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张巍:布局"超级数字场景" 探索游戏行业正向价值

2021年07月16日08:42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当前,游戏正在以多样的形态、多元的连接,与人们的生活产生紧密交集,逐步发展成为一种‘超级数字场景’,既给人们带来愉悦的生活体验,也为各个领域创造出了全新的价值空间。”7月15日,腾讯游戏副总裁张巍在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人民网主办,金报电子音像出版中心承办的“2021游戏责任论坛”上表示。“腾讯游戏也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游戏的无限可能性,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实现更多正向价值。”张巍说。

张巍指出,在谈及游戏应用的各类场景时,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据张巍介绍,腾讯公司一直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视为企业的生命线,不断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7月5号,针对“孩子冒用家长身份绕过监管”问题,成长守护平台再度升级保护措施,推出“零点巡航”功能,对夜间游戏超过一定时长、实名为成年人的账号进行人脸重点筛查,对未通过验证的用户实施强制下线。与此同时,在成长守护平台上增加“守护锁”功能,每次设置或修改守护方案时,都需要进行人脸识别验证,以防止孩子绕过家长私下修改。

张巍表示,在不断深化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的同时,平台也希望借助合理、科学、有效的游戏化手段,在“超级数字场景”中激发孩子创造力、提高学习能动性,协助家长和孩子把握好娱乐与学习的尺度,逐步培养孩子的自律意识。

据介绍,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中国儿童中心举办了“童心向党 幸福成长”系列主题游园活动,腾讯出品的《小鹅星球》也受邀参加。作为一款青少年自然科学教育产品,《小鹅星球》以数字化教学的方式,结合主流游戏玩法,将多领域自然科学知识融入场景化教学形式中,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也获得了现场家长们的认可。

“此外,我们还充分利用头部产品的庞大用户基数,探索了一系列在数字场景中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张巍在论坛上介绍到,今年春节期间,《和平精英》以四圣兽为主题,将北京、南京、自贡、广州的地区特色文化融入线上数字互动内容当中,使其与游戏IP元素融为一体,让年轻人在潜移默化中了解传统文化;5月,腾讯与三星堆博物馆开启新文创战略合作,《乱世王者》会设计以古蜀为蓝本的特别沙场、《QQ飞车》则会重现以三星堆遗址规划的未来赛道,让广大游戏玩家近距离感受古蜀青铜文明的魅力;《秦时明月世界》手游联手六大博物馆,让热门游戏人物成为“镇馆之宝”的带货官,《天涯明月刀》手游连接张家界、凤凰、芙蓉镇三地旅游全产业链,为湖南打造“游戏+旅游”的文旅融合新标杆。

与此同时,在主旋律传播方面,腾讯公司探索将“超级数字场景”与重大主题报道有机结合,提升其传播力、影响力。

张巍表示,在新一轮数字革命的驱动下,游戏这个“超级数字场景”,正在为社会创造更多积极的现实意义与价值。腾讯游戏也将以技术、人才和责任为底盘,以“用户为本,科技向善”为使命,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与游戏玩家、从业者一起构建和谐发展的游戏生态,在不同领域创造全新社会价值。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