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吴鑫鑫:创造精品、链接现实、展现担当 推动游戏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16日12:20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7月15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人民网主办,金报电子音像出版中心承办的“2021游戏责任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以优质内容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政产学研的众多嘉宾齐聚一堂,通过交流研讨与开放合作,共话游戏行业发展机遇与责任担当。

“对于一个成熟的产业而言,对内,企业要不断修炼‘内功’,寻求产品的突破;对外,企业要即时感知外部变化,与社会正向价值观保持一致步伐。作为文创内容的生产者和运营者,只有建立‘内外’之间的平衡,才能进一步推动行业高质量的发展。”论坛上,网易游戏市场副总裁吴鑫鑫结合网易游戏自身实践从“精品、链接、责任”三方面来解读行业发展。

第一,加强精品供给,坚定践行文化自信。吴鑫鑫表示,“平衡”的出发点是用优质内容,筑牢产业的发展根基。当前,游戏行业迈入了价值升级的新阶段,立足于文化自信这一新时代命题,挖掘游戏产品的文化价值,成为了定义精品的一杆标尺。

据吴鑫鑫介绍,日前,《大话西游2》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联合开启了“国风赋新·秦”计划。该计划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镇馆之宝一号铜车马为原型,设计打造了“六艺神兽-御”,而举世闻名的"秦俑"也通过生动的数字化形式植入到游戏中。还有一些玩家通过《逆水寒》对中华传统的曲艺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据介绍,开发组邀请到国内戏曲最高奖“梅花奖”得主孔爱萍等多位顶级戏曲艺术家参与游戏玩法的制作,力图将国韵经典最原汁原味地呈现给年轻一代。

第二,拓宽应用界限,连接虚拟与现实。吴鑫鑫表示,近年来,网易游戏见证了游戏与主流认知在不断缩短距离,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游戏的多元价值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公众认同。同时,游戏中的虚拟世界与现实生活也正在建立越来越紧密的联系,其应用界限不断拓展,从而不断向产业外围辐射正能量。很多玩家能看到《梦幻西游》手游中的熟悉角色,用同样有趣味的形式讲授防疫健康、人文历史等相关知识。通过《荒野行动》与“中国科学报社”联合策划的科普活动,数千万广大玩家也可以在游戏内参与“荒野太空·升空计划”等活动,亲自体验探索太空的魅力。

吴鑫鑫表示,网易游戏在感激时代所带来的馈赠之余,也一直在积极思考,如何更充分的利用游戏的数字化优势,找到映射现实的路径,如何借助游戏的强交互性弘扬正能量,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第三,明确责任担当,坚定守护行业健康生态。据吴鑫鑫介绍,近日,网易发布了2020年度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向外界汇报过去一年持续为社会创造正向价值方面的一些成果。

“说起守护,自然应该将未成年人纳入到讨论语境之中。”吴鑫鑫表示,对未成年人游戏保护的课题,网易游戏始终保持高度重视,并为此成立了专为未成年人服务的独立部门“网易游戏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设立用户与政策研究、防沉迷产品开发、未成年人关爱、网络环境治理、网络安全教育等工作组,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据介绍,在守护未成年人之外,网易游戏也积极推进一系列公益合作。向广大玩家传递绿色环保的理念。

“展望未来的游戏产业,我们认为不断丰富产品内涵将是一个长期的重要课题。要凝结创作的智慧,落实肩上的时代使命,在内外之间完成平衡调整,推动行业走向新高度。”吴鑫鑫说。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