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2021游戏公益典型案例——文化传承

2021年12月13日10:36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我国的游戏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一部分,要承担起传播中华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助力文化强国建设的任务。游戏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点,融入新时代的特征、精神和内涵,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咪咕互娱——以专区为阵地,当好主旋律游戏先行军

2021年6月,咪咕快游APP上线“致敬百年路 坚定跟党走”主旋律游戏专区,并结合“七一”“八一”“十一”分别上线“致敬百年路 坚定跟党走”、“百年征程 铁血军魂”和“共庆祖国华诞 弘扬伟大精神”专题活动。

咪咕互娱立足主旋律游戏,全网挖掘红色主题优质作品,走访20多家主流内容提供商,经过筛选引入15款、自制5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时代精神的游戏作品,覆盖互动影游、军事战争、策略养成等类型。游戏包括《重走长征路》《前进之路》《二战狙击》《云航展》等,形成主旋律游戏产品库。活动期间,专区页面累计曝光超过2200万次、访问近130万次、游戏启动近70万次、游戏时长超过800万分钟。

立足于传播红色文化,咪咕互娱成立“红色游戏工作室”,守正创新,自主研发强国强军、体育文化类泛红色游戏作品,进一步拓展和丰富相关游戏内容。

一是与中航文化联合推出国内首款以国产战机为主的模拟空战竞技手游《蓝天卫士》,以国产战机为主要元素,通过演习模式进行空战对抗。

二是为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人民网联合主办的“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的微信小程序提供技术支持。小程序中设有双人赛、四人赛及好友赛等竞赛模式,网友可在线答题,并根据参与者答题积分排名比拼。本次竞赛活动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截至10月底,全国党史知识竞赛累计参与人次达5.38亿,日均访问量达300万人次。

盛趣游戏——数字红色文化体验空间“复兴·颂”

2021年,盛趣游戏受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委托,参与开发了以数字化沉浸式体验为特色的红色文化体验空间——“复兴·颂”。“复兴·颂”运用科技+游戏+互联网的宣传展示方法,选取中国共产党创立、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全民族抗日战争、全国解放战争五个历史时期的红色故事,打造“希望之门”“真理之路”“革命洪流”“利剑出鞘”“国之当歌”“迎接胜利”等红色主题场景游戏,形成“一站式+沉浸式”红色文化主题体验项目,用青年一代熟悉的数字交互手段传播红色文化。“复兴·颂”场馆内运用到了诸多前沿科技手段,包括:AR、VR、AI、LBS、雷达、环保水墨屏、环幕投影等。同时,盛趣游戏正在为“复兴·颂”线下场馆研发适配的红色主题手游,旨在打通线上线下环节,加大红色文化的传播力度和广度。

盛趣游戏还参与了上海市建交委为庆祝党的百岁诞辰而特别策划的上海市第一条“红色经典步道”建设,负责红色经典步道的AR导览系统开发。红色经典步道以“历史的沉淀”和“未来的奋进”为主基调,将中共一大会址周边的14处红色旧迹遗址串珠成链、编织成网,引导游客在石库门里弄中探寻党的诞生历程。在“红色经典步道”AR导览系统中,游客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登陆小程序,即可开始DIY路径规划,在实时三维图标的引导下,游客可以一边漫步红色经典步道,一边借助文字、图片、音频和视频等内容了解红色景点。

完美世界——探索文创思维,赋能行业转型

2021年,完美世界在无锡拈花湾景区举办“游戏化实景沉浸式文旅体验”活动,实现游戏化的数字景区虚拟与现实的破壁结合,以创新方式带来了产业在融合方式、融合路径、融合模式等多方面的变革尝试,激活文旅产品资源,深挖景区的文化内容与差异化特色,在沉浸式互动中彰显景区独特文化魅力。

完美世界文创通过游戏化的方法,以拈花湾唐风宋韵的实景为依托,线下结合线上,让景区升级为一个同时存在于虚拟与现实的超大沉浸式空间。游客从进入景区开始,就以全新的身份处在一场轻松休闲、奇趣欢乐的游戏体验之中。通过线上AR、LBS,线下实景真人NPC等多重互动形式,打破虚拟与现实的壁垒,增加游戏乐趣。

这种游戏化沉浸式体验,摆脱了传统密室在空间、人流上的限制,结合大数据分析实现智慧化人群分流控制,以任务的形式给予游客不同的游览路线选择。而每处场景中,任务的模式和难易程度都不相同,给游客带来别样的乐趣和期待,这也是解决景区复玩率问题的一种全新手段。

此次体验将原本游客参观、打卡、拍照的单一行程,改变为线上、线下互动体验模式,游客可以感受AR特效、与真人NPC飙戏互动、机智破解彩蛋谜题等。此次活动具有互动性强、多感官体验、千人千面的定制化沉浸式体验等特点,符合年轻消费人群的社交游玩喜好。

网易游戏——传统文化传承坚定的践行者

网易游戏通过游戏与博物馆联合传播文化,令玩家足不出户感受历史风物,饱览各朝风韵与精彩文化。

《大话西游2》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合作“国风赋新·秦”计划。通过游戏内的特色玩法与秦朝元素进行融合呈现,令玩家感受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所承载的传统文化,感受秦时风韵。

《大话西游2》以秦陵铜车马为原型,设计出神兽“六艺神兽-御”,神兽“御”以车为造型,配合各种精妙的战斗机关,展现出铜车马的非凡气势;推出“重塑秦俑”玩法,玩家可化身修复师,从碎片筛选、碎片粘合等步骤里完成对兵马俑的修复;在新副本秦陵幽宫中,玩家需进入地宫,净化混沌之气,安抚复苏的兵俑,守护地宫安宁。游戏的过程中,玩家不但可以体验闯关解谜的乐趣,还能领略大量秦朝风物与了解历史典故。

《大话西游2》x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联动主题站中,通过数字可视化形式还原的秦陵地宫,给予玩家和文物打破时空的亲密体验。玩家游览地宫场景之余,还可欣赏每个文物的细节,通过相关介绍了解秦代风物的渊源和底蕴。

除了秦风文化,《梦幻西游》电脑版与西安博物院、大唐芙蓉园两大文博机构合作,推出2021全新资料片“绮梦长安”。西安博物院的十二件国宝级文物,化作长安城十二时辰的风物见证,玩家通过交互式的剧情体验,探寻国宝背后的传奇故事。游戏还联合西安博物院,邀请配音演员赵乾景打造了十二国宝文物有声剧《声动长安·寻宝十二时辰》,目前全平台播放量已突破100万。

网龙——以沉浸式光影技术再现百年党史

近年来,网龙把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融入企业“血脉”,以数字技术打造党建新平台,创建了独具特色的网龙数字化“红色引擎”,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的数字化党建新生态。

2021年4月,以“百年奋斗正青春 数字党建新赋能”为主题的2021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在福州长乐数字中国教育小镇举办。作为承办方之一的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在网龙网络公司“建党100周年沉浸式光影展”与“机器人产品化”等项目组的通力合作下,发布“建党百年献礼工程”,展示系列数字党建成果、推介数字党建新产品,包括:运用前沿数字技术打造的“数字党建永久性展厅”;将虚拟现实系统与红色教育高度融合的“党史光影CAVE沉浸展”;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个性化和智能化的多功能“党史学习舱”以及运用人工智能助力智慧党建的“党建AI机器人”。

7月,“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开幕式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其中的沉浸式光影体验区由网龙提供技术支持。该展区通过高科技光影技术,以立体视频和VR视频等手段,再现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古田会议等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的重要场景。网龙打造的大型沉浸式党史光影展也在福建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上亮相,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

网元圣唐——共襄非遗承古志,聚焦文化传新风

网元圣唐以“用快乐的方式传承中国文化”为使命,将“以卓越的游戏体验,将中国文化与世界联结”为愿景,致力于打造优质产品,并以游戏为载体,赋予用户优质的文化体验,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1年,网元圣唐组织开展“寻找你身边的手工艺人”活动,在实地走访、面对面交流、深度了解非遗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将非遗技艺与《古剑奇谭网络版》的游戏内容相结合,拍摄出一批具有特色的纪录短片,助力非遗技艺传播。

网元圣唐和“木匠爷爷”李石水合作,用传统木作榫卯技艺手工还原的偃甲人,被誉为“中国版变形金刚”;和国家级非遗天津“风筝魏”制作技艺传承人魏国秋合作,制作榫卯结构立体风筝,让偃甲鸟从二次元飞进现实世界;和苏州市非遗苏绣代表性传承人蔡梅英合作,用传统苏绣展现的《琼枝比翼图》,使玩家接触到更多民族精粹;和国家级非遗北京绢人第三代传承人崔欣合作,制作出游戏中异芳门派首领“芳主”绢人,其飘逸的衣摆和生动的神态向年轻人展现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和国家级非遗烟台剪纸传承人梁巧艳合作,创作出一批具有浓浓年味的游戏门派形象剪纸;和著名古琴演奏家茅毅合作,用制于北宋咸平二年的松雪古琴为游戏春季资料片《山海飞花》公测献曲。

“寻找你身边的手工艺人”纪录短片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让更多玩家了解到传统技艺的博大精深,受到玩家的关注和好评。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活动微博视频播放量超过220万次,微博阅读量达100.7万次,《古剑奇谭网络版》公众号内容阅读量近9万次。

(以上图片均由各企业提供)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