接受益,影响超过5500名师生。

除云支教外,恺英网络也开展了“为爱而走”公益项目,意在倡导大家通过行走的方式参与公益,助力偏远地区儿童教育发展。该项公益项目面向恺英网络所有干部员工,通过收集大家日常累计的步数进行捐赠,所捐步数恺英网络按一定比例进行配捐,所捐款项将全部用于资助改善偏远地区儿童学习和生活条件。

恺英网络连续两年选派志愿者前往囊谦县、称多县及曲麻莱县,对“云支教乡村小课堂”资助帮扶的四所学校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并开展捐赠活动。累计为当地超过5000名藏族孩子送去了包括汉藏字典、学习用品、体育用品、医疗小药包等在内的各类物资,用于改善学生学习条件、生活条件、学校教学设施。

除“云支教乡村小课堂”授课计划以外,依托项目对接学校所在地的实际情况,恺英网络志愿者协会也积极联系当地团委等部门,在囊谦县开展当地土特产品企业“助农内购”活动、称多县“衣旧情深旧衣捐赠”活动以及多所孤儿学校棉衣捐赠的“暖冬计划”等。截至2021年11月,云支教小课堂项目累计投入已超100万元。

柠檬微趣——“微趣童乐”乡村音乐美育公益项目

柠檬微趣以儿童教育为中心,探索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自2018年起,柠檬微趣在教育扶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救灾、网络安全、公益助农等几方面,累计投入175万元,受益人数超过1.2万人。

通过对内蒙古喀喇沁旗王爷府蒙古族学校的教育扶贫活动的持续调研和分析,柠檬微趣了解到学校对师资十分重视,对软性的、素质类教育资源非常渴求。

2021年,柠檬微趣针对帮扶学校的特点和实际需求,发起了为期三年的“微趣童乐”乡村音乐美育公益项目。该项目和中央音乐学院前副院长周海宏教授合作,通过资助乡村学校的音乐教师培训、向学校捐赠教学乐器“七耳兔行走乐队琴”等方式,帮助受资助学校开展系统的、旨在启蒙和培养孩子们感性素养的音乐课程。

“七耳兔行走乐队琴”可以模拟演奏出钢琴、小提琴、长笛、口琴、小号、古琴、唢呐、打击乐等几十种中外乐器的声音。整个琴盘采用双手钢琴键盘的演奏方式,可以折叠,像背着手风琴一样行走演奏,也可以放在桌上像钢琴一样演奏;可以一字型展开独自演奏,也可以折叠后两人合作演奏。它的好处对于乡村学校尤其明显:乡村的孩子们平时没有机会了解到这么多乐器,学校也没有充足的资源配置齐全这些乐器。孩子们可以只通过一台琴,了解丰富的乐器并亲自进行练习和演奏。

柠檬微趣资助了北京同心儿童友好空间(原皮村同心实验学校)和喀喇沁旗王爷府蒙古族学校的音乐教师参加培训,学习音乐美育理念和“乐队琴”使用方法,并和周教授一起用情景教学方式帮助教师们掌握配套的游戏化教学课件。

在“微趣童乐”乡村儿童音乐美育公益项目的后续活动中,柠檬微趣的公益团队还将通过定性与定量的研究方式,持续收集与追踪教学效果,对项目进行科学评估,为教学研究提供数据和案例支持。

四三九九——汇聚爱心力量,我为群众办实事

四三九九多年来持续关注社会公益,积极落实企业社会责任。

一、心系疫情,守护群众

四三九九以高度的责任心积极落实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工作,加强办公区域卫生安全管理,为广大职员的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2021年6月,随着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进一步推进,四三九九的全资子公司广州四三九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鱼珠街道、黄埔中医院、保利鱼珠港在广州四三九九大堂设立了疫苗接种点,共同执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疫苗接种进企业”,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堡垒,用实际行动守护群众。

2021年9月,四三九九积极响应厦门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切实做好企业常态化抗疫工作的同时,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多次承担思明区厦港等街道的防疫技术支持工作和秩序维护工作。

在四三九九党委的号召下,140多名员工积极报名参加了“4399抗疫志愿者服务队”。来自四三九九各部门的党员、团员、普通员工、核心骨干和负责人还组建了“党员技术先锋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们参与了思明区厦港几轮核酸检测的现场工作,始终奋战在战疫一线。

二、汇聚爱心力量,为灾区分忧解难

2021年7月,四三九九践行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通过厦门市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200万元,专项援助河南郑州抗击水灾,用于紧急物资采购、群众安全保障及灾后重建,为防汛减灾贡献力量。

贪玩游戏——救灾防“疫”,我们在行动

江西贪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18年成立贪玩有爱慈善基金,捐献款项覆盖乡村发展、教育、扶贫等多个领域。

一、防疫救灾 共克时艰

2021年,国内部分省市出现本土疫情,对此贪玩游戏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范工作,展现负责任的企业形象。自2020年起,贪玩游戏先后向江西省上饶市红十字会、上饶高铁新区居委会、上饶广信区红十字会、鄱阳县红十字会、鄱阳人民医院等单位捐赠物资,截至2021年7月,贪玩游戏捐赠款物已逾500万。2021年6月在广州防范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贪玩游戏积极为防疫街道办捐赠了户外帐篷物资,并号召多批党团员和员工支援核酸检测工作,为一线防疫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11月,江西上饶出现疫情,贪玩游戏向高铁经济试验区与鄱阳县激扬桥社区两地,捐赠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消毒水酒精若干,共计筹集物资20万。

面对突发灾情,贪玩游戏同样义不容辞。2020年7月,江西省鄱阳县突发汛情后,贪玩游戏为受难灾区捐赠七批救灾物资,累计捐助近20万物资,3万资金,助力灾区受难群众与一线抗洪人员防汛救灾。2021年7月,河南数日持续极强降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贪玩游戏紧急向郑州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人民币驰援灾区,用于采购水、食品等生活物资与抽水泵、橡皮艇等防汛抗洪设备。2020年至2021年间,贪玩游戏累计捐助500万元用于社会公益,200万元用于防疫救灾,覆盖人数超200万。

二、贪玩有爱 传递爱心

贪玩游戏持续开展爱心捐赠公益活动,为乡村学校、困境青少年等募集文娱用品,包括青少年读物、体育用品、学习用品等。99公益日期间,贪玩游戏为贫困地区儿童捐助流动书箱。2020年至2021年,贪玩游戏覆盖教育捐助金额总计超300万元,捐助5所学校,惠及学生人数超万人。

网易游戏——绿色环保,守护生态

近年来,网易游戏通过游戏与自然环境保护的紧密互动,持续呼吁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参与、维护绿色生态与自然环境。

2021年6月8日暨世界海洋日之际,《光·遇》携手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开展了“守护蔚蓝之光”系列公益活动,共同呼吁人们投入生态保护的行动中。《光·遇》项目组捐赠予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公益款项共计50万元,用于海洋保护公益活动的开展。

该系列活动在海南大学开展“海洋生态保护专题论坛”,聚焦探讨近期海洋保护热门话题,倡导环保新路线;在三亚蜈支洲岛展出艺术家以废旧回收物品做主体创作的艺术品,以艺术品主题所展现的海洋之美同时呼吁关注日益严峻的海洋污染问题;将科普大篷车驶入校园,令在校大学生更深入了解海洋,提高青少年海洋保护意识。

参与“守护蔚蓝之光”线上助力的玩家超过100万人次,线下五城净滩活动百名玩家参与其中。相关公益挑战的微博话题阅读量近千万。在玩家的助力下,本次“守护蔚蓝之光”主题线下净滩活动在青岛、海口、宁波、上海、锦州五大城市开展,总计清理海洋垃圾1154.4公斤,为净化和守护美丽的海岸线做出了实际贡献。

2021年,《梦幻西游》手游与WildAid旗下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的子品牌——“地球一援”合作,围绕绿色环保、节能减碳等议题,陆续在游戏内开展以“世界地球日”和“减塑”为主题的玩家活动,为玩家们普及环保知识,倡导绿色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活动还以年轻玩家群体为基点,通过“地球一援”提供内容专业指导,运用《梦幻西游》手游衍生剧《梦幻书院》的人物IP形象,制作绿色出行大型条漫,联动线下资源传播低碳生活理念,全方位传播节能减排知识。

此外,《阴阳师:妖怪屋》携手中国绿化基金会开启“万木萌芽”绿化公益活动,呼吁广大玩家关注地球之肺,加强森林保护意识;《明日之后》在游戏中植树造林的形式,呼吁玩家关注森林保护。

(以上图片均由各企业提供)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