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张毅君:以“四高”推动游戏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16日11:51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7月15日下午,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人民网主办,金报电子音像出版中心承办的“2021游戏责任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兼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出席论坛并致辞。

张毅君表示,本届论坛秉承一贯宗旨,精准把握时代脉搏,聚焦行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听取和分享与会专家、企业代表的看法和建议。此类活动对我国游戏领域迈入新时代、谋求新发展、践行新要求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互联网游戏领域作为我国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和文化强国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如何在新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就成为重点之中的重点,关键之中的关键。对此,张毅君分享以下四点看法。

一、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成败。在新发展阶段,我们更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游戏领域同样需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在经营管理和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组织开展了“献礼建党100+”系列活动,旨在焕发游戏从业者的奋斗激情和爱国情怀,引导游戏企业鉴往知来,砥砺奋进。今年5月初游戏工委组织的赴延安“重走革命老区”学习参访活动,共有56家游戏企业的83位代表全程参与。所有参与者都深受触动,获得了从未有过的灵魂体验和难得的心灵洗礼。

近年来,许多游戏企业都自觉自发地将党的先进思想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紧密联系,展开形式多样的党建工作,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团队建设有机融合,加强内容自审,筑牢文化阵地;许多企业注重把握健康向上的创作导向,研发出一批思想价值上乘、民族特色鲜明的主题游戏,为建党百年庆典营造了良好文化氛围。7月1日,协会将52家游戏企业提交的党建工作情况汇集成册,以便在行业内交流共享。许多材料仅从标题看就特别具有感染力,比如三七互娱的《党建引领企业行稳致远》,波克城市的《当互联网企业装上红色引擎》,米哈游的《做青年人喜爱的党建》,火烈鸟的《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建设服务型互融型党组织》等等;从内容看也特别切合各自企业的发展实际,颇具启发和借鉴意义。

我们衷心期待有更多的游戏企业,在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创新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取得新的实践成果。这定将为游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最为正确的引领和最为有效的助益。

二、以高品位内容成就高质量发展

以优质内容促行业高质量发展,既是本次论坛的鲜明主题,也是企业如何实现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终极答案。优质内容是游戏产品灵魂和生命,决定其是否具有独特的竞争力和持久的生命力。为此,游戏产品从注重数量增长转向注重质量提升,既是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已成为业界的普遍共识。

游戏既然具有鲜明的文化属性,就必须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反映中国人民的审美追求,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社会共同利益,维护社会公序良俗,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

游戏既然是面向社会公众的文化产品,就必须符合时代要求和体现时代精神。近年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成为游戏内容创新的发掘点。需要注意的是,传统文化在游戏中的应用,不应只是民族文化符号的简单堆砌,而是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精髓,还要结合时代特征,使之融入现代生活、体现当代价值。协会拟将通过多种方式推广和表彰那些内涵精深、艺术精湛、设计精美,叙事精彩,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以及相关的生产运营单位,倾全力推动我国游戏领域的精品化建设。

三、以高起点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玩家品位普遍提升,对游戏产品的消费也有了更高要求。2020年以来,那些口碑和收益均有斩获的都是在创新、创意、技术和品质上有突破有亮点的作品。云游戏、5G、AR、VR等技术的迅速普及,为新一代游戏提供了更多呈现方式的选择,也为游戏与其他行业深度融合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在信息技术不断升级迭代过程中,游戏领域专业人才缺口问题显得更为突出,业已成为制约游戏企业创新发展的最大瓶颈。2020年至今,协会与法律机构、游戏企业联合举办了十多场直播课程,内容覆盖了知识产权保护、网络游戏创意创新等,以期丰富从业者的知识储备,培养行业亟需人才。今年,协会将继续在多地开设“小课堂”,进一步完善课程设置,丰富培训内容,帮助更多从业者提升专业素养。此外,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已于去年挂牌成立,组建专家智库的工作也已接近尾声。研究院拟定期发布游戏行业的资讯和报告,将为主管部门制定政策、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最鲜活、最丰富、最权威的参考信息和专业数据。

四、以高水准规范保障高质量发展

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是行业高质量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详细规定了游戏企业在未成年人健康防护、防沉迷引导方面的责任和义务。国家新闻出版署也建成启用了统一的国家级网络游戏实名认证系统,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正在逐年加大。游戏企业必须更加自觉地适应和积极响应这些新变化,满足这些新要求,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严格守法合规,不断完善实名认证、未成年人防沉迷等专项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我国游戏产业规范化发展,2020年以来,协会注重发挥专业和资源优势,陆续批准立项《游戏内容自审流程规范》、《家长监护平台规范》等团体标准。其中,《网络游戏适龄提示》团体标准试点工作正在逐步推进施行,并已取得了一定成效。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游戏企业能否在各种机遇和挑战中继续增强生存、竞争和发展能力,将取决于我们能否创造性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在于能否将打造优质内容置于企业的核心位置,在于能否永葆创新活力,在于能否牢记初心使命,严格自我约束,坚守法规底线。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